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久留学总裁王伟:二线城市留学超过一线城市

2009年06月13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专访威久国际教育总裁王伟
搜狐出国专访威久国际教育总裁王伟 搜狐-李志岩/摄

  主持人:根据你们平时咨询的状况来看,金融危机对留学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王伟:我觉得金融危机对市场应该是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现在还不是很好说,我觉得有正面的影响,有负面的影响。对留学市场来讲,正面的影响,对留学教育来讲,教育很多人讲跟经济周期是反的,所以经济好的时候没有人念书,大家都工作去了、赚钱去了,经济差的时候好多人来念书,今年大家也看出来大学生就业不乐观,所以很多这些因素造成很多人考虑出国或者考虑去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正面的影响,我觉得今年可能硕士留学生会比较多。

当然也有负面的影响,负面的影响是影响了一部分家庭的收入,对未来有不确定性,留学也是很大的投资,在这方面会重新比较谨慎的考虑,我觉得这两个方面都有所影响。我的感觉,总的来看这两个方面的影响相比较正面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总体来看来留学还是好的。尤其中国来讲,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留学,和现在讲西安、青岛、大连这些二线城市,还有像兰州、宁夏这样的三线城市,留学也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所以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对饱和之后,其实后面三线城市,现在明显的是二线城市留学可能比一线城市还要热,我觉得可能过几年三线城市会热起来。所以总体来讲,中国的留学在相当长时间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主持人:具体的留学的一些动向,比如专业的选择、学校的专业受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王伟:专业的选择肯定是会受影响的,非常明显的一个影响就是,你如果现在要到美国去学金融学的话,要三思而行,因为第一,现在在美国的金融进入一个大洗牌,很多银行、金融企业倒闭,美国人本身找金融工作就不好找,外国人更不好找,更有甚者美国议会法定外国人不得在美国的银行里任职,所以这样我觉得相当程度上会影响金融专业的学生。但是尽管这样,中国学生还是再继续学习,当然很多人是要回来,因为中国金融总体上比较稳定,还算不错的。我觉得这两年学生像计算机还是主流的专业,但是也建议学生去学社会学、心理学、环境类的课程,这类课程也越来越多。

  主持人:金融危机的背景,很多国家货币的汇率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哪些国家现在变的比较核算?

  王伟:我觉得英国和澳洲是比较明显的,因为中国人民币跟美国的汇率是相对稳定的中国政府一直在控制,所以相对来讲美国这方面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英国和澳洲肯定是比较核算的,澳洲的货币有一个阶段跌到了三分一以上,英国的货币也相对人民币跌到了三分之一以上,所以留学英国是比较便宜的,相对来讲这是一个优势。但是澳洲好像最近有点起来,澳洲货币在升值,因为澳洲的经济很大程度上是跟中国的经济相联系的,是给中国提供煤和铁矿石的国家,中国经济目前好像还不错,特别是国家投了4万亿以后,对基础产业拉动比较快,钢铁、水泥这些产业,所以造成了澳洲经济他的货币有一点升值。

  主持人:据你了解的状况,对于中国来说签证现在排名前五的国家是哪几个?

  王伟:第一是美国,去年中国是7万多的签证,现在我估计可能会超过10万,但是美国签证也很复杂,因为有好多二次签证,有的人是去了又回来又去,再领签证,总体来说美国留学肯定是第一位的。第二位是英国,英国和澳洲是第二、第三位,但是澳洲和英国差的不是很大,1、2万人,第四位可能是加拿大,第五位我不是很确定是哪个国家,但是前面这四个是蛮清楚的,加拿大也1万多人,一般其他国家超过1万的比较少了,中国学生还是选择英语国家为主。

  主持人:其实现在想出国的人很多,你会建议他们怎么从本科的学位开始规划,或者甚至从高中的时候就开始规划?

  王伟:这个话题谈过很多了,其实本科、高中或者到国外去念书,都是可能的,现在在各个城市都有变化,可能去年硕士多一些,高中生少一些。适合在哪个阶段出国留学,我觉得是因人而宜、因家庭宜,这里面会牵扯到小孩出国的意愿或者家庭状况,现在很多比如北京、上海的小孩并不认为出国是愉快的事情,现在很多小孩不愿意出国了,所以每个家庭的情况我觉得是蛮不一样的,包括对这个小孩将来长期的考虑,希望他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这方面也是有不同的视角,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个性化的。一般来讲,出国的越晚,比如到硕士或者博士来出国,融入国外社会的融合度肯定要弱,要出国越早融合国外的就会强,一般本科在国外读,相当容易的就会融入国外的社会,甚至高中这个阶段就出去的话,我觉得你差不多思维就是国外的思维,好处、坏处都有,取决于你对将来的定位。如果你的定位发展是在国外的话,我觉得尽早的出国为好,如果说你的定位是在国内发展的话,晚一点也不是比较大的事情。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和世界非常接轨了,所以在人的一生中有一个机会到国外学习是一件非常宝贵的事。

  主持人:其实现在出国的一些资讯在网上随便可以找到,学校啊、签证啊,很多时候大家可以DIY自己做,你觉得这个时候为什么我们需要留学中介?

  王伟:有几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所有的学校、所有的评论啊他所表现的只是一个方面,要看所有美国大学的网站,进去的都是伟大的大学,但是怎么去甄别这个大学,我觉得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对一个没有出过国的人,因为大多数人来讲在国外留学还是第一次,他们很难去甄别。很多家长一来首先问的问题,王先生,你觉得我的小孩要到哪个国家去、哪个地方去、学什么,他一点都不知道。第二个问题就是,到国外去选择学习一般是简单的申请一个学校办一个签证,更大的问题是人生规划问题,是到国外干什么、为什么要去、学什么、完之后有什么发展、对你来说花这么多钱值得不值得,要回答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中国学生很多人是很困难的,他们申请学校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中国大部分学生从小缺乏一个独立思考思辨的能力或者判断的能力,要看他们怎么甄别。你看到有学生自己去选择的,经常会作出一个错误的选择,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我觉得可能是需要我们,比如说像签证,签证来讲,对任何人讲都是比较难的,尤其像美国签证,向有一些国家的签证还要面签,签证错误在网站上公布的情况和实际操作的情况还不完全是一回事,所以还需要我们,我们毕竟是处理过很多大学的签证,我们是比较清楚的。就像一个医生,医生天天看这个感冒,就知道你感冒、发烧肯定就这几种病,通常就开这些药,所以非常简单,是一个经验主义。对一个个人病人来说,你犯病,你要长一个什么东西,本身判断不出来,因为你没有经验,大夫经验多,看癌症天天看癌症,看某一方面天天看某一方面的,所以是经验的积累,找我们这样的机构是比较好的。我见过有一些学生走弯路的,比如清华的毕业生念美国的博士,申请两年没有申请到学校,北大的也见过,到最后快到两年了因为工作也没有找,家里也很大的压力,矛盾就很大,那样你就等于走了弯路,但是也没什么大不了,你说我年轻我愿意走,所以我们还是很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