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8月09日18:46

  PART2  英国教育这码事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英国教育制度历经数百年的发展,以高水准的教学质量而名扬四海。 中国人对英国有着怎样的情结?英国人的教育方式究竟有何独到之处?作为传统的教育强国,英国的高等院校每年吸引数万海外学生前来求学,英国的教育产业也发展为国家重要的经济产业之一,外媒称,真正意义上的英国教育产业化是针对海外留学生的,这一直也是英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每年多于本国学生 3 倍以上的高昂学费,以及由海外留学生拉动的各种相关内需(如餐饮, 旅游, 通迅,各种消费品的需求)给英国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源。

  那英国又是怎样经营这一产业使之蒸蒸日上的?

  中国内地留学生是否是英国教育产业的最大摇钱树,英国教育究竟是“教育”,还是“教育产业”?有请澳际留学英国事业部执行经理张扬女士先跟我们分享一下她的观点。

  【澳际留学英国事业部执行经理 张扬】:首先说到中国人的英伦情结,日常工作中,时时处处都有体现,例如:家长咨询留学时,一提到英国,眼睛都会亮亮的,因为英国一直是留学国家的主体,所以在中国人心目当中,觉得英国是一个男孩留学归来,具备绅士风度,女孩留学归来,具备淑女风范,如果出去留学,就选众所周知的英国;说到教育方式,到英国去留学,能够锻炼学生如何面对未知的环境,怎样快速去适应?还有西式的学习方式,独立思考的方式,另外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能力,这些都是在英国学习后,收获所在。其实说到英国教育,是教育,还是产业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如果教育好到一定的程度,把它作为一种产业去经营,未必是件坏事。因为竞争势必会让各校,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更多,会关注更多国际学生的需求,以此来争取更大的市场,所以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件益事。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 任婷婷女士。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 任婷婷】:我非常赞同张经理的说法,教育和产业其实是可以紧密结合的。国家用市场的理念,手段和方法去管理教育这个产品,也能促使学校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以及科研水平,进而增强其竞争性和选择性。但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管理,英国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国际性的人才,这才是英国教育的核心和宗旨。

  说到中国人的英伦情结,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现在一共有8万5千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仅去年一年有三万五千中国学生顺利拿到了英国签证。除了刚才大家提到的英国多元的文化,包容性,创新与传统的完美结合,以及独特的英伦气质以外,吸引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的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高质量的英国教育,广泛认可的学历,以及英国在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成就。英国只有占全球百分之一的人口,但是英国的科研成果占了全球的9%,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占13%。近五十年英国教育培养出44名诺贝尔获奖者。从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英国在教育及科研领域声誉卓著,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这是吸引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英国教育另外一个吸引中国学生的地方,是它重视培养学生的职场竞争力和就业力。英国学习课程和产业的紧密结合,使得学生获取的知识具有实用价值,也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英国政府和学校都致力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比如英国政府颁布的毕业后工作类签证,使得国际学生在毕业后能在英国工作长达两年的时间。我们在最新的对从英国留学回来的中国学生的调查中可以看到, 80%的留英校友在1年内找到了工作,其中一半能在3个月内成功就业,60%多的校友的工资比留学英国之前工资有所提高。这些都体现了英国教育在给毕业生的职业生涯发展重创造的价值。另外,留英校友认为,英国教育带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是创新的思考方式,这种思维方式,让他们以后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当中都知道应该怎么去思考。还有就是国际化的视野以及他们的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这些能让他们以后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企业的工作中能更好的了解企业文化,具有更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从而发挥重要的作用,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有请启德北京英国部教育顾问主管金悦。

