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威久留学:关注留学生心理安全的问题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23:52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陈华,威久留学业务总监


  搜狐出国主持人:
首先向您介绍一下搜狐。首先向您介绍一下搜狐,搜狐是在中国很家喻 户晓的一个网站,它现在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 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希望致力于能够架设学校和学生、 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搜狐出国频道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全国地方媒体 与“危情生存”项目专家,将在3月20号搜狐网络大厦举办“危情生存”之《平安 留学》公益大讲堂,以影响、提醒学生和家长加强重视危情生存能力教育。您在 这方面有何感触?也请您就“海外平安留学”的话题对广大学生做些提醒及指导性的建议。

  陈华【威久留学业务总监】:去年10月份的时候,北京电视台也邀请我们去做了一期节目,就是从海外中国留学生失踪的事件讲起的。那个节目也是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留学如何进行自身的安全保护。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陆续的发生了一些事件,比如说前几年的俄罗斯的大火,夺去了一些中国驻俄罗斯留学学生的生命。过去两年在悉尼也有留学生跳楼身亡的事件,去年英国也有一些孤儿院的华人的孩子失踪等等事件引起了一个安全留学的话题。自费留学从教育部审批开始已经有十年了。很多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时候都是寄于了很多美好愿望的,但是由此也产生了很多安全相关的问题,特别是针对这两年比较热的中国学生选择到美国留学比较多,美国又是一个枪支环境比较自由的国家,所以每年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性质不同的校园枪击的事件,所以,家长对于去美国留学安全方面考虑的比较多。

    今年搜狐把平安留学作为一个主题,我觉得也是非常有责任感的。每个学生的留学都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我的理解是,在国外留学,安全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真正的人身安全,还有一个方面是心理安全,我觉得这两个方面是我们的学生和家长都要认真考虑的。我觉得人身安全是可以通过对于你所去的学校事先的了解和分析就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因为举例而言,美国的大学有两类,一类是有校园的,一类是没有校园的,通常来讲美国的公立大学一般都是有校园,类似于中国的大学,所有的教室设施、学生活动场所、餐厅、学生的宿舍都是在一个单列的校园内。相对比较安全。

    同时,西方又倡导开放式校园文化,也有很多大学是没有校园的,因为我本身是纽约大学的访问学者,纽约大学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没有校园的大学,学生从教室一出门,就是纽约市的马路。所以针对这种校园环境,我觉得学生家长要提前了解一下,我个人的建议在小年龄的时候,高中生出国读本科的时候,建议学生尽量选择带校园的大学。到研究生阶段,因为比较成熟了,他的自主能力都很强了,你选择有没有校园或者是否在学校住宿,都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是一个人身安全的问题。

  但是实际上更值得关注的我觉得是学生心理安全的问题。我在08年搜狐的博客里面,我也写了一篇文章,我们曾经办出去一个到美国上私立高中的学生,当时是男校,是军事化管理的寄宿高中,在学生出去之前我们也跟家长讲了军事化学校的特点,比如说按时起床、严格执行学校的各种标准、各种规章制度。家长和学生也说我们没有问题。实际上孩子去了以后没有一个月,家长就亲自飞到美国去处理这个事情,要给孩子办转学。我们也帮助学生和家长把这个事情完成了。但是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孩子还不是这个学校里的唯一一个中国孩子,来自中国大陆的那一届一共有十二个学生,没到一个月,这十二个学生统统转学了。是因为他们接受不了这种军事化的管理,觉得心理压力,和体力上的透支,都不是他们想象的所谓美国的私利寄宿贵族学校的一种教育。

    所以,家长让孩子出国教育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没有考虑孩子的年龄、承受能力,包括国内太好的物质环境造成了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依赖性非常强的学生的心理素质。所以说真正的出去之后,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讲,第一个是语言关,第二个是文化关。适应好的学生通常在到了国外以后三个月之内他就能适应很好了。如果适应不好,不能有及时的解决方案,他长时间会有心理的积压,有时候他会通过其他的渠道发泄,比如说在国外找男朋友、女朋友,无度的花钱、不上课,等等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效应,所以这跟很多家长付出大笔的金钱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初衷是相背的。所以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一定要比较长时间跟孩子沟通,他们自己要非常愿意出去,他们自己也是对于新鲜事物很感兴趣、很好奇的这一类孩子。

    否则的话,有的时候,家长一厢情愿,我就觉得国外比国内好,我就把他送出去,没有考虑孩子自身的承受能力,到时候变成又没有人监管,又没有人对他进行心理疏导,造成很坏的影响。这两个方面还是建议很多学生和家长在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由于我们现在中国的家长很少有自己家里父母就有留学经验,或者是孩子的直系亲属就有留学经验,这样的还是比较少的。我建议学生家长可以咨询一下我们这样的权威留学机构,因为我们有上万的孩子出去,我们有这样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学生和家长。希望他们每一个孩子在留学过程中都能够平平安安的去,非常好的学成归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鼓励这种家长和学生之间的多方沟通?

