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澳元兑美元汇率创28年新高 赴澳留学成本加大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5月04日10:1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康英)在持续上涨近两个月后,澳元兑美元汇率2日上午成功突破1澳元兑1.10美元大关,创1983年澳大利亚实行澳元汇率浮动制以来新高。而内地学生赴澳留学,一年将多掏4.5万元。

  澳元兑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涨27%

  早在2008年下半年,澳元即进入快速升值通道,自2008年10月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高达72%。今年3月中旬前后,受中东局势动荡、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从1比1.01的水平跌至1比0.98左右。然而,进入3月下旬,澳元汇率不断走高,并连续刷新澳元汇率浮动制实行以来的新高。

  相比之下,澳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更大,其汇率中间价已由一个月前的6.7753涨至7.0826,涨幅超过4.5%。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也高达27%。除去汇率上涨,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也能获得较高收益率。

  业内专家分析,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形势向好是澳元当前上涨的基本原因。受中国强劲需求的拉动,澳大利亚得以安全渡过国际金融危机,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甚至实现了3.5%的增长,远远高于其他工业化国家。

  “日本地震后重建,大大提高澳大利亚资源出口量,为其发展提供了助力。”北京金吉列石家庄分公司澳新部王亮分析说,澳大利亚是资源出口大国,其煤炭、铁矿石、铜、铝、黄金的出口在国际贸易中都占据重要份额。在美元不断贬值的现实下,国际商品价格一再上涨,这也成为推动澳元上涨的重要原因。

  赴澳留学成本上涨4.5万元

  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为海外留学生的首选地之一,主要是因为澳洲学费比英国和美国低,而且通过留学成功移民的比例又比较高,而近来澳元持续攀升使得到澳留学成本大幅上扬,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记者采访中获知,在澳洲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一般在3万澳元左右,如果用去年5月份的汇率计算,大概需要人民币16.8万元。但按照现在的汇率兑换,则需要21.3万元,较八个月前贵了4.5万元人民币。

  北京金吉列石家庄分公司澳新部王亮告诉记者,虽然澳元汇率一直称上涨态势,但是,对留学市场并没造成显著影响,且今年以来,赴澳留学依然走热,留澳学生人数上涨30%左右。“因为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学校时,更多的是关注当地的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对汇率的考虑相对要小一些。”

  王亮还表示,虽然近期澳元汇率上涨势头迅猛,但因其浮动频率较快,后期可能还将维持在1:6.7左右。同时,由于中澳高层会晤日渐频繁,今年4月份,澳洲移民政策要求放松,赴澳留学仍将是热门。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