  【启德北京英国部教育顾问主管 金悦】:在研究生这一块它的学制含金量比较高,世界排名前两百个大学里面大概英国大学有三十所左右,我经常给客户举这个例子,差不多你在英国上到一个三十名左右的大学,也就是在世界上上到世界前两百,美国前五十,但是你要知道美国大概大学有四五千所,这说明它是一个质量非常高的学校,但是我又不太同意他们说的产业化的问题,我一直觉得英国人虽然把它作为一个产业,但是它从来没有放低过它的质量和水平,想要毕业,或者想拿到一个好的成绩毕业,也不是一个特别容易的事儿。还有一点,家长比较关心的安全问题,英国在安全这个事情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针对留学生恶性案件,英国整个是比较安全的国家,领土面积比较小,大概我们广西省那么大。然后还有的话,家长比较关心,有保障,因为他们会享受全年免费的医疗保险,如果在美国,澳洲这个要花钱去买,要不然你是生不起病的。我知道英国一个合作伙伴的校长,在之前是得了癌症,但是因为有这个医疗保险,是全部免费治疗,可能中国人好多人不太想象的,安全方面有保障。另外欧洲,因为英国是在欧洲,这也是很吸引人的一个地方,你在上学期间,有学生证学生卡可以游历欧洲其他国家,坐火车去旅行,对开阔视野是非常好的经历和经验。像刚才这位女士说到的,她会有一个两年的工作签证,这个对学生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说明英国政府认识到了,不能把它仅仅作为一个产业,让学生物有所值,然后还有说到英国校友的关系,我看到他们非常想说校友关系,你的校友人脉,可能以后的工作都会用到这些关系,这是我的一些浅见。谢谢!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威久留学英国部总经理黄长煜先生。

  【威久留学英国部总经理 黄长煜】:一直以来咱们国人对英国的认识就是绅士、淑女,英国的教育历来也重视对男孩、女孩的这种修养方面的培养。英国的教育质量,从世界范围来讲含金量非常高,不管读中学,还是本科研究生,它的教育质量水平在中国人的心里认可度都是非常高的。谈到英国人教育方式,首先说一下我个人的认识,英国的教育方式是非常的实践和严谨,任何一种课程的开设,哪怕中学的课程开设都是偏向于实践。总体来看,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最多的比例,目前还是出国读研究生阶段,英国研究生学制短,文凭含金量高,所以研究生市场英国可以和美国媲美。英国研究生阶段课程开设一般都是偏向于实践,1年时间要拿下其他国家1.5-2年的课程,学习来还是会比较辛苦的,所以一定要告诉你的学生做好“拼”的准备。当然英国吸引留学生的还不止这些,较好的治安情况,悠久历史、古老传统和良好的课程结构等都很有吸引力。

  对于英国教育究竟是“教育”,还是“教育产业”?我认为它是教育也是产业,他是把教育作为一个教育化的产业来开办的。而作为产业来讲,它的课程哪怕学校师资力量的调整是完全按照学生市场需求开设的,而这些课程,它在招生上面,在教学方面,一直到后期毕业上面都是卡得非常严谨,所以我说它既是教育也是产业。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华通国际英欧部主管 徐燕华女士

  【华通国际英欧部主管 徐燕华】:英国情结恐怕不如美国情结重,我看很多学生直接冲着英国来,确实有一部分人还是有很强的英国情结。很多学生去英国留学主要看到英国学制短,文凭含金量高,所以研究生市场英国占有绝大部分主体可以和美国媲美。我曾经做过最小的小留学生才11岁,家长也是到英国、美国,澳洲考察一圈回来告诉我,还是选择英国,因为他的孩子比较小,想选择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而且教育最传统的地方,而且客户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这么早接触美国特别开放的文化。我觉得英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教育的积淀会给中国小孩带来很多方面的好处,尤其年幼出国选择英国这样的国家是比较好的”。再有说到是英国教育是教育还是产业的问题?我也同意威久留学英国部经理的论证,既是教育又是产业,不可以简单把它们截然分开。英国教学体系是本着教育的目标,根据教育对象需求建造的,但是他们的市场部,他们的教育推广部门,是把它当作产业来做的,同时在不牺牲他们教育质量的前提下,我是这么认为的。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津桥英国部经理 王彬先生