  陈华【威久留学业务总监】: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对中国学生申请全球各主要留学国家的现状做一个概括。

  陈华【威久留学业务总监】:根据各大媒体和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做的统计,目前,留学国家里面,最热门的是英语国家,英语国家的排序大概可以分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这四个国家是英语国家中去的最多的。这四个国家我们把它界定为主流的留学国家。主流留学国家,美国这两年学生增长量、大学招生的积极性,每年教育展有更多的美国院校来华招生。整体来讲,美国留学的上升趋势是非常快的,签证政策和中美关系都非常稳定。所以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年之内,美国还将占据中国留学生首选的目的地的地位。同时,由于美国高校有四千多所,很多中国家长从决定留学到孩子走,也就只有一年的时间,他们没有时间充分了解这些高校有什么特点。所以中国学生一个明确的趋势就是选学校只看排名,因为在美国排前一百名就是这一百所大学。如果我们每年有一百万学生申请这一百所大学,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最后它的招生能力是不能改变的,它每年还招一百个中国学生,原来是一千个申请人申请,现在是一万个申请人。肯定有很多人进入不了。我昨天还在搜狐做了一个访谈,如何多标准进行美国大学选择。我们的学生想学什么,是不是要针对我的学科分析好我要学什么样的学校,这些方面的知识普及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去美国都能够选到合适的大学。

  英国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留学国家,它也有自己很强的优势,比如说它的学制非常短,本科三年,硕士一年。我们的学生到英国可以更早的拿到学位回国。英国的移民政策也给学生毕业以后三年签证的工作计划。近期也调整了签证政策,把留学签证的手续、材料、申请周期都大大的缩短了。基于这些利好的政策,英国留学还会继续保持它在欧洲教育强国的地位。

  澳大利亚在过去十年中,是一个以留学移民结合得非常好、政策非常稳定的一个国家。但是去年发生了一些事件,比如说私立学校的倒闭、澳洲移民局淘汰的职业名单,这些对现在在澳洲留学的华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他们现在所学的专业被移民局取消了热门专业的资格,导致现在在澳大利亚学习的学生无法完成他们的移民计划。现在还没有去的学生还有一个观望状态,希望等到四月移民局的名单出来以后再确定自己的专业。澳大利亚从去年到今年是一个相对来讲变化过度的年份。所以我相信四月份移民局的名单出炉了以后,只要没有太大的变动,2010年的留学人数也会比较稳定回升的。

  加拿大是北美国家中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个国家,他到加拿大读本科生和研究生,平均一年18到20万人民币。现在甚至要比澳大利亚或者是我们原来所知道的澳洲,现在加拿大整个的费用比澳洲的费用要更低一些。而且加拿大也是一个移民国家,它的一些热门学科也是非常好,学生到那边比较容易拿到移民身份,拿到移民身份之后,他又离美国非常近,所以加拿大的就业情况非常好。如果大家觉得美国移民不是那么容易的话,很多学生会优先选择去加拿大完成学位,获得加拿大身份证之后,可以自由的往来于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可以自由的选择。

  这是这四个国家大概的情况和简单的趋势。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留学对孩子的一生有什么样的改变?

  陈华【威久留学业务总监】:留学大家已经说得很多了,真正意义不是由于你有留学经验,你拿了一份国外的学历回来。不是在这里。我觉得留学是对人眼界的一种开阔,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的社会竞争要求有国际化人才,所谓的国际化人才,我们会讲英文就是国际化人才了吗?恐怕不是。因为现在中国英语教育已经普及得非常好了。但是不一定代表你会英文就说明你具有国际化的视角和理念。真正去留学,是说你把西方的文化精髓、西方人的思维理念、西方文化和科技中先进的技术,以及外语水平。因为会说外语和说好外语,和老外聊天,大家去谈一些隐性的话题,跟聊聊天气不是一个层次的。所以真正的出国留学,是由于你在这个国家生活了几年,所以你有非常好的积淀,再加上你的学历、西方文化的先进科学知识的武装,才能有助于你在职业市场的发展。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