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留学工作要发挥更大功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4:3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2010年,站在新的10年起点上,教育外事工作将在国家发展大格局和外交大战略中承载更重要的使命,留学工作也将坚持原有的方针政策,在人才培养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方面发挥更大功效。作为教育部主管教育外事和留学工作的主要部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将肩负更加重大的责任。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过去一年中国际司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张秀琴: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充满挑战的一年。一年中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感受到了中国在面对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严峻的考验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新的显著成就;以及中国积极参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国际合作,扩大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教育外事工作始终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教育外事工作在国家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

  一年来,国际司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配合外交全局和教育部重点工作,求真务实,努力开拓,围绕“统筹规划、沟通协作、改革创新、服务贡献”的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格局、领域和内容,加大对重要项目实施的统筹力度,注重跨部门的有效沟通,主动寻求国内外的协作共赢,改革和创新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优化政策环境, 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9年,我们成功召开了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和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自2002年以来召开的又一次有关教育外事工作的重要会议,也是有史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次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了主旨报告,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专程到会作了国际形势报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外事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分析了教育外事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年来,教育外事工作愈来愈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特别是汉语国际推广和来华留学,已经成为中央领导出访、接访安排中的重要日程,成为对外高层会晤中的重要议题。中央领导在双边、多边的会谈中,多从人文交流、公共外交的角度,主动涉及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某些或者多个领域。

  在提升教育外事工作战略思维和政策研究能力过程中,我们积极参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完成了对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全面梳理和与世界发达国家教育比较研究,提交了《教育对外开放研究专题报告》和《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研究报告》;参与了国家《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制定工作,研究了将教育服务列为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相关问题。

  大力拓展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已经成为人文交流的重要支柱和内涵,直接服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贡献增大,配合外交全局的意识明显提高,参与国际组织教育政策制定的主动性和策略性也有所增强。

  在出国留学工作方面,我们加强了政策研究,不断提高对在外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在留学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上,我们更加注重与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密切配合,内外联动,酝酿并起草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我们深入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切实维护在外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鼓励和组织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发挥广大留学人员在国家外宣工作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2009年,我们取得的成绩还有,来华留学教育稳步发展,工作机制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积极推动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向实质性阶段发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教育外事干部队伍素质等等。

  记者:留学工作方面,特别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与为国服务方面,国际司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秀琴:近年来,随着我国留学回国政策不断完善,留学回国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人员选择学成后回国工作或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作为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直接受益者和国外先进创新理念的传播者,广大留学人员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合理利用好留学人员这一重要人才资源,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对加快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留学工作的主管部门和教育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成员司局,国际司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

  加大引进力度,积极配合中央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教育部坚持“突出高端、分层引进、全面参与、强化支持”的引才工作思路,配合中央实施“千人计划”,构建并不断完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术技术领军人才和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运作能力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制定特殊政策,营造有利于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创业的政策环境。为加大海外优秀留学人才的引进力度,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进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在全国具有指导意义的政策、规定和措施,并商相关部委,制定了《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切实解决和落实好留学回国人员申报科研基金、享受社会保险、子女回国入学等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供政策支持。特别对于国家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工作,我们采取特殊政策,特事特办,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便利。

  设立示范性项目,开辟在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渠道。自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设立以来,共有19201位留学回国人员享受了基金资助,资助总金额达5.7亿元。此外,“春晖计划”实施10余年来,共资助近250余个留学人员团组、约12500余人次短期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目前,“春晖计划”已成为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项目品牌,为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实现软着陆。

  搭建互动平台,为在外留学人员和国内用人单位进行对接交流提供便利。教育部与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合作,已连续12年举办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连续4年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连续10年举办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活动,这些活动均以其响亮的品牌和成功的效应吸引了大量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

  整合有效资源,密切掌握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供需信息。为更高效、更具针对性地为国内高校引荐人才,我们建立了高校引进优秀留学人才岗位需求信息库。该信息库规模庞大,针对性强,实效明显,截至目前,共有100余所高校登记入库,需求岗位涉及理、工、文、体、农等各个领域共计1万多个,为国内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吸纳了大量优秀人才。此外,为有效掌握在外优秀留学人才资源,特别是国内急需领域和关键学科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我们还建立了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

  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历来是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留学工作方针,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务实的思想观念和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统筹做好人才工作,在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方面发挥更大功效。

  记者:为适应国家发展的大格局,在新的一年,国际司在教育外事工作方面有哪些主要举措?

  张秀琴:2010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一个10年已转瞬即逝,站在下一个10年起点上,教育外事工作在国家发展大格局和外交大战略中将承载更重要的使命,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

  新的一年里,教育外事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教育外事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外交工作全局与和平发展服务的工作方针,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为增进人类理解、建设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我们认识到教育外事工作与蓬勃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事业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要不断强化战略谋划和政策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方法,加强资源整合和部门协调,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根据上述宗旨,国际司2010年工作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研究制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以人文交流为指引,积极推进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进程。深化与外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等国际和区域性组织的教育高层磋商机制,构建区域性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继续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历学位互认,强化实质性教育交流与合作。办好俄罗斯“汉语年”、第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教育部长会议、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中国与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亚太大学校长论坛、东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大赛等重大活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2012年)》。

  筹备召开全国出国留学工作会议,完善出国留学政策,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继续贯彻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努力拓宽留学渠道,提高留学效益,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统筹两个出国留学渠道,积极推进公派和自费留学协调发展。公派留学要提高选派质量和留学效益;自费留学方面,要通过信息服务,完善配套措施,改善服务体制,健全市场监管等措施,引导自费留学向健康持续方向发展。加强出国留学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维护在外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尽快出台《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

  继续贯彻“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方针,制定并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整合来华留学资源,扩大来华留学的覆盖范围和吸引力、影响力,打造招生宣传体系、奖学金体系、来华留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落实美国10万留学生来华学习。加大留华毕业生的工作力度,举办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努力使我国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国。

  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办好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审批、备案工作常态化,做好中外合作办学评估试点工作,切实提高中外合作办学的水平和质量。创新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我国高等学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强强合作”和“强项合作”。继续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落实有关项目。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教育涉外活动监督与规范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教育涉外活动的监管和引导。

  另外,我们还要继续推动我国汉语教学“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以孔子学院为龙头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抓好教师培训和教材建设;深入开展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内部建设,规范管理,努力提高教育外事干部素质,包括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开拓能力、协调能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项目”中相关子项目的建设。按照“统筹规划、沟通协作、改革创新、服务贡献”的发展思路,推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我国教育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