  【津桥英国部经理 王彬】:说到中国人的英伦情结各位老师说得非常好,英国人是有着非常厚重文化内容的国家,内容不言而喻,英伦气质形容得非常好。对于英国的教育方式吸引大家的我想各位老师也提到过,我们英国有自己比较独到的,比较有优势的有特点的自己的教育方式,教育资源,英国的教育主旨来说,其实用一句话可以概括,旨在开发人的潜能和兴趣,然后加以正规的教育和培训,从而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其实纵看英国整个教育体系,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从英国本身教育来说影响到世界整个教育具有很深的渊源。

  说到教育还是产业?产业我感觉在这里面带有一些贬义的意味,好像一说产业带有铜臭气,如果是良性产业化,让更多人了解英国人的教育优势,让更多人分享英国的比较稀缺的教育资源,何乐而不为呢?之前也根据英国的这些年长的一些人沟通,因为我早年也在留学英国,在他们那个年代读大学,教育资源很稀缺的,本土人很少有人有机会享受到这种教育。经过产业化的发展,越来越多本土人,包括世界前面各个国家的优质留学生他们获得了更多的选择的机会,所以产业化有的时候也不见得是坏事。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和中留学英澳部首席顾问 曾伟女士

  【和中留学英澳部首席顾问 曾伟】:首先是幽默、风趣,积极和鼓励,以我的亲身经验来讲,我在英国留学期间,有一次代课老师走了之后,原来的那个老师回来之后,把很谦虚跟我们讲,让我们提出来他和那个老师之间对比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很勉强提出缺点之后,那个老师很自嘲的讲了一句,我比他帅,我比他高,也是给我们留学生留下很深的印象。到英国感受文化,感受历史,实实在在的从身边的经历当中,我们就能感受到这种风趣,再有我想用我一个学生亲身的成长经历,来真实的讲述英国的教育,怎么样把学生培养成才的过程。我曾经有一个学生,是在08年的时候到英国读高中,学生读了一个月之后,学校反映国家学生学习比较差,想把学生退回来,后来经过我们和学校之间沟通,最后学校认可了同意学生留校观察一学期,如果这学期通过了就可以继续读,如果没有通过就被遣送回来了。学生很坚定的跟我讲,我不认为我跟不上,我只是刚刚一个月而已,我认为我们班有其他同学英文没有我好,凭什么让我走。学生这一番话让我非常受感动,这个学生今年非常出色被英国华立大学给录取了,所以通过这个事情,我也更加认识到我做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就最后一个问题,是教育还是产业化?是教育也是产业,我更看重是它的教育,以08年英国大学50个学生材料造假事件为例,可能有一些人出来英国文凭是假的,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所大学不惜用30万费用返回给学生们,更说明英国教育在世界的含金量。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新东方前途英国部经理 张雪女士。

  【新东方前途英国部经理 张雪】:对于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客户,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他们之所以选择把英国作为他留学首选目的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英国一流的教育质量和极高的文凭认可度。众所周知,英国的教育一向是以标准严,质量高而著称与世。除领先世界的教育水平外,英国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优势,例如英国是非常纯正的英语国家,家长会很在意我的孩子在英国留学期间,不管学习什么专业,至少在那种良好的语言环境下,英语水平可以得到非常大程度的提高,有很多的机会去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同时英国也是文化底蕴非常厚重的国家,拥有非常传统的西方文化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全国有众多的博物馆和艺术场所。另外,英国给我感触很深的一点是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把这两个因素平衡的非常好,无论学生想到什么样的城市去读书,是想要非常现代、非常繁华的大都市,还是想到风景秀丽的宁静小乡村,都可以找到非常适合他的学校。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有请留学 e 网英欧部经理 冯立颖女士。

  【留学e网英欧部经理 冯立颖】:中国人的英国情结,我们都知道,最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男孩变成绅士,女孩变成淑女,我想英国是最好的地方实现男孩女孩的梦想。英国教育的独到之处,我本人曾经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毕业后在英国生活工作6年多,我深切体会到,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上两三节课就能把一本书都讲完了,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我钻研的能力,课下剩下时间就是自己去学习,去研究。在学习当中发现问题,然后去找老师探讨,在探讨过程中,你会得到进步,最终解决问题。其实这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研究不断创新的能力就是在我们实际工作当中需要的。在学习中还包括小组讨论,做讲演,这些能力也是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讲演的能力,这些也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能力。英国毕业后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在很短时间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英国的文凭含金量高的主要原因。

