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8月09日18:46

  PART3  留学英国之路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

      海外留学生军团撑起了“英国高校”,那么中国学生 15 年来留英需求有何变化?

  2009 年至 2010 年,英国留学相关事宜变动尤为频繁:先是实行 “ 计点积分制 ” 的全新制度,此后英国联合执政政府上台后宣布减少 2 亿英镑大学预算,并且表示部分资金需大学自行筹措,外界因此担忧大学学费可能上涨。

  按照最新的政策,如果学生更换了学校,你必须重新申请签证。申请新的 CAS ,随便更换学校不通知变更签证,直接会拒签并被遣返。那么学生家长是否可以理解为,专业学校选择就意味着一选定“终身 ”, 学生在申请时应该如何选,能够更加把握?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截至 2010 年 7 月 19 日经过合法批准的 400 多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名单。这是 2004 年国务院《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教育部首次全面系统地公布中外合作办学信息。而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英国项目”可以称得上一统天下?这是为什么。

  雅思考试进入中国 20 年,从少数人的考试发展到现在拥有上百万考生的外语考试,已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考试, 2009 年中国参加雅思考试的考生人数突破 30 万人,增速超过 15% ,也有请嘉宾为我们分享雅思 20 年的考试变化心得。

  以上这六个话题大家可以自由讨论,我们先有请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及公共关系经理 马红女士。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及公共关系经理 马红】:我们看到以下几个变化:一是自主性:以前很多学生出国留学是公派留学,现在很多学生或社会其它群体是自主地选择留学。他们对于国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有很多自己的见解,更加的理性化。第二点,有很多学生或者家长希望自己或孩子更早地拓展国际视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为了满足大家的这种需求,也会有针对性地做一些活动,促进两国的教育机构在此方面的了解与合作,例如帮助大家了解英国的寄宿中学等。第三点,学科选择的多元化。之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很多人选择商科或经济类的专业,现在我们也看到有更多的学生选择新兴产业学科以及设计类的专业。这一方面体现了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有更多的学生体会到英国教育在各个学科和领域的优势。最后一点,是教育与职业发展的结合。有更多的学生不仅在追求学历,同时对学业与今后的职业发展,乃至人生规划的结合有更高的诉求。在这点上,我们通过我们的资源和平台,向留学英国的人介绍如何最大化地利用他们在英国的学习经历。例如,我们定期举办的职业发展介绍和留英校友会活动等都是大家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分享成功经验的平台。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 任婷婷】:我想要补充一下留学费用上涨的问题,其实每年不同英国院校学费增长在5%—15%左右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我们现在没有听说要对国际学生的学费进行大幅度的调整。现在由于英国相对于人民币汇率还是非常低的,对于中国学生来讲,现在仍热是英国留学最适当的时候。另一方面,英国院校为国际学生推出了各类奖学金,这些奖学金信息在学校网站可以查询到。除了学校奖学金以外,也有一些政府性的奖学金的项目,比如为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领导性人才推出的“志奋领”奖学金,还有苏格兰政府出资的“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为想要到苏格兰地区学习研究生课程的学生提供的一些奖学金支持。各类奖学金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中国学生的经济压力。其次,我们还可以从英国教育投入和产出比来看看英国留学的成本。大家都知道英国的学制其实是非常短的,研究生一年到一年半,本科学习是三年,相对于其他国家本科四年,研究生是两年来说,英国学习的总投入由于相对较短的学习年限而更加经济,同时能使同学们可以提前一到两年开始工作,在提前获取工作经验的同时,也提前有了经济收入。在英国学习期间,学士学位以上课程的学生每个星期有二十小时打工时间,除了能够填补他们生活的费用的所需,也能为他们积累工作经验,体会当地的社会风土人情及文化提供很好的机会。

  我再讲一下签证政策的变化,也是很多中介朋友们非常关心的话题。从2009年3月开始,英国签证就进入了计点积分制。计点积分制有两大好处,一是使得英国签证更加公正公开,透明和便捷,另外计点积分制的引入担保机构的概念,所有具有招收海外学生资质的学校,都必须在英国边境管理局进行注册,并经严格的审核。名单可在英国边境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到。计点积分制的实施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真正的学生的利益。到现在为止,计点积分制已经顺利实行了一年多,英国政府于今年年初开始对该签证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审核,也提出了相关调整。其中包括:在语言方面,对于只进行语言课程学习的学生的语言成绩的要求有所提高,目的是为了保证真正的学生能赴英学习,并打击那些假借学习的名义过去非法务工的人员。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真正的学生的利益;另一方面,缩短学士学位课程以下的学生的打工的时间,从20小时缩减到10个小时。对于这一些低龄学生,到英国主要任务其实是学习。 所以这一政策的实施也是希望低龄学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而不是打工挣钱。

  另外我想谈一下中外合作办学,刚才晓书说到了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外合作办学名单,我们很高兴看到在这个名单中,中英的合作项目是最多的,而且比以往的名单增长了38%。我们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政府在最近十年的教育规划中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国际人才的聚集地,英国教育的主旨是为了培养这样国际性的人才,我们不难看到中国和英国教育发展的战略方面是有很多契合点的。另外,中英两国政府在教育层面的合作是积极而良好的。从2005年开始,中英两国教育部每一年都会有一次部长级的会议。会议中会针对两国的学生的流动,学生就业等各个热门话题进行探讨。我们可以看到两国政府层面这些合作也是越来越紧密,这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及高校对于英国教育的认可。除了2+2,3+1等合作办学项目以外,还有师生互访,课程设置,科研合作项目等多领域的合作,覆盖的范围很广。还有两所英国的学校,经过中国政府批准,已经在中国开设校区。这两所学校是利物浦大学和诺丁汉大学。中英两国间紧密的合作及良好的意愿,是为什么目前的中外合作办学方面,英国的项目是越来越多的原因。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及公共关系经理 马红】: 刚才提到的英国教育的最大优势是着重培养个人的创造思维和分析能力。

  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方面可以考虑自己对职业和今后发展的规划,另一方面也要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英国的教育体系和理念下,学生所学到的综合能力以及国际经验会受益任何一种职业选择和个人发展的不同阶段。

  在做对专业的调研时,有以下几点特别值得学生的关注:一是学校本身以及其在不同专业方面的资源。如果是想为今后的继续深造做准备,那么就要看一下这个专业以及教授在研究领域的资源和方向。如果是为了就业打基础,那么这个专业与产业的结合就很重要。一般 学校会将各个专业的授课方式以及人才培养方向在网站上解释得非常详尽,同时也有很多学校列出这个专业的学生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历史记录。这些都是很好的参考依据。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有专对不同专业的出版物帮助大家选择合适的专业,同时我们在线也会有网上教育展,今年的话题就是社会科学,很多在社会科学领域上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将在网上教育展上向大家展现他们学科的优势。这些渠道都可以帮助学生做一个理性的专业选择。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请嘉华世达英国部总监 刘凤杰女士

  【嘉华世达英国部总监 刘凤杰】:对于15年的需求变化,我感受比较深的,主要有三点变化,一点就是数量上的变化,这15年来数量上的变化,总体趋势是上升的趋势,虽然说中间会有一定波动。从2000年到2003年一直持续上升的态势,04年05年出现一个下降,04年签证率一度低到30%,05年留学英国数量甚至不到一万人,之后英国出台一系列中国学生利好政策,包括奖学金的计划,把中国留学生又吸引到中国,06、07年又是一个上升趋势,08年是金融危机,使英镑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留学人数激增,去年达到3万5千人仅次于美国,数量上是上升的趋势。人群上逐渐出现多元化,当年十年前留学的时候,那时候你吃个中餐都特别困难,买块豆腐都要三十多块钱。现在是人多了,以前都是公派留学,硕士,博士,现在出现了短期留学,出现了交换学生,自费留学占据了主导地位,09年有84万人弃考,这些学生有相当一服分人选择出国留学,很多人选择英国,所以人群上也出现低龄化的趋势。还有一个趋势,中英两国校际之间交流越来越紧密,这个是比较大的变化。

