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范禄燕:景山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法和措施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2:0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


  范禄燕【北京景山学校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景山学校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的方法和措施"。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带来了人才的竞争,基础教育如何适应时代和未来发展的需要?如何把基础教育工作目标真正落实,又不加重受教育者的负担,这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同仁十分关心探索和要解决的问题。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中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已经成为社会、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学生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尤其是如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业水平是基础教育过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当然这个课题的生成有着复杂的社会背景,比如教育理念、教育环境、课程设置、家庭教育、养成教育、教育评价等因素。作为学校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减负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为中小学生减负,让学生们有时间思考,各级各类教育部门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课程、教材、教育方法和考试制度评价改革,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思考、实践创造。

  所谓过重负担有三个内涵,责任承受、身体承受、精神支撑。所能承受范围之外的压力。我们用科学发展观从全面、协调、可持续三个要素视角审视基础教育中负担过重问题,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原因:

  第一基础教育以知识性人才为单一目标,缺乏现代人才观,学校盲目追求升学率,以学科成绩优劣来评价。

  第二基础教育缺乏适合学生发展的理念,缺乏对学生身心发展的研究,部分教师教育观念陈旧,为完成课程规定的内容随意增加课时造成学生身心疲惫。

   第三基础教育缺乏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家长望子成龙的期望过高,有的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水平、兴趣,盲目加码,造成负担过重。

   我认为要解决过重负担问题,要解放思想树立科持续发展,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基础的理念。比如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与时俱进,不同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主管部门要允许学校广开思路,形成学校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要树立适合学生发展教育的理念,基础教育要遵循发展规律,呵护学生身心健康,为培养人才创造条件。在学校教育中做到协调统一,全面落实不可缺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