  最后一点,它是教育还是产业?我认为既是教育,也是一个产业。之所以说是教育,我在英国学习时候,我发现在英国,有大学,社区学院,艺术学院,职业培训学校,无论你的学历是什么,你工作了多长时间,你的年龄多大,六十岁,七十岁,只要你还想学习,提高自己,还想学某种技能,英国的这些学校都能满足这些学生学习的欲望。所以说英国完全是一种把教育放在前面,能够满足不同人的各种需求。教育发展到一定成熟程度,资源极大丰富,能够满足学生的各种需求就自然成为一种产业了。所以我认为它既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产业,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艾迪国际教育集团英国留学咨询经理 张迎女士

  【艾迪国际教育集团英国留学咨询经理 张迎】:各位好,我也非常同意各位的观点,我觉得英国这种高质量的教育方法,包括严谨的课程设置,还有国际文凭的认可度,都是家长和学生选择英国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在这想强调的,也是在咨询过程中,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提到的一点,就是英国的安全和它的性价比,刚才提第一个问题,各位老师已经讲过了,无论从住还是行方面英国都是非常安全的。我记得曾经有一个学生,和我们讲了一个例子,我觉得印象很深刻,他曾经去过美国、英国,在美国做过交换生,他咨询英国留学,我问他为什么不去美国,因为以他的成绩也可以申请到美国很不错的大学,但是他说“我在美国的时候,在校园里行走,大概在一个小时内,警笛就响了十次,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根本不敢在美国留学,所以我才会选择英国,我觉得英国还是相对安全的多。”所以对于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安全是他们选择英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性家比,因为英镑下调,人民币升值,促使很多学生和家长选择英国。英国的教育是不是产业的问题,我觉得英国的教育质量非常高,英国是除了美国之外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之一,但是我觉得就算它的教育已经产业话,也并不影响它的这种教育的高质量,所以我觉得它的高质量的教育,即使真的产业化,还是有很多学生和家长会选择英国,如果是我的孩子,或者我本人去出国留学的话,我肯定还是首选英国。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 任婷婷】:刚才大家从各个方面分享了对英国教育的一些理解,也很高兴看到各位在平时的业务中,把英国教育这些信息传达给了学生和家长。对我们工作比较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英国教育的品牌标识中又三个字: Innovative, individual, inspirational.这三个词非常好概括英国的教育的精髓所在,具有创新性的,个性化并尊重个人发展的,启发性的学习。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及公共关系经理 马红】:我们非常希望能让大家亲身感受到英国教育的独到之处,以及英国教育所激发的灵感与智慧。例如,我们一直举办的智慧课堂活动,邀请英国各个领域上的知名人士和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经验并探讨行业中的重要议程与前沿的思潮。

  【达利通留学副总经理 徐永莉】:大家刚刚谈得更多的是关于英国绅士,英国教育严谨,英国学制短,关于英伦情结这个话题我要补充的是,人生是由教育、职业和生活等很多方面组成的,我认为英伦情结是融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了。比如说中国留英第一人叫黄宽,是把西医引入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像英国的教育科技方面,牛津大学是世界上最早的名校,英国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科研成果也是大家公认的;还有在生活和娱乐方面,比如说联合利华,希尔顿集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比如说像英超,斯诺克大师赛,哈利波特等给我们的休闲生活带来了无限愉悦,有些同学去英国留学有基于这样的英伦情结的,他们选择去曼彻斯特、利物浦读书,出国是一种经历,不光是接受教育;还有现在的一些名人像邓亚萍、袁鸣以及我们自己送出去的学生,现在在国内各行各业的重要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于教育还是产业这个议题,大家说得都很对,教育也是产业,我要补充的是,产业化是指要形成社会普遍承认的规模程度,它不同于商业化,商业化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我觉得英国是把教育和产业两者高度结合的一个很好例子;以商科为例,英国的高校紧密切合产业的需求来设计课程结构,征求产业的意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使教育为社会所用,这也是教育的一种进步。刚刚教育处说到我们的80%留英毕业生三个月之内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之所以有这样好的数据,是和英国把教育和产业很好地结合密不可分的。

