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平安留学非常重要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5日16:29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王伟,美国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王伟,美国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长
王伟,美国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的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我们搜狐出国频道今年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了各地的媒体,还有“危情生存”专家,在3月20日在我们搜狐网络大厦有一个公益大讲堂,主要内容就是关于这次的主题海外平安留学。我们都知道很多学生在出国之前在语言和专业选择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反而忽略了在国外的人身安全、与人交往的能力,包括独立的学习和生活能力的锻炼,在这方面您对学生有一些什么好的指导,能给大家提出来吗?

  王伟【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很好的一个问题。事实上到国外去学习,对中国学生在生活、学习、思想、心理等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尤其在西方国家,如果去香港去留学可能情况还不是很一样,尤其在欧美,比如美国、欧洲,文化基础、文化环境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对学生的生活会带来很大的变化。许多学生第一次到国外,他首先就不太了解外国这个社会系统的运转,大部分学生到了那儿都没有人来接站,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他们是怎么做的?各个国家也不一样,比如说欧洲就会有相当完善的交通系统,很多学校都希望你自己去学校;美国各个城市就不一样,因为城市非常大,公交系统很差,所以学生首先要清楚去哪个学校,其实这是很大的问题。好多学校接站就一到两天,大部分学生又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去,会碰到很多的困难,要清楚怎么来做,我觉得是很重要。

  从威久和东西方一些好的国际教育服务机构,会给提供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内情是学生需要清楚的。我们有接触的学生,特别是晚点这个问题,公交车也没有了,会感到很孤立、很无助。这样的情况也会对他们安全有潜在风险。我们有家长半夜打电话,说学生在机场没有人接,不知道怎么办,或者航班没有坐上,很焦虑、恐慌。以欧洲为例,欧洲社会环境总体比较好,社会系统、安全也不错,有的国家就不一定完全是这样,所以可能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心理准备,尽可能的安排的比较到位。

  一般来说,学生刚去的时候是最困难的,人家讲的话你可能不太明白。比如说报站,我记得我第一次在国外坐火车,人家讲的很快、很轻,他们讲话的发音可能跟期望听到的发音也不一样,很快就过去了,所以就会碰到很大的困难。坐车不要坐过站,尽可能的多询问,一般的外国人都是很和善的,他会跟你讲这个是怎么回事、那个是什么情况。语言方面尽可能练的好一些,并且到国外更多的跟别人交流,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到了学校或者是到了寄宿家庭住下来之后,学生要熟悉周围的环境,周围的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国外学生,一般来说西方有些区域是比较安全的,有些区域不是很安全,所以要使自己安全的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安全的地方不去,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方法,看见不太安全的地方你尽可能绕着走,这个是很重要的经验。我自己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学校和住的地方就要穿过一个不太安全的区域,外国人都会提醒你,因为我自己开车,告诉你车窗尽可能摇到顶上,别开着窗,如果有人看你开着窗可能拿着刀、拿着枪指着你;你尽可能不要走路过去,当时听着都觉得很害怕,所以就尽可能避免这些地方。

  国外的大学都有校警。其实校园安全问题,你在选学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有的学校在一个大学城,很安全的地区,也有的学校本身不是很安全。比如很多中国学生愿意去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大学一出校门就是黑人区,你到校门口警察就说你走出去小心点,特别是女孩子都不敢走出去,坐车穿过去,这就是你的选择了,学校很好,非常有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也是很好的,也在黑人区,我们不是说对黑人有歧视,这可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到了国外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交友要谨慎。外国学生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文化传统和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一样,文化差异也很重要。很多时候中国学生也会交外国朋友。去年发生的一些恶性案件,我看很多也都是朋友之间的恶性案件,并不是说真的跑到马路上陌生人发生的案件,朋友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妥当一点,特别是有一些不是很正常的外国人或者是中国人,尽可能离他们远一点。

  另外从心理健康来说,自身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因为中国的学生从小家长管的比较多,独立性,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弱一些。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家长能帮他的很有限,家长也不了解你在跟谁交往,再说你需要更多的跟别人去交往,去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增加自己的心理修养,包括性格,这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但是父母或者学生本人也要注意到这些问题,自己的心理健康、安全。有的人很孤独就随波逐流,比如去酒吧,可能有的时候就会埋下安全的隐患,因为他心智和健康,愉快的学习和工作的话,就会很好的学习,自然抛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生活方面很重要的问题是饮食。饮食也是中国学生常常会碰到很大困难的,因为西方人的学校、社会总体的饮食习惯跟我们不一样,有学生到了国外能很好的适应人家的饮食习惯,特别是吃的一些东西,奶制品比较多,蔬菜的种类比较少,不是那么可口,很多学生吃饭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跟外国人讲,你们知道中国学生到国外学习第一大困难是语言,第二大困难是吃饭,我觉得是很大的问题。出国之前做一些准备,自己学学做菜,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生存方面的锻炼,因为买东西自己来做就很容易,这些也是很重要的。

  有的学生在国外学开车这方面,我觉得也要注意,因为特别现在出国年龄小的学生很多,国外有车,很方便,会超速,不是很重视交通规则,这都是安全隐患,所以父母一定要告知,要让小孩明白怎么才是安全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现在出国有一种趋势就是,出国的孩子年龄段越来越小,很多人甚至去那边直接读小学和中学,不像之前好像基本上大学才过去读或者说大学毕业了去读研究生,您认为在出国年龄上哪个年龄段的学生可能更适合出去学习?

  王伟【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我觉得其实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其实从学生来讲,要看家庭的经济情况、培养目标。你是要培养一个非常了解国外的人,你希望他在国际上有所建树的话,越小融入国外的社会可能性越大,要在国外读一年硕士跟国外人打成一片,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取决于家庭总体的情况。有的家庭很国际化了,拿了国外的移民身份,经常在国外做事,这样小孩早一点出去,经济条件也没有问题。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小孩有没有自我管理能力,他毕竟很小到了国外,自己管不住自己会很麻烦,会带来一大堆的问题。如果小孩很懂事,又管得住自己,家里又比较有条件,还要培养一个国际化的人才,我觉得可以早点出去。如果家里没有那么多钱,小孩也不听话,也管不住自己,你觉得国内学习不好去国外学习,不是那么回事,国外更没有人管教。所以一定要分析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具体情况。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还是要看对自己孩子的培养方向,还有孩子自身的能力。

  王伟【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我觉得是这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王院长,最后能为我们即将选择出国留学的孩子有一些什么样的祝愿吗?

  王伟【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我希望每个孩子出国首先是平安,平安是所有家长考虑任何问题的第一要素,我最关心的是这个。第二要好好学习,我觉得好多小孩到了国外之后偏离了这个方向,追求豪华汽车。我的小孩在美国的一个大学读书,有的小孩买很好的车,这个有点过分了,你毕竟是去国外学习,我们父母不太明白实际情况,以为满足小孩的一切要求是对的,这是非常错误的。要教育孩子,如果这个孩子没有健康的成长,父母是有责任的,不是你花了钱就尽到了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这是很错误的观点,我觉得要好好的学习。第三,希望小孩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很快的学到知识,不单是书本的知识,国外的社会、国外的人文是很重要的,将来要取得成绩,不是说光书本读好就可以了,而是对一个社会足够的了解,将来有足够多的朋友能帮助你实现事业发展的目标,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每个人能够很好的学习,享受他们在国外留学的乐趣,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王院长。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