  还有就是关于英国学费涨的问题,实际上英国的学费每年都在涨,在十年前我们读书学费是七八千,其实也是分学科的。文科学生学费本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有可能十年前就已经达到八倍了。但是热门学科比如经济学本国学生六千镑,国际学生八千镑,这个差别不是特别大。英国对本科生学费有一个限制,不能超过三千英镑,但是硕士生是没有限制的,本国学生学校来定多少钱,另外很多学校通过国际学生补充他们本国学生学费的一些问题,但是这些学校通常不是招生特别好的学生。名牌的大学其实经费上来讲是不缺的。

  现在有传言说英国学费要涨,英国顶尖大学罗素集团平均学费达到一万两千多镑,实际上折扣人民币是13万人民币,再加上他的生活费一年就是20万,20万根据我们对比其他主要英语国家的留学来讲,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但是绝对是不排除有一些学校要依靠留学生来支持本国学生,因为政府没有拨款。

  对于签证变化,2010年签证变化是比较大的,新的积点积分制出现了电子确认函,像学校这边更加保障学生的利益,这个变化当中禁止了两千多所非法院校,应该说他们招收海外学生的资格,这两千多所学校应该不是大学。英国也招收国际学生,同时又可以颁发学士以上的学位的大学一共180多所,这180多所,学校的数量没有涨,但是学生数量是涨了,所以到时候一定要变,变得更加合理,更加健康。使它的教育朝更理性,更健康方向发展。2010年新签证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比如处理速度很慢。

  对于专业选择这一块,其实现在学生信息越来越大,而且像搜狐媒体做得这么好,我们学生可以非常方便了解更多的信息,不像以前一定要看我的同学学什么我必须学什么,已经不是这样的时代了。但是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讲,大部分的学生还是留学跟就业相关的,我学什么,我一定要关心到将来在这个领域可以就业,可以找到相应的工作。学生可以关注一些时事的变化,环保这一专业将来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还有环保法,还有现在的能源,电子,还有一些复合型的学科,一些交叉学科,这些将来都会在就业领域有很好发展的,这是专业选择上给大家的一些建议。

  中外合作办学为什么英国教育一统天下,在中国政策开放之前,应该在其他国家有很好的案例,有很好的成功的经验。随着中国政府政策的颁布,再加上商业运作的成功,很多学生选择中外办学读英国的项目。往往这些项目就是这样,朝着良性的发展道路,学生会越来越多,而且现在学生选择也多了,不一定非是高考这个独门桥,合作办学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人数是逐年攀升的。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威久留学英国部总经理 黄长煜先生。

  【威久留学英国部总经理 黄长煜】:讲到学费的问题,近期连新闻联播里面都提到了英国学费要涨,比本地学生学费高八倍等消息。其实学费每年都在涨,不光是英国涨,美国、中国的学费也都在涨,没有什么可稀奇的。表面上看来,在英国读书的学费要比其他国家略高,但是在英国读硕士一般只需要1年到1年半的时间,而其他很多国家都需要2年,因此平均起来在英国读书并不很贵。而且英国汇率近几年一直在下调,相比前几年1:15,1:13的汇率来讲下降了35%左右,即便学费上涨10%或者15%,算起来你的留学费用跟2-3年前比还是要省一些的。即使再怎么涨,你的人民币的投入可能只是增加两万到三万,甚至最多五万,花费并没有增加很多。

  讲到签证政策,我觉得其实签证政策再怎么变,其实还是一个原则:英国的目的还是吸引真正想去英国留学的学生,想把那些目的不太纯的学生排除在外。随着英国政策的变化,现在的材料也非常简单,有的学生自己DIY都已经做成功了,这一点也是对中国学生的一个鼓励。以前签证政策那么难,要查你税单有没有,或者你的父母有没有这么多的存款项,而现在有至少28天的存期的担保金,数额为全部课程费用加生活费就可以了。这个也促使了很多学生选择英国留学。当然,如果你对签证政策、材料准备不是非常了解,千万不要盲目DIY,因为一旦有拒签史的话再递签就会比较麻烦。英国签证政策的变化从这两年政府长远角度来看是非常好的契机,一方面帮助真正想去学习的人获得签证,另一方面对于想拿英国签证在英国打工的假学生给予有效的克制,长远来看非常符合英国和政府长远的教育产业化的一种需求,这是我个人的一些己见。

  除了刚才探讨到了院校选择问题,学费问题,学生选择专业学校现在变得越来越理智了,不再是我的校友学什么我就学什么,他们已经真正考虑这个学校和专业结合自己的爱好,同时结合将来就业的方向,经过这样的筛选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真正实现自己规划的一条路,从专业选择上来讲,我们通过近几年发展发现学生这一点变化。另外关于英国项目中外合作办学这一块,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为什么他们能够很快一统天下,咱们中国学生出国如果从英国本科开始读的话,正常的话,研究生大概需要80万到100万资金,而实际上中国项目在国内来讲大大缩短家长这种经济条件的要求,同时既可以完成相应的学历学位,又可以减少家庭资金消耗,这也是近几年在国内非常热门的一个结果。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新东方前途英国部经理张雪女士。

  【新东方前途英国部经理 张雪】:针对留英需求的变化,我的感觉是一方面学生在专业和院校的选择上越来越理性,不再是盲目的从众,还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留学群体年龄段的变化,以往小龄留学生占我们整体业务的比重不足10%,但是今年已经超过了15%,这个增幅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另外,很多学生由原来的被动留学转变为主动留学,原来通常都是家长要求孩子要到哪里去读书,去学习,而现在已经转变为很多学生自己想要走出去看一看,去开阔自己的视野,去领略全新的思维方式,生活环境,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竞争力,学生自身有了这种出国深造的需求。

  针对英国签证政策变化的问题,我的看法是自09年以来英国签证政策一直都是在进行一些细微的调整,比如09年3月31号推出计点积分制,这一政策的推出使得签证办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2010年2月份又开始推出电子录取确认函,这个政策的推出某种程度上可以有效打击造假行为,比如以前有个别学生,或者不是很规范的公司帮助学生签证造假,制作假得签证函,但是这个系统推出之后,会非常便于英国边境管理处对国际留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还有现在对办理英国签证担保金方面的规定,我们都知道以前办理英国签证的时候,担保金要求首先数额相对较高,另外要求存期时间比较长,之前要求存款时间要在半年以上,同时要求提供资金来源的解释,爸爸妈妈的职收证明,而现在这些材料都已经大大简化了,要求只要在申请人名下有足够保障你生活和学习的费用,并且存期满足28天就可以了。英国推出这一系列政策的变动,并不是要遏制学生到英国留学,而是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为了吸引真正想要英国留学、以学习为真正目的的学生,并且具备这种能力和财力的学生,并为这些学生提供非常良好的学习环境。