  再说到英国教育的独到之处,大家说得很全了,学制短,严谨,科研前沿,我还要补充一点,就是英国教育的传统性和经典性,文化底蕴不是科技所能涵盖的。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五湖中视英国部总监 王宗琪女士

  【五湖中视英国部总监 王宗琪】:大家好,刚才听到各位老师的观点,我受益匪浅,老师们讲得非常全面,我从个人经历给大家做相对细节一点的补充。我本人在英国读本科研究生,对教育这一块有自己比较亲身的体会。就我自己总结而言,我觉得中国和英国的教育方式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我们大家都经历过基本上老师讲课,我们听课,最后题海战术,最后考试毕业。教授的只是知识本身,而作为英国 来讲,他教授的是靠学习方法,教授你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要掌握这套学习方法,无论继续深造也好,还是说从事工作,我相信对您的一生都会非常受益匪浅的。

  最后一个问题,确实现在英国的教育,相对趋于产业化,但是在产业化过程中,随之而来就是信息量非常大,可以说网络媒体各个方面包括我们可以从英国官方网站找出很多有关英国教育的一些信息,但是我在这里想提醒同学们的是就英国来讲,因为现在信息非常大,而且如何去找寻适合自己的信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平时在咨询过程中,经常我要告诉顾客,我们一定要做到自己专业,必须做到让同学们问不倒的咨询顾问,才能够真正意义上帮助同学了解英国,了解英国的教育。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谢谢,来自新通国际英国首席顾问 王维女士。

  【新通国际英国首席顾问 王维】:其实平时和我的同学做沟通的时候,我一般不会去说很多的东西,包括他想要出去,之前做的一些准备,以及回来的人要继续读书的人一些想法,我觉得可能通过同学们这样一些实际的东西,可能大家在座的出去的话,经历的也是不一样的。我前段时间接触一个男同学,他给我说这些东西和大家说的不太一样,他说英国很好,我喜欢英国,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然后我去欧洲旅游,我去西班牙,我去法国我也觉得很好,但是让我做选择我还是选择英国。大家选择国家的时候,他们有的时候说出来理由,有的说不出来理由,但是我们自己角度来讲,英国这个国家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还有优势的问题,我的学生跟我说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深刻和打动我,他说英国当地人入大学之前,小孩子,包括黑人和白人都是一样的顽皮,都是一样的捣蛋的,他们是没有区别的,但是经过大学之后,他们出来别看只有十七八岁,而在那里一站就发现那种气质,我学不到,这种东西你去了,你也不可能全部复制到自己身上然后体现出来,我觉得这也是比较独特的地方。

  然后说到产业这个地方,我不是商科的,我也不知道所谓产业和商业有什么区别,其实我觉得英国这边,以往的时候,英国所能够承受的经济压力,慢慢过渡到现在,最基本说到产业化到足够大,足够强,到深厚的根基。它注重的产业,包括对客户,学生,和留学生群体来讲,它有自己独特的优点,英国留学服务很多选择的。对于学生来讲,产业化如果照这样一个产业化发展,完全是好的。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有请范雪菲给我们大家发表一点你的观点。

  【留学生代表 范雪菲】:我从学生的角度,也给有可能看到这个论坛的学弟学妹们给他们一个更加近距离的一个体验,在英国上学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为什么要去?是什么吸引你去的?有几个方面吧?在国外上学,可能欧洲大部分学校都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在英国吧,他们很注重对学生独立性的培养,因为国外小孩独立性和自主性本来就会比我们这些独生子女要强一些。但是他们在学习的时候,你在国内的时候有一些硬性的强迫条件,或者你必须这样,但是在国外没有人逼你这样,你得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想要的最好的结果是什么,然后自己要去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英国的教育方式独到之处,简单从上课来讲,我从本科研究生也经历了一个课程,在课程上有时候也会很迷茫,老师为什么不给我们一个定论,可能一堂课一个小时,整一堂课,老师只是一个新的观点,一个新的学科,一个新的议题,老师只是给你抛出一个议题,中间都是在讨论。慢慢你就会发现其实同学和老师都不是纠结于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而是这个过程中大家观念和想法有什么样的碰撞,大家互相有什么样启发,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思考能力,这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的是这种能力,而不是哪个课题,哪个话题我们一定要有一个什么绝对的结论,不是的。

