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津桥国际教育:今年留学生人数呈爆炸性增长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23:37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先请您大概给我们总结一下2009年留学市场的一些变化、语言培训市场有哪些变化吗?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09年的数字昨天已经在电视上看到了,跟我们预计的基本吻合,是22.93万人。出国留学人员分布的一大特点是,与过去相比专业面很广,国家也分布的很广。第二个特点,美国留学占比例达到44%,这23万学生里面有10万学生是去美国的,第三个特点,留学生的年龄更加低龄化,高中毕业生出国去读本科的学生与过去相比有明显的增加。这一类学生又分成两类,一类就是前些年就有的高扩成绩不理想,考不上好的大学,家里面有钱,甚至是考不上大学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这类学生人数依然跟过去是一样的,有增长的趋势。第二类高中毕业生是,成绩非常好,在国内都能够超过重点线很高,都是上一类大学的学生,甚至能考取北大、清华的学生,放弃在国内上大学,去美国读美国的名校。这个趋势09年特别明显,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甚至内陆的像重庆、四川,都有这样的趋势。

  从去年的留学培训市场来看,据二线城市的语言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用了一句话是,比如像雅思的培训是爆炸性的,09年暑期的雅思培训是预计的2倍到3倍的人数,这也就预计着2010年的留学市场肯定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估计2010年出国留学的人数肯定能超过30万,因为09年与08年相比的数字增长是35%左右,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万人,这是昨天凤凰台报的一个数字。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做留学培训、留学中介方面很久了,现在学生再去选择留学的话,他在学校、专业选择上有哪些变化呢?以前选择扎堆名校或者很热的专业,现在是不是更理性了一些?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随着留学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学生和家长更加趋于理性,对专业的选择,尤其在一线城市,基本上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家里面的经济状况来选择专业,像环境工程、环境保护方面的,精密机械制造方面的,生物技术方面的,化学工程方面的,建筑工程方面的,这些专业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另外还有一些纯理论的,像数学专业,物理、化学,人数也比往年有所增加,并不像前些年出国留学要么读计算机,要么读工商管理或者是金融,当然现在读金融的学生量还是比较多的,这也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一个需要。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我们知道去年爆发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留学市场的冲击大不大?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国际上的金融危机中国在经济上受一些影响,尤其一些制造业,但是由于中国采用的这种拉动内需的政策,我们感觉到对留学市场有影响,但是是正面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实际上促进了留学行业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实际这个影响不明显,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出国留学的学生他们所花的费用是他们父母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积累起来的,所以短暂经济的影响对于家庭经济方面的影响不大。另外,由于国家拉动内需,实际很多的家庭有更多的钱,收入并没有减少,所以又造就了另外一批人有更多的收入能够供应他们的孩子去出国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比如说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可能大家觉得经济马上就会复苏了,会给留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吗?而且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国外的学校对中国学生需求是不是会更旺盛一些?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09年已经很快的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下走出来了,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速度还会很快,所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经济上不是问题,主要还是中国的教育和发达国家的教育差距很大,一下子也很难把这个差距弥补了,所以我认为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来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金融危机影响之后国外高校对中国学生的需求是不是也会增大一些?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这一点是肯定的,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的学校由于经济危机确实对经费有很大的影响,吸收一定量的国际学生可以减轻他们办学的压力,由于前几年国际学生的激增挽救了英国大学的一些系科和专业,使他们专业起死回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就是如果没有中国学生的加盟可能这些专业就会被停掉了。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对,办学机构就会被取消。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经费和生源的问题,肯定会被停掉。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刚刚说了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方面越来越理性了,趋于理性之后大家希望中介机构能给他们提供哪些更具体的服务呢?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作为一个留学咨询机构,要获得长久的发展就比较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些优质的服务不是单纯的将学生办出去,不是单纯的来做好办理的过程,从学生角度,从学生自身来考虑,将学生出国之前的,比如像语言培训,像心理方面的调整,到留学过程的办理,到到达留学所在国以后后期的服务,甚至今后找工作,整个的过程进行规划,这样做才能够吸引学生。在留学服务过程中,还要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学生省心、放心,不光是拿到签证就完了,还要从他们进入到就业,以及今后的人生规划,这些都做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我们留学的恩咨询服务机构可能要在服务上做到更细致一些,细节上体现我们的特色。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因为很多家长可能带孩子过去咨询的时候会问很多具体的细节问题。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所以现在留学不仅仅是办理的过程,重点是要给他做整个人生的规划,人生规划包括刚才我讲的这些环境。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我们是不是也会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和素质给他做一个学校和专业的推荐?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一般的程序是这样的,我们首先根据学生的喜好给他定国家,国家选定了,再根据他自身的语言成绩和学习成绩来定学校、定专业,第二步我们才考虑选择比如学校的排名、城市。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也会在学生出国前后给他进行心理上的咨询、心理上的指导,我们搜狐出国频道现在教育部留学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全国的很多媒体和“危情生存”项目指导专家,3月20日在搜狐有一个关于海外平安留学的公益讲座,您接触了这么多学生和家长,在学生选择海外留学的过程中在安全上、在生存能力上有什么很好的建议给大家?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现在出国留学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独身子女在特定的成长环境下,往往生活的自理能力比较差,有些孩子甚至心理上有一些问题,比如不善于社交、不善于与人沟通、以自我为中心,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给这样年龄比较小的学生做留学规划的时候,一般就要把他们家长一起请过来,让家长跟我们一起来做学生心理上修正方面的工作,首先让孩子对出国留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出国留学不是目标,而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学习、体验的过程,跟在国内上学应该是一样的,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比较先进的理念。第二,要让他通过比较中外文化的区别,在出国之前对国外的文化、风俗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也就是说要修正他以自我为中心心理的状况。第三,辅导孩子们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包括比如自己能够做饭,自己能够洗衣服,自己管理好自己。第四,要给孩子介绍留学所在国的社会治安问题,比如让他们过马路按照当地的习惯、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比如去公共场所要遵守当地的习惯。通过这些方面的辅导以后,学生到所在国以后就能够很顺利的尽快的适应当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还要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所要去的国家、学校、文化都做一些了解。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对。学生出国留学之前要做好三大方面的准备,第一大方面的准备是经济方面的,要充分的留学费用,第二个方面就是语言方面的准备,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出国留学学生们遇到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第三个方面,心理方面、生活能力方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最后您对今天参加这个展会的学生和家长和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学生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能给大家提供一下吗?

  赵鹏【津桥国际教育总裁】:中国的经济全球一体化方面已经被人们所认知了,大家也都认同了,并且也得到了世界的承认,现在在一线城市,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全球一体化问题都予以了明确的认识,但是对二三线城市的学习和家长来说全球教育的体系和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所以二三线城市的学生和家长跟一线城市的学生和家长在留学的认知方面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可能要迟后几年。

  所以面向全国的搜狐网网友提一个建议就是,如果选择留学中介的话,一定要选择知名的留学中介,要选择大城市的留学中介,比如像我们北京的留学中介,办理的出国留学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1/3,信息比较灵通,服务质量也很高,希望他们都选择津桥。

  搜狐出国主持人邓跃:谢谢赵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