  然后专业选择这方面我非常赞同刚才嘉宾提到的专业选择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兴趣才是学习最大的原动力,没有兴趣很难把专业学好,当然同时也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另外一方面,建议同学在过去学习专业知识,积累学术知识的同时,也建议同学们注意提高自己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我们目前各公司、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所需要的人才并不是仅仅掌握某一学科专业知识就可以了,更需要你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同时有很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并且富有创造力的人才。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新通国际英国首席顾问 王维女士

  【新通国际英国首席顾问 王维】:去英国留学挺简单的,要求还好一些,我也遇到过很多学生不去美国,我本人学文科英语的,这一点对学生考虑的点还是蛮多的,不是让你认多少道题,可以拿多少多少高分。有一年我参加雅思,我当时考的时候,因为我就是裸考,也没有看题也没有背任何东西,就想看拿多少分。我的分数不是特别高,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会觉得很多学生点放错了,他会认为这个东西跟咱们中国考试是一样的为了高分。其实不一样的,延伸到留学这一块很大的问题,很多家长考虑完钱,就考虑孩子其他的问题,刚才提到过英国需要雅思,但是很多家长把雅思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我孩子英语成绩考不够就不让他出去。不是学生像香港一样多少分就是多少分,英国给你一个概念,让你去达到,说明你不是英语国家的人,所以大家不要认为雅思必须达到多少分才能去留学。其次对于雅思的复习上,我也碰到很多理工科男生考积分的,而且第二次考积分的,有一部分是天赋,还有一方面真的考试状态的发挥,学生不要把雅思认为是我唯一的一个点,行了就去,不行就不去。我有一个学生西安政法大学,很不错学法律的,两年多都没有考上,但是他出国了,他现在已经回国在工作了也非常不错。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环球雅思留学规划院院长 吴慧冬先生。

  【环球雅思留学规划院院长 吴慧冬】:环球雅思在雅思培训里面还是处于第一位置的,昨天我给一个新班开班一百多个学校在我们校区,我问想办理出国留学请举手,都举手,想问多少人想去美国,不到七个,想到澳大利亚十多个,其余全部去英国。我很多同学说我要考雅思,不考雅思经常两个词,就两个词没门。雅思一共会四项,和托福比效率更好一点,特别是口语方面,我学生考托福一百分,跟雅思七分,我相信七分更好一点。我们每周基本上都会考雅思,北京没有,去其他地方考。我想谈一下上面留学生的学费,留学生学费有一点涨涨涨,后面还有一个汇率在跌跌跌,刚才这位老师谈到的,汇率当年是1:12、13的,现在是9点几。虽然是学费涨了,但是我们汇率在跌了,还有我们英语在一年左右短时间相对于美国,澳大利亚来讲还有一个很高的性价比。对于刚才讲到的我去了伦敦一些院校,我调查过不论是学校官方的,还是学生给我的数据,一年三十万,包括生活费差不多了,并不是很贵。

  第二个问题,签证,我不太懂签证,以我个人来讲签证是比较其次的,假设你拿到剑桥大学去读预签,他会拒签吗?应该不太可能,为什么一直推崇名牌学校,因为名校就是你的通行证。假设不通过国际办公室,通过点招的话,有的时候需要报示电话,面对面谈。这个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假设这位同学想成为一个领导者,领导者就想选专业内学科,我当年有人想学MBA,学好了以后什么都懂了,什么都不用干了。基本上学生很难成为领导的话,要关注细节,怎么一种谋生手段,怎么找一份工作,拿我自己来说,我从02、03年教了好几年雅思,雅思一进来无论是出国还是回来,我的主业,我的高端留学,我的留学规划可以说是我的一个副业。想告诉大家一点,定位来讲,一定要有一个生存手段,生存为主。只有经济建筑才能有上层建筑,并且先是寻求生存,再去寻求很好的发展。所以我现在开始在研究留学美国,不管是高中留学,还是雅思教学,这些方面我自己来讲比较适合做专家,不适合做领导。大概就是这些想法。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达利通留学副总经理 徐永莉女士

  【达利通留学副总经理徐永莉】: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及家长对于留学从盲目到理智了,而且最大的变化就是“规划”这个词用得特别多了。很久以前,很多学生很盲从而没有明确的目的的,就知道别人出去我也出去,别人选择我也选择。但是现在不会了,他们会提前一年,两年,甚至更早就开始咨询了解和规划,怎么样选专业,怎么选大学,怎么选留学的目的国,我觉得规划代表着现在留学一个最大的变化,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还有就是留学的多种需求和留学人群的变化,我的学生最小的13、14岁到国外读中学,最大的40多岁出去读研,读博,或做交流项目,这方面是一个最大的变化。现在的人都比较理智,知道自己出去需要什么,是需要经历,需要提升学历,还是需要开拓视野,还是是体验一下纯英语环境。

  至于学费这方面,大家说得都很完善了,学费的涨,每个国家,每年学费百分之十几的增幅都是正常的,但是我们要看花了多少人民币,用人民币来换算一下,可能在两三年前,我们的学生要去牛津大学读书可能需要三十万到四十万,现在像伦敦剑桥地区需要25至30万,其他的大学城地区学习20万以内就够了,现在反而便宜了,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快,我们家长的经济能力也有很大提高了。

  另外关于签证政策的变化,应该说各个国家的使馆都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像现在英国使馆使用的采集指纹政策美国使馆早就实行了,对于英语最低要求的政策,是借鉴澳大利亚使馆的,以前英国签证需要面试,现在也像很多其他国家不用使馆面试了,这些种种变化都是大家相互取经,相互学习,然后逐步完善的过程,政策不管怎么变,就像刚刚使馆官员说的为了更加公开、公正、透明,也为了能够把真正想出去学习的学生办理出去,把其他需求的人群排除在外,按照我们的经验,只要是具备了文件的平衡性和合理性,是一定可以获得签证的。

  我重点说一下关于留学专业选择的问题,我从事留学行业已经11年了,最经常被问到或学生和家长最迷茫的就是选择读什么专业,给学生制定规划的时候,第一步要充分了解和挖掘他们所擅长的,避免他们的不足。我觉得人不是完人,都有缺点和优势,用自己的弱势和别人的优势比拼的话,永远不能成功,觉得这个是选择专业的重中之重,要看清自己的缺陷和优势,这也经常是学生自己所看不到的,是需要我们专业的老师为他们做充分的挖掘,和他们深入的探讨的。

  第二重要的是,选择专业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如果选择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就像各位同仁做留学这个行业很多年,我做留学11年,都是因为我们喜欢这个事业,喜欢我们的学生,这是我们能够把这个职业做这么久的最重要原因。实际上学习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痛并快乐着,需要动力,会面临压力,会面临学习的困难。兴趣是把压力变成动力的最好方式。

  第三,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尤其看对于出国读研或读博的学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你要想读理学、工程等领域要有相关专业的背景,比如去英国读研,如果想读金融,只有极个别学校接受别的专业转过来的学生。

  第四,要结合以后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前景。刚才也说过实际上人生有三样事,一是教育,二是职业,三是生活,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找到一份理想的职业,这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来选择专业,比如你要做一名管理者,你要做一个设计师,你要做一个工程师,还是要做一名教育工作者,这要看你自己了。而且选择专业的时候也要结合你以后所要工作的国内或国外就业前景好的专业。