  再有一个,我觉得在英国上学,可能会对一个学生,或者一个毕业生,对你感兴趣的一个提高,我知道你有这个学历,你有这个文凭,你有这个成绩,但是我需要面对面的,我能感受你给这个企业团队合作能力怎样,你的沟通能力怎样,现在有很多大企业,他们都是很关注这个的。而且这个不光是你在英国读两年,或者是一年书你就可以短时间内学到的,你需要长期的积累的。我觉得英国教育在这一方面也是因为它的实践性吧,就是对学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是教育还是产业?我觉得还有一个体会英国学校资源很丰富,包括从出国老师的支持,学生生活方面的支持,或者是学校关于就业方面的支持,他们的支持都是很强的,无论什么时候你有疑问,都会得到自己需要的解答,不管是教育,还是产业,只要这个事情发展趋向对学生来说是好事,是受益的,作为学生是都可以理解的。

  【环球雅思留学规划院院长 吴慧冬】:我特别想讲一下教育和产业化这个问题,尤其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我硕士在澳大利亚读的,没有说好与不好,但是如果把英国的教育作为产业,在我字典里面,特别是我拜访这十个学校,他们说这个学校只适合在盘点学校他们需要更产业化,很多学校在英国来讲比较负面,有部分学校很难招到学生的。我比较推崇希望学生比较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这样很大程度上我们学校教育质量好与坏,对我来讲根本不用担心,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为了提高所谓的收入而降低所谓的教育质量。而在美国上有很多人报道很多海归的学生找不到工作,除了因人而异以外,我们特别注意一点,他们学历,他们毕业证明在哪里。英国教育独特之处,跟中国比的话,我觉得中国人一直以来,中国教育都是家长权威性,老师权威性,媒体权威性。而国外剑桥大学本科生入学考试,第一个上次在搜狐讲座中讲到,一张白纸画一个小白鼠,小白鼠白天活动多,晚上活动少,问同学们为什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学尽管拿到面试了,最后还是被筛选掉了,为什么?因为他的回答答案并不是他们想要的。其实老外在乎的,特别是剑桥这些有名学校在乎的答案不是对与错。英国独特之处,在我的字典里面,是更加开放,不在乎你以前多么优秀,而是你上英国大学之后,哪怕是名牌大学,哪怕是普通大学,能不能保持优秀,甚至更优秀,这是英国大学名牌教学的教育方式。其实英国培养比较绅士一点,女生比较淑女这样的,但是产业这个话题,我想听英国驻华使馆各个老师的观点,产业这个词,特别是剑桥定义这个产业,也不知道怎么去描述他们,我想听一下他们的想法。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及公共关系经理 马红】:英国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国际化的先进人才。 英国教育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高品质。英国学校的研究能力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也使英国学校的课程设置与时俱进,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提出的不同要求。我在英国学习的时候对此感受深刻。

  为了达到英国教育的目标,以及不断提高英国教育的竞争力,运用先进和有效的管理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将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行业来管理,才能合理地运用各种资源,加强其与不同领域的合作,从而不断地推进教育的进步,使教育更有效地促进社会发展以及增强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

  最后,把教育作为一个行业来管理,给个人带来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信息的透明化。现在大家即使不出国,也可以从各个学校的官方渠道了解到学校本身以及其各个专业的特性,让大家可以做一个理性的选择。

  【搜狐出国《圆桌星期二》英国留学论坛主持人 许晓书】:讨论的非常精彩,下面是 10 分钟的茶歇时间。茶歇过后,我们的“留学英国之路”的讨论会更加精彩。

  (茶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