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erric_2_留学 > 留学看点

《中国留学通史》展现中国三次留学潮

来源:天津网 作者:刘晓艳
2011年03月24日10:5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日前,由著名学者、中国近现代史专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喜所主编的《中国留学通史》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书分为三卷,分别为晚晴、民国、新中国时期的留学史,共280余万字,在追述中国源远流长的留学史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从近代以来直至当今的留学教育情况,并对留学生群体与留学文化进行了见解独到的分析、总结。该书是我国留学史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其中新中国留学史部分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

  该书指出,在洋务运动时期留学教育兴起以后,中国产生过三次留学高潮。第一次留学潮出现在20世纪初,以留日生为中心;第二次留学潮在五四时期,以留美、留法、留苏为中心;第三次留学潮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三次留学潮中,作为“弄潮儿”的留学生们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文化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通过工商业等具体部门推动了我国的发展,而且建立中国学术的现代化并带来了西方的思想理念。在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留学生也发挥重要作用。孙中山先生曾多次讲辛亥革命、组织同盟会,靠的是留学日本的两万多中国学生。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也多有留学经历。时至今日,留学生成为中国人才资源的主要宝库之一。

  在谈到今后留学生在中国发展中的作用时,该书主编李喜所说:“日益庞大的留学群体,在为中国社会带来多元知识的同时,也在当代中国的文化反省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有意或无意、直接或间接地在中国社会的观念变革中留下了特殊的印记。不过,随着中国的融入世界,留学生‘神秘’的面纱和特殊的被社会‘娇惯’的地位将慢慢退去。”

  这部《中国留学通史》是李喜所教授多年来对这一问题研究的总结。李喜所教授从事我国留学史研究长达20多年,是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陆续出版了《近代中国的留学生》、《容闳——中国留学生之父》、《近代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中国留学史论稿》等在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著作,并曾主持召开“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会议。其研究成果获学界称誉。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