  我一直认为专业的选择甚至比选择留学国家和选择就读的大学更重要,也有这样的情况,我就是有一个很好大学的学历,从事和专业不相关的专业,还做得很出色,当然这种,也是肯定发挥了他的所长,可以用高的学历够弥补他的专业的弱项。但是大多数人在找工作或者在该领域做得非常出色的话,专业是很重要的。另外在选择大学或专业的时候,我也理解和赞同中国人的一个传统,招聘人员也好,受推崇也好,有名牌效应吧,然他们完全按照英国人、美国人那种实用至上的想法来做也不可能,而且是在中国几千年的大环境下,但是最好选择大学的时候挑选一个能够发挥你特长的,选择一所能提供给你一个最好的学术环境的大学,然后结合这个学校的声誉和特长专业,我不赞成只选专业,也不赞成只注重学校,两者要结合。我经常给学生做方案,告诉他们可以列出十几项,每项认为符合就打勾,不符合就打叉,你选择的能够最大程度上符合你的需求和特点的,那一定是最适合你的。

  另外雅思考试的变化,我虽然不是从事语言教学,但是因为我们学生留学必然需要一个语言的指导和规划,所以也是要求我必须要了解和关注的,我知道一个数字,08年大约有26万人参加雅思考试,09年预计超过30万人,雅思考试的人数历来是留学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来一个宏观的趋势,它能够证明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留学是一个朝阳产业,代表着一种趋势和需求。雅思考试的细节我就不多说了,现在雅思考试的频率更高,考点儿分布更广了,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而且雅思考试还有一个变化,以前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基本考托福,现在美国70%的大学也都承认雅思了,又因为雅思考试和报考也都很容易,所以很多学生即便是选择北美留学,也有很多考雅思的。这个也证明一个先进性和文化的包容性吧,这也是雅思的另一个重大变化。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燕伦留学总经理 曹逸女士

  【燕伦留学总经理 曹逸】:很多观念我都同意,这个行业她说11年,我比她少一年。关于这个需求15年因为我没有做得那么多,但是从这十年看出变化是非常大的。这个变化不光是从我的留学寿命来说,每年都在增长,从各使馆给出签证数量也是在以两位数在递增,所以从这点来看,留学行业我相信跟国内的一些教育背景、就业背景,还有求学背景还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这一点说明到目前来看,我们行业还可以算是非常不错的,比较新兴的行业。

  关于学费的问题,学费因为大家有人说到了,其实细算起来,几年前,刚才同仁说是1:12、13,这个不是说最新的,最高的比价,最高的比价甚至到16.5,最高到30万,甚至到40万,虽然每年英国学费以3%—5%速度在递增,但是个别学校因为需求量大,所以它的涨幅可能更高一些。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粗算了一下大部分20万人民币几乎都可以涵盖了。涨涨涨目前不太适合于英国,还是物有所值的,这是这几年为什么英国人数激增。我了解为什么每个学校不管排名好的,或者排名差的都说我们申请激增,多一点达到70%,甚至80%,这一点来看我倒觉得学费涨是相对性的。

  签证角度,英国从移民角度选择他想要的人,所以到英国特别善于学习,对美国相对于安全有保证。相对澳洲,澳洲是有语言门槛的。目前我拿到最新的使馆的要求,是4.0,前个月还是3.5,现在达到4.0,说明英国对学生的要求逐步在提高,希望环境真正想去念书的学生,而不是到那目的是为了打工,是为了混的人,或者有一些移民的想法,所以这一块政策的变化,我觉得始终是根据国策,是跟它的国家移民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个是对我们真正做留学的行业人士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这是一个好政策。

  专业的选择,我非常同意刚才大家说的关于像美国是前两年,随便选的。但是英国尤其是本科出生,我也给学生做咨询的时候,如果很多学生不了解,中国的学生确实是过来的时候让我们帮他选择一个专业,或者他适合读什么专业,这个说明什么?说明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想得很多,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学生现在更理性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学生很彷徨,包括低龄,高中毕业的学生,经常家长在问有没有想法,或者金融类,工程类,有的男孩都喜欢,我们会建议他可以学数学专业,本科阶段,数学专业将来读研的时候还可以再做第二次选择,这是我们给学生的一些建议,可以在不确定的时候,可以选择,涵盖面广一点的专业。另外很多学生读完以后,我的学生告诉我可不可以读两个硕士,三个硕士,因为英国的硕士特点是一年,英国差不多两年半到三年,所以同样的时间可以读三个专业,这样在将来就业也是有非常大的选择面,这是专业选择上,我是感觉留学是一个经历,这个经历对人的一生有非常非常重大的影响,可能学习只是其中一部分。在英国不光学习专业,我们学习独立自考,我们学会创新,我们还学会了高效,很多东西加在一起,还有包括文化,构成我们这种经历,这一种是最宝贵的。其实专业可以说是重要的,也不是最重要的,只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合作办学这一块,我认为因为现在从十年前我们也代表国内的一些校方跟谈英国校方谈合作,传统大学几乎都是拒绝的,但是走过十年,到目前来看,很多英国排名好的大学都选择在国内找合作伙伴,或者跟一些教育机构做,另外刚才谈到利物浦,罗宾汉在中国设的校区,还有HND的引进,在全国很多高校几乎都在做,我知道人大招得最多,每年招上千名。从这一点来看,英国对各种学历,或者被我们中国,教育机构越来越认可,这倒是一个好的方面。但是我不排除有一些机构可能以商业为目的,然后做一些比较低质的,或者是粗糙的,或者粗制滥造的项目,我们可以从官网上查一下来保护自己。我们建议学生和家长多了解一下,从官网,还有使馆文化处,还有包括咱们的搜狐出国,这边可能都会给大家一些预警,对大家都会有帮助。

  考试这一块,考试这一块越来越方便了,因为以前想出什么国,想出哪个国家,比如我上英联邦的,我肯定考雅思,我想要去美国,我要考托福,但是随着雅思考试中心这边机构不懈的努力,到目前越来越多美国大学,将近三分之二大学都认可雅思,这样的话让学生有更好的选择。另外雅思考起来非常方便,对留学来说都是有非常促进的作用。我就讲这么多吧!谢谢!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华通国际英欧部主管 徐燕华女士

  【华通国际英欧部主管 徐燕华】:前面的两位专家老师,徐总做留学11年,曹总做留学10年,我才做英国留学九年(大家笑)。第一个问题我做一下补充吧,我感觉做的一些说明会也好,还有从自己的咨询实践也好,我感觉多年前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更盲目,现在学生更理性,而且不是中介老师往哪指就往哪走的。更多人在咨询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功课,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在这方面像搜狐,新浪,百度等等门户网站也做了很多工作,学生有很广泛的了解这些出国信息的途径。就我的经验来讲,学生的出国选择更加多样性,过去大概三分之二学生选择商科,金融,财会,肯定是前三甲,但是现在选通讯,环境工程,法律,艺术设计,传媒包括很冷僻的社会学,今年还碰到一个学生本科想去英国学石油天然气专业,学生们出国之前对自己的人生设计和规划有很清晰的认识,这是一个需求的变化。

  对于“学费的涨涨涨”话题,英国的学费每年都在上涨,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也没有觉得今年有突出的涨幅,一般在5%—15%间的涨幅是通过膨胀造成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也有人说英国遭遇的墨西哥湾石油危机可能损失了不少经费,政府已经公布削减教育的投入,但是牛津,剑桥这样的大学他们得到的教育投资不降反升,比往年还要增加,所以说,去英国名校,教育质量应该不会因此下降,没有从海外学生这边掠夺经费的。

