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五位当红明星不为人知的留学往事(组图)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3月24日10:29

  


  王非——在NBA啃“干粮”的日子

  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当人们看到这些熟悉的中国球星在NBA活跃的身影时,很少有人去想,是谁为他们叩开了NBA之门?两年前,姚明在连续两年参加了NBA全明星赛后,将他得到的第二枚全明星戒指托人带给中国男篮前主教练王非时说:“今年的这个全明星戒指我要送给王非,希望他能为我高兴,跟我一起分享全明星的荣誉。”姚明还说,“在我见过的所有中国篮球教练里,王非是对篮球最专注的一个。他教给我很多东西,只可惜我懂得太晚” 。

  王非,中国男篮前主教练、现任八一男子篮球队总教练,曾带领八一男子篮球队夺得5次CBA总冠军、两次全运会冠军,在执教国家青年队、国家男子篮球队期间,取得过亚运会、亚锦赛等多项冠军,1997年被推举为亚洲明星队主教练,在第二十一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上,被评为最有价值的教练员。1999年10月至2000年3月,应美国NBA达拉斯小牛队主教练小尼尔森的邀请,随该队参加NBA1999-2000赛季的比赛。

  “那时我已经带了若干个冠军了,越带越觉得需要向前走。要学习以前没见过的东西,看人家是怎么打的,你都没见过,怎么跟人家打?于是,我就成了第一个到NBA学习的中国人。”提起当时的情景,王非仍旧感触很多。

  NBA的球星在热爱篮球的中国人眼中是如数家珍,能够亲眼目睹他们的风采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我当然不是看明星去了,我到NBA每天看小牛队和大学球队的训练,看比赛,还看各种录像带,除了吃饭睡觉,每天看到的就是篮球。”王非说:“我是自费去的,后来耐克公司给了一部分钱补充了一些生活费,但这半年过得真是很苦。我有严重的哮喘病,为了防止在国外犯病,出国前我学会了自己给自己打针,每周两针,提高支气管免疫力的,还带了一箱药。记得跟我住在一块儿的美国老头看着我时显出很奇怪的眼神,可能是想,这屋里怎么这么多针管?

  “在达拉斯时,吃饭没有规律。为了省钱,就到超市买半成品或者西红柿、鸡蛋什么的,回来自己做,很便宜。偶尔也吃顿麦当劳,汉堡包都不敢吃,贵,一份巨无霸套餐7.8美元,够一个人三天的饭费了。”

  但要说起最难忘的也是最苦的一段,王非说那是在圣诞节后,他想系统地看一下大学的训练,来到一所与小牛队跨了一个州的大学里。当时学校正在放假,球队每天下午训练一次,“平常整个学校就我一个人。我住在学生宿舍里,借了20多盘篮球训练的录像带,球队不训练时,就早晚面对一个12寸黑白电视机看。没有食堂,最近的一个汉堡包店在高速公路的加油站旁边,走路要15分钟,我每天就是饼干就着果汁当饭吃,整整吃了一个星期这样的‘干粮’!最后实在受不了了,赶紧给小牛队教练打电话。”

  王非回到达拉斯时,正是当地时间1999年12月31日晚上6点,北京已经是2000年的第一天了。王非连忙打开录音电话,里面传出妻子的声音:“在20世纪的最后一天,我最后一次说:我爱你。”

  “你想我当时正是特别苦、特别孤独的时候,听到亲人的声音真是特别地感慨、感动。”

  “我在NBA半年,收获是全方位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是有意义的。NBA防守的要求和变化、进攻的组织体系、内外线进攻的规则等用的是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方式,相当地丰富和新鲜,使我对篮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回到国内后再带领球队时,所有的训练都变了,因为思路已经不一样了。”

  王非回国继续执教八一队和国家队,一年后,王治郅、姚明先后赴NBA打球,随后巴特尔也被NBA选中赴美。

  “说到我的NBA之行和后来的努力给中国篮球带来了什么变化,举个例子说吧,如果我没有去过NBA,姚明到美国之后就完了。具体地说,我后来带他的那两年,用的是NBA的底线防守方式,他去了以后很快就适应了,否则的话,结果很难讲。其实我跟姚明之间没有太多的故事,就是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他以前一直在媒体前提起我,包括把全明星戒指送给我,可能就是他到NBA以后体会到了,我教给他的东西是很可贵的,对他的帮助最大,因为当时他们没有太明白。”

  应该说,王非是中国篮球新思路的代言人。如今,他在北京开办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把他对篮球的理解灌输给青少年一代。王非说这样做“从大的方面考虑,是挖掘一批人材,给国家输送好的后备力量。从我个人考虑,更喜欢这里的环境,所有的人都为篮球而来,目的很单纯,每天在一起很愉快。同时我始终相信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事情” 。

  为了自己喜爱的事业,在国外忍受病痛的折磨、忍受与家人的分离,甚至为了他的篮球,他可以一周都在啃“干粮”中度过。正是在国外“遭受”的这些鲜为人知的经历,才促成姚明、巴特尔和王治郅的成功,推进了篮球事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