  英国签证政策,这么多年的变化,大概谷底是03、04年的时候,那会儿签证率一度仅达到30%-40%,大部分学生要经过二次三次签证经历才能拿到英国留学签证。现在签证率据BC公布数字应该在92%以上了吧,去英国留学签证变得越来越容易,越来越透明,现在学生自己可以DIY操作,英国政府欢迎海外学生的态度非常明显的,英国签证大部分变化是好的,参照一下美国、澳洲、加拿大签证的优点,改造了它的签证体系。更多的变化去年是签证函(Visa Letter)邮寄到学生手里,今年变成电子版CAS就更方便快捷了,让学生和使馆同时收到CAS,我觉得避免了纸质文件中间造假的弊端,还保证了效率,避免了邮寄途中的时间延误和信件丢失。缺点是,我今年感觉北京这边签证处理速度太慢了,刚才开会的时候收到学生的短信说我终于可以取签证了,但不知道是什么结果,这个学生7月26号开学,已经误了很久了,我觉得签证处理速度是不是加快点步伐,这样对英国留学签证的学生会更有好处,不要误了学生入学。

  还有专业优于学校排名的重要,当然有的人过去学工程师,现在做的是经济学,或者什么金融银行领域,可能会有跨行业跨专业特别大的现象发生,但是毕竟是少数。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时候,专业必须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业内专家共识。再有我觉得中国的职业教育开展得比较晚,不像国外教育甚至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认识职业世界,中国很少在教育体系中渗透进职业教育的内容,可能太晚了,往往我知道中国那些大学有就业指导中心,都是怕自己的学生“卖”不出去,毕业后找不到“婆家”,所以他们在大四阶段才开始给学生做职业规划和设计。但是其实国外这个理念比我们先行了好几步,可能在小学,中学都已经不定期把这些职业规划渗透进到他们教育当中。我觉得中国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更多还是有盲目性,包括家长也是什么专业热门就选择什么,其实在学生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就已经注定某些专业领域接触不了了,因为不可以跨距太大。

  英国教育比较灵活,本土毕竟面积小,吸收海外学生数量有一定限制,但是英国同时又有那么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正好结合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还比较落后的状况,两相需求一结合可能很快就遍地开花。但是我觉得中外合作办学切忌盲目,切忌广泛上马,否则会误导一些中国学生家长。我知道有一些合作办学的学生最终出不去,最终还是通过我们中介帮助他们寻找适合的院校。

  另外关于雅思,这两年考高分的学生越来越少,两极分化趋势明显,6分想提高到6.5分好像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我的感觉学生不能盲目自信我是名校学生,我一定雅思可以考得很好,语言能力可能跟你的学术成绩完全没有关联。不妨尝试到英国的大学自己开设的语言中心,或者当地的语言学校,尝试读一下语言课,提高自己的语言成绩再入大学会比较好,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留学 e 网英欧部经理 冯立颖女士

  【留学 e 网英欧部经理 冯立颖】:事留学行业很多年了,但是从我自己留学经验来看,我是2002年到英国利物浦大学读书的,记得那个时候,利物浦市中心还没有特别多中国学生,在2003年、2004年周末逛街的时候突然感觉到,大街上到处是三个人一群,五个人一伍的中国学生。去餐馆吃饭,看到的中国人也多起来了。还有马路上能看到一群的马来西亚学生,据了解都是来自合作办学的项目。这个情况来看,咱们到国外留学的学生逐年呈递增的趋势。另一个变化是,去的学生低龄的学生越来越多了,以前读的时候,都是公派出国的留学,读研究生读博士,我们也是从本科读研究生。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很小就出国留学了,低龄留学已经是一个趋势了,中国经济发展好了,家长有这个条件,尽早送到国外教育,对他们将来学习就业都会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个问题关于学费的问题,我记得当时我去读书的时候是八千多英镑,那时候汇率是15,现在看起来就是比较亏了。前几天有一个学生,来我这边咨询,告诉我她想去免学费国家如意大利,法国,或者北欧的一些国家去读书,我问他为什么想去那些国家?他说想去英国,但是英国的费用对于学生来讲一直非常非常高的,都不敢想到英国去读书。我给她介绍了一下现在的英国形势,汇率已经下降了,人民币升值了,而且有一些学校有奖学金设置了,这样算起来的话学费也不是特别高,你要读一个五六十名的学校在英国,能够申请到两千镑奖学金,再加上汇率下降的话,可能不到十万块钱就能读一个研究生了。这样的话,学生和家长对于现实情况了解之后,也能够接受这个费用。这么好的形势,这么好的条件,就可以选择到英国留学。所以说现在学费涨涨涨也是根据目前金融体系,汇率的影响,表面上是上涨,实际上并没有涨很多。

  第三个问题无论签证政策怎么样变化,对于真正想真正留学的学生还是非常开放的,你只要是真正读书,有足够的资金,申请到正规的大学,肯定都是没有问题的。

  最后我想说一下专业的选择问题,专业的选择,我们前几天举行了一个公司主办的教育展,当时有一个学生参加了伦敦亚飞学院的面试会,在面试当中,非常清楚的记得这学生就想学法律专业,当时老师就问他为什么学法律?他说就是想学法律,就是想当律师。问他为什么要学法律,对法律了解吗?不了解,为什么想当律师,就看电视上律师显得威风,他就想做律师。

  当时校方的面试官老师给他一句话,根本不了解自己要学的是什么,英国的教授在面试的时候,往往更注重于你要学什么,必须对这个专业有一定了解,才能够更好的去学它,如果你什么都不知道的话,那么他认为你很盲目,所以老师跟他说明年再来找我吧,你考虑一下。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学生又来办公室找我,我想好了,我想学商科管理,因为我父母是做经商的,他回去之后仔细分析了自己的情况,跟我父母又说了一下,他们建议我去读一个商科管理专业,将来好继承家里的产业,能够管理自己的公司。后来这个学生顺利被SOAS录取了。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还要结合自己的家庭背景,而不要盲目去选择。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五湖中视英国部总监 王宗琪女士。

  【五湖中视英国部总监 王宗琪】:就这15年学生需求变化来说,中国学生15年血球变化其实跟中国发展密切相关的,因为我们公司基本上80%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学生,老一点教授雅思的老师,可能当初留学基本都是一些基础的学科,比如说物理,化学,这方面的跟现在做的行业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是那时候确实公派留学比较多,而且学的比较高端的PHD比较多一点,而现在近几年招聘的一些员工基本上都是学商科的,因为现在大家在座的都是专家,都选择商科也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专业选择方面来讲,就我这边可以给学生们一些建议吧,一般我是建议学生从三点来考虑首先你的爱好是什么,你只有喜欢他才会全身心投入他。其次这个爱好上到底是不是你的优势?如果是你的优势咱们就把它当成你的专业。再其次重要的一点,在座的老师都选择朝阳产业教育,选择一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

  就学费这个问题,英国的学费每年涨涨涨其实相对是比较正常的,如果你想得到全世界最优秀的教育,那么从各个方面必然也要投入相应的。而英国的学费,包括整体的费用跟其他国家相比较,比如大家知道澳洲学费涨价更加严重,可以说比英国更昂贵一些,所以相对是比较合理的。

  从签证政策变化来讲,无论从我们专家角度,还是从学生角度,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是往好的变,而不是往不好的变。就整个今年的签证情况来讲,至少从我们公司,虽然它是慢了一些,但是它的签证率反而很平稳,并且有所上涨。

  对于一点,英国项目,我觉得这一点我要多说一点,因为我可能要说的角度和刚才在座的各位专家有所不同。我作为英国项目第一批,或者第二批的亲身体验者,体验过中外合作办学我知道除了各位专家说的除了英国本身留学优势,还有价格方面的优势以外,英国项目可能作为某一些同学比如像我这样同学的一个跳板,为什么这么讲?刚才老师们也说了英国项目可能很多不是和联合国非常优秀的大学合作,我本科读的确实不是一个在英国很优秀的大学。但是通过这个项目,我却进入了可以说英国比较优秀的物理大学,最后成为优秀的研究生毕业生。这个确实也是我们现在作为做留学的同志们需要帮助现在即将留学的学生们非常重要的一点,如何帮助他们真正圆自己的名校梦吧。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请留英海归代表 范雪菲小姐 讲讲中外合作办学优势和劣势?

  【留英海归代表 范雪菲】:我以前没有想过出国读书,只是想好好学习,高考考大学这样子。我看了这个项目,有了突然想出国留学的想法,我是很传统的读书就要去英国读书,所以选择了一个项目。我个人的亲身体验,中外合作办学这种项目有什么优势和劣势?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很明显可以节省家里的时间,节省家里的财力,这样也是一个跳板。学弟学妹们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的时候,要做好前期调查工作,你选择一所学校师资怎么样,包括系列教材怎么样,我们当时上学的时候老师师资很优秀,有很多外交,也有很多美国,或者英国当过老师的给我们上课,教材也是跟我们出国大二的原版教材是一样的,这样的话可以提前进入英国的母语的学习环境,这样比直接出去读大二大三学习上的压力不会太大。时间是减少了,但是如果能力跟不上就会很吃力。再有相对当地的时间少,人家在大学读 三年,四年,你可能只是一年两年,中国学生很聪明,课程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但是从实践上,交流上,包括在学校的实际的个人发展进步,可能我觉得还是差一些。所以说要特别有这个准备在,所以你到那边也了除了自己学业上顺利完成,还要更加关注自己在实践方面的发展。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津桥留学的王彬先生。

  【津桥留学 王彬】:从变化这个角度来说,从科学需求角度来讲,近些年发展的客户对于我们所从事的行业需求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精细化,从原来留学的目的由原来比较粗矿目的,越来越达到精细化的要求。在信息上的要求和变化是很有体会的,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大家可能能找到各式各样的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但是作为一个专业机构如何把专业的信息做到一个精准的整合,针对你所面对客户的需求,这对我们的要求提得更高了,这是行业的要求。同时刚才几位老师也谈到了,15年来的变化,实际上真正的本质,咱们中国不断在开放,经济不断在发展,我相信我们保证了教育这块的多元化,让更多家长有更多这样的实力,前瞻性,以多样的角度考虑孩子多样性的教育资源,当然当地的一些企业家的孩子,谈到低龄化,我发现我们低龄化客户的孩子可能有企业家背景,后来我考虑英国教育,尤其早期教育非常注重培养创造性思维,还有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社会公益这些东西,作为一个企业家必备的一些素质,这些家长的考虑可能也是考虑将来子承父业,或者很早站在很高的高度考虑一个职业这方面价值的一个主流认同吧。把这个东西植入给孩子,这是所要考虑到的。

  再一个大家谈到很多关于专业选择定终生,首先我不认同专业选择会定终生,原来从留学先驱里面,鲁迅先生,包括近现代我相信一些社会名流,原来所学专业背景的不一定是他现在所在他得意的这个行业相兼容的,大学我想在专业上更多的我觉得是一个过程,带给我们思维方法,给我们一些思维方法,给我们一些历练,这可能是留学这个过程中给很多人带来很持续发展,可增值的财富需求,可以不断的去增值,这个是可以长期保留的。我之前跟大学老师沟通过,他说碰到一个学生,原来在国内参加过高考,给他讲高考结束以后,那个学生说想把我的书给烧了,我觉得压力太大了。那个大学老师跟他讲,你知道在大学里所学的东西,供你在毕业之后用多少年吗?那个学生说他不清楚。那个老师给他讲,最多就五年的时间。当然这不一定确切,更多的是大学带给你的是一些思维方式,一些思维方法,一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能够相对优化,早期就能够做好职业的发展,我想可以节省很多人力资源成本浪费,因为毕竟在大学阶段,你占用了教学资源,那这就是成本,如果你在毕业的时候,又不能够在你所教育过程当中所学的这个东西,学以致用的话,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所以具体的话,专业怎么选择?刚才几位老师说得非常好,包括老师给的一些建议。怎么选择专业?我想一方面从学习自身的特点做一些挖掘,很早甚至在小学阶段,甚至更早给孩子植入一个未来的职业引导,这样的话让他真正的能够找到自己相对吻合,比较符合自己的要求的一个职业的导向,英国人比较习惯说一句话,享受你的生活,他们每一个阶段都是愉快的,享受的过程。大家在国内参加过高考,都会有这样一个印象,在高考前一家人圆桌会议,在讨论报什么专业,家里人可能各抒己见,有的人说学法律吧,法律好就业,毕业可以当律师,赚大钱,这是很实在的。学生自己还不清楚,这个东西到底是干嘛的,我之前碰到一个学生很有趣,我们俩一次对话,他说我大学到大三的阶段,我才突然发现我原来学的是这个专业。但是老师我要告诉你,我对它完全不感兴趣,我出去读书的时候我坚决不选择跟这个专业相关的,我要做一次自主的选择。我想这个专业的选择我不多说了,这一块我想确实应该是作为这个行业本身我们有这样的一种责任,对学生做相对良性的引导。规划人生不敢当,我相信没有谁说谁可以规划谁的人生,但是一些相对合理的资讯,或者一些建议和经验,我想能给学生带来一些思想上的启发,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或者求学的道路上能够少走一些弯路,我想我们目的就达到了,我们工作的意义就会得到一种升华。

  兴趣爱好这一块,我想兴趣爱好这一块尝试借鉴HR方式挖掘学生潜在的一些东西,中国学生可能跟我们教育理念有关系,老师永远是对的,老师是给你答案的。而西方老师把问题提出来,我教你解决方法,你自己解决。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很多学生有这种依赖感没有自我思考的独立性,对自己认识不清楚,到底什么感兴趣,这方面做一些方法给学生进行一些良性的引导,这样的话,对他来说所选择的专业如果他很喜欢,将来毕业以后涉及到就业,他的工作可能也非常容易。

  我想任何专业的选择,也可以参考一下他所属国家优势产业,或所属大学关联的优势产业,好比一些大学背靠经济园区,一些工业园区,可能相关对接的优势产业在大学里面也相对更好一些,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这个角度给学生做一些引导。这个学生当然还是基于自己的兴趣考虑,选择一些从就业角度对自己比较有利的一些专业。尤其对于本科,硕士,下一个阶段不选择读博的学生来说面对的就是就业,我们要结合这种倒推,给学生做好这方面的规划和建议,就说这么多,谢谢!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有请和中留学曾伟女士。

  【和中留学英澳部首席顾问 曾伟】:前面几位老师和前辈说得非常完善,而且我也非常认同几位老师想法和观点,我会用简短的时间补充一下我的观点和想法。对于15年英国高校变化来讲,首先我的一个感受,从最近这几年中国学生选择出国更加理性,更加有规划,原来单纯从学商科,或者学IT,到发展成各个领域结合自己的兴趣,比如工程,翻译,或者教育,传媒、法律,这样的一些专业。从英国的高校来讲,也越来越多高校认识到了国际学生或者中国学生的需求。他们开设的专业也倾向于有特点的针对中国学生,比如说英国有一些高校会开设创业与管理,有一些类似这样的专业。

  从学费涨的情况来看,刚才有一位老师提到这个观点,其实我们看到不仅仅是英国的高校学费涨,其他国家学费也在涨,比如澳洲,03、04年汇率15的话,一年要30万花销,现在08年特别是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汇率是10,那么就是20万了,一年节约八万,十万,三年下来节约多少费用。所以其实英国留学一直是越来越实惠,越来越给我们广大中国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和便利。

  从签证政策来讲,我想再补充的就是指纹小政策来看,更多的有利于管理更多的留学生。比如有发生任何事情,只要官方,或者警察局,只要扫你的指纹很清楚了,任何事情对于广大的中国留学生是一个利益和安全更好的保障。总体来讲,像英国驻华使馆老师讲的,英国是真正实实在在的为有学识,有想法想到英国学习知识的这样的人才提供更广泛的多元化的帮助和支持的。从选择专业这一块,根据我自身的经历和朋友的经历,因为我本科学工商管理这一块,而研究生学实体经济的市场,我当时不是很成熟,或者不是很明确的想我研究生到底学什么专业,只是随便的朋友给我一个建议,你学这个专业吧,这个专业学成之后非常好找工作。对口的工作麦当劳,KFC知名品牌超市或者快餐店。而我当时一路走来这一年的经验来讲,我觉得我最大的一个收获,从开始我担心我不能毕业,到最后成绩还可以,中等这样的成绩。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我这个经历下来之后,我以后再学任何东西,或者经历什么我不敢兴趣的东西都不会怕了,就像刚才一位老师提到的,英国教育重在培养你解决问题或者分析问题的思维的角度和方法。而且也并不一定专业就定终生了,我们国家很多领导人很多学工程出身的,像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也是利物浦船舶工业毕业,最后到了行政长官。

  像英国桑格兰大学,排名不是很靠前,我曾经遇到过在桑格兰大学学传媒的咱们中央电视台的编导,而且不只一个。所以中央电视台的编导能够指名到桑格兰去读传媒,可以看得出来传媒这一方面的优势。再有根据我朋友的经历,他是在读研究生之前很详细的,很仔细的查询了目前中国哪个行业需要人才,结合自己的优势,学历的背景,选择了一个专业,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已经被国际知名企业给招走了,是被香港一个企业招回来工作了。所以其实需要大家只要是有心人从学生时代开始,时时刻刻为自己积累这方面的经验。比如我们国内的在校大学生,而且我发现咨询客户都是提前一两年开始准备,完全有时间尝试着用实习的时间尝试不同的经历,真正的感觉发现自己到底对什么感兴趣,对自己也有一个足够的认识和挖掘。谢谢!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艾迪国际教育集团英国留学咨询经理 张迎女士

  【艾迪国际教育集团英国留学咨询经理 张迎】:我觉得15年的英国留学经历了这么漫长的道路,变化还是很多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从选择上,一个是选择权的问题。在15年前,我觉得学生在选择出国的时候,往往更多的会是去一些学校的合作项目,比如二加二,或者三加一,或者有亲戚朋友的孩子出国,觉得挺好的,也就跟着去这个学校了。甚至很多人是因为高考失利,实在没有学上,才被迫不得不出国。而现在呢,学生和家长都是从切身实际来出发,真的有这个需求和想法才会走上出国之路,当然也是跟中国发展有关系,中国发展起来了各方面需求也就多了。

  第二个就是信息的选择上也多了,比如说像以前都是靠中介来介绍大学的具体情况,中介推荐哪个大学学生就选择哪个大学,但现在学生可以从各种途径了解到很多信息,而且有些学生来咨询我们之前,已经在网上查了很多,甚至有些信息是我们都不知道的,他都知道了。这一点跟我们网络、信息发展是有很大关系的。

  其次,就是低龄化的现象,也是跟英国高质量的教育是有关系的,现在的家长是越来越认可英国的教育,因此很多初中生就已经开始考虑出国了。我接到的咨询中,最小的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长来咨询。

  我觉得第三个变化是从专业上,以前出国的话,大家都是选择商科,不管学生还是家长都首选商科,可能跟那个年代有关系,商业的带动促使了很多人选择商科。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出国都避开商科,认为商科太扎堆了。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更宽泛,像艺术、体育管理,甚至生物医学、动物医学都有学生申请,包括奢侈品管理等等,选择真的挺多元化。

  关于专业定终生,我其实并不是很赞同。因为我本人原来的专业跟我现在工作是不一样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人也是这种状况。所以我一直强调专业选择还是以自身兴趣为主,由自己的兴趣来决定。因为如果让你挑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可能一年学下来也非常痛苦。但是我觉得还是要谨慎一点,必须看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因为现在专业选择越来越宽泛,有些原来学管理的学生,现在要出去学艺术设计,或者学金融这样的专业,但是学生本身的四年背景,对于学艺术设计或者金融这个专业根本是不相符,或者根本给学生提供不了支持,这个时候学生就需要重新规划一下,我建议一定要挑一个自己能够学的专业,然后有机会可以去旁听,或者是选择业余的时候多学一些。

  另外,在专业选择上,我觉得中国学生还是很盲目的,来我们公司咨询的很多学生,我觉得有一半以上,他们并不是很清楚自己将来要学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兴趣点在哪?甚至很多家长也是挺盲目的。我觉得这跟我们中国的教育和国情是有关系的。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非常在乎这个孩子一生的发展,从小学到初中包括高考之后专业选择都是父母给定的,而且中国教育也扼杀了很多学生的创造力,一些灵感、兴趣,都已经在上学阶段给磨平了。所以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并不能清楚得意识到选择什么专业是最好的。但是还好,我觉得很多的学生和家长现在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有些高中小孩来了之后就已经目标很明确,例如有些学生虽然不是艺术特长生,但是目标明确就是要学艺术设计,因为就是对这块很感兴趣。专业选择上来讲,刚才各位老师讲了职业化发展,我也不再讲了。在这想强调还是要看学生的选择,包括我们咨询老师的引导,多介绍一些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让学生明白自己到底在哪块能有所发展。

  讲到学费的问题,新闻联播里面已经播报了英国学费要涨,但是我觉得这个学费每年都在涨,没有什么可稀奇的,不光英国涨,中国的学费也在涨,没有什么可置疑的。但是汇率在下调,即使再怎么涨,真的涨10%或者15%,相对人民币的投入,仅仅多投入两万到三万,甚至最多五万,相比来讲,学生家长已经计划花20万出国了,两三万对家长来说也是能承受的。

  讲到签证政策,我觉得其实签证政策再怎么变,最终的目的还是吸引真正想去英国留学的学生,并没有别的,只是想把那些目的不太纯的学生排除在外;而且这种政策的变化,也导致了签证材料的简单化,很多学生自己DIY都已经做成功了,而且去的学校也都不太一样。这一点也是英国政府对中国学生的一个鼓励,以前签证政策非常复杂,不仅需要高额的资金担保,而且要提供收入证明、税单等等,致使很多有想法去英国的学生最终都因此放弃了。现在呢,资金担保只需要20万就足够了,材料也非常简单,这也促使了很多学生选择去英国留学。

  另外讲到中外合作办学,因为我之前认识一个项目,是国内一个学校和加拿大的合作项目,但实际上为学生选择后续的学校全部都是英国的学校,这一点跟英国留学的简单,以及它教育的灵活性是有关系的。因为英国留学仅需要一个雅思就可以了,非常的简单。而且它的合作项目非常灵活,二加二,三加一、交换生都可以,甚至有些学生还可以拿到中国和英国两个学校的学位,非常方便。还有一点就是中英政府合作非常紧密,也是促使合作项目的开展。中英政府签署了一个中英学历互认,英国留学所获得的学位都可以被我们国家直接认可,这也促使很多家长最终选择英国留学。

  最后一点就是需求,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离开过父母,父母也有依赖孩子的一个情结,不希望孩子离得太远,所以有这样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既满足了学习国外课程、拿国外文凭的一个愿望,同时也达到了不让孩子离家长太远的一个目的。所以这一点,也是属于这个项目比较广泛的一个原因。

  我觉得还有一个变化,以前的中外合作的办学,全部都是排名比较靠后的学校,不管英国学校还是国内大学,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变化,就是好大学之间的合作也比较多,例如之前谈到的Nottingham大学在宁波的分校,而且国内好大学也非常愿意和国外大学的合作;英国Dundee大学在我们公司设有大学代表,据Dundee大学孙老师介绍,他们很多的合作项目都是和中国的211学校合作的,例如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这也说明英国大学非常看重中国学校教学质量,还是很认可中国的教育的一种表现,英国大学也像借此吸引好学校的学生,继续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很多学生在这种学校读完之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英国更高端的教育,这一点还是挺欣慰的。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启德北京英国部教育顾问主管 金悦女士

  【启德北京英国部教育顾问主管 金悦】:我没有出国留学的经验,但是这个行业从业比较久的人士,从学生很早的出国留学,学什么,学回来怎么办?从学生开始比较盲目,到留学决策人还是家长的变化。家长在早期的时候感觉接触的客户并不是特别高,但是渐渐这几年,考虑到现在的家长很多都是受过很好的高等教育,甚至自己本身也是英国海归,或者美国海归,对海外教育本身有一定的了解。他只是在协助这个孩子在选择出国留学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建议,这两年比较明显,陪着客户选学校,挑专业,具体会看同样一个都是金融的课程,可能名称的变化,会看到里面课程的设置,这是在以前是没有发生过的。英国的网站做得非常好,会告诉你开设的课程是什么,是将来搞研究,还是就业,将来就业领域在哪一块。所以英语水平差不多的学生,在中介合理的方式之下,还是可以寻求到一个非常好的目的地国,这是留学这一块学生的变化。

  如果说到合作办学项目,我想做一个小的引申,我个人觉得如果说经济条件允许,然后这个孩子比较独立,学习计划比较明确的情况下,我还是建议他们选择出国留学,比如高中毕业读预科,本科这样读下来,这样原滋原味感受到英国留学纯正的留学,特别是英国本科含金量比较高,如果考虑到留学经费,考虑到这个小孩,很多家长不放心,贪玩,自律性很差,或者现在没有想好以后怎么样,你可以经过筛选挑比较好的项目。比如我接触过伯明罕大学的毕业生,也很优秀,也去英国读比较好的硕士,但是他们同样会担心,能拿到60万的家长不介意多花十万二十万的。你不会把英国教授,原滋原味搬过来,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时候达不到这种效果。谢谢!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金吉列留学英国部总经理 李伊女士

  【金吉列留学英国部总经理 李伊】:我以留学公司为视角,谈一下这十几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变化。十年前,五六个学生同时追着一个顾问咨询,而现在,一个学生可能同时咨询五六家公司,进行比较、选择。学生和家长这种从感性到理性,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是一个质的飞跃。

  说到英国的学费,肯定要涨,据了解英国内务部对教育经费拨出减少,但又不允许学校增加本地学生的学费,所以学校只能增加国际学生的学费,当然还有其它的因素,所以这个涨是必然的。但对中国学生来说,英国学费上涨、英镑下跌,基本可以持平,上涨后和几年前去英国留学的成本几乎一样。而且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通货膨胀等因素,每个国家的学费都在上涨,所以综合来看:英国还是留学性价比最高的国家之一。

  说到签证政策,今年是近年来英国签证最困难的一年,处理速度和前几年比慢,就此问题,金吉列公司以行业协会的形式与英国大使馆进行了沟通,大概八月中旬以后签证速度会有所加快。

  谈到如何选专业,对留学生来说确实非常关键,但不是最关键。应该说人类最大的浪费就是人力资源的浪费,也就是对人的潜能挖掘。这一点不是通过选一个好专业就能解决的,关键一点还是要通过留学去学到一种方法和思维方式,这比你学到什么知识更为重要。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澳际留学张扬女士。

  【澳际留学英国事业部执行经理 张扬】:说到留学生学费涨涨涨,其实大家都有目共睹,目前各国留学生学费都在涨,不仅仅英国一个国家,但即便这样,我给广大网友的建议还是应该全面看待一个问题,即学制、学费,都要结合起来整体分析;

  例如:英国的研究生,授课式通常为1年制,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等全部开销,基本在25~30万/年,英国本科学制是3年,通常每年全部开销大约在15~20万/年;所以全部核算下来,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相信对于很多有意留学的学生家庭,基本都是可以承担的,尤其是研究生1年的花费,能负担得起的人,就更多了,故而就目前英国学费涨涨涨的问题,不会成为限制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的一个因素,同学们大可放心;

  第二个问题,关于英国政策签证变变变,其实说到变,结果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好,一种是坏,就英国而言,无论是去年开始的积点积分制,还是今年3月的CAS签证方式,目前英国签证政策整体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英国签证史上,非常重大的一次变革,第一次对“野鸡大学”说出了“NO”,澄清了留学市场中的杂质;其次是申请签证程序更为简化,更加便捷,使得中国学生更容易获取英国签证,这对留学生来讲,是件好事情;所以对于英国签证政策的变变变,我认为结果是好的。

  第三个问题,关于专业选择定终生,我想今天这个论坛主要针对广大的网友,或者有意留英的学生,从我的角度,给出的建议就是,如果您不是对英国留学专业人士,那么您就应该到专业的留学公司去做咨询,例如:澳际留学(呵呵,我不是有意做广告).同学们,首先要想清楚你想要什么?其次要问清楚你想知道什么?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讲,澳际会从学生的角度为您着想,根据您的学历背景、各方面的学习成绩,同时结合申请的经验,以及院校合作的成熟度,综合给出院校的申请评估结果,帮助同学们更快、更稳得拿到录取通知书,并获取最终的签证,这些就是目前打算申请2011年课程的同学,应该要借鉴的;

  另外,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的问题,说到英国项目为何一统天下?个人觉得会比较简单,因为英国的项目,通常情况下稳定性最强,院校资源选择丰富,且学历认可度高;所以它一统天下,也不足为奇!

  但就国内最近几年出现的很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我想目前还是处于一个良莠不齐的阶段,因为这个领域在中国还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或者说目前正在经历一段镇痛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日常工作中,确实遇到很多合作项目中的学生,因为合作院校排名靠后,或者入学前的约定,在后期无法兑现等问题,而重新找澳际办理留学的情况;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中,也存在好的项目为大家所共知的,这里又不得不提到澳际了,我们现在国内,有两个预科项目,一个是NCUK-PMP项目,另外一个是NCC-IFY项目,这两个项目首先都是得到过英国使馆认证的,其次在国内招生,NCUK-PMP今年已经是第六届,经历了6年的时间,可以说它已经是相当成熟了,目前我们每年入学的预科学生中,很多是熟人推荐而来,而非广告招生;留学出去的学生,大家一致反馈良好;记得多年前,我还是一名资深顾问时,曾经办理的一些学生,还总保持Mail联系,他们中间,有的已经留英工作,例如:在曼城NCUK总部工作,有的留校做了科研工作,还有的已经技术移民英国等等,看似短短1年的预科课程,学习了1年的知识,但收获的却是一生的财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