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BBC:给大家提以交流为目的的纯正英语学习资料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13:06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 冯菲菲
        BBC英伦网主播 天舒  

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冯菲菲(左)与BBC英伦网主播天舒(右)做客《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厅》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搜狐出国主持人:欢迎两位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接受我们的访问。首先请冯女士大概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参加英语学习的人非常多,有什么样更好的方法能迅速提高学生英语口语的交流能力?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我觉得中国大部分学生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在学校接受的教育大部分属于应试教育,所以交流起来的时候可能就会显得比较困难。BBC英伦网的英语教学,提供给大家的是纯正的以交流为主的学习的材料,我们主要培养的是大家从日常生活中的话题开始,能慢慢积累,开始练习自己听说能力,而不是从语法题开始。

  我觉得中国同学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课堂之外没有听说的机会,其实不是说只有跟外国人交朋友、只有到了国外才能练习自己的听说,其实自己平时在家听英文磁带哪怕自言自语都是练习口语的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学生在选择出国的时候可能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会下很大的工夫,当然他也会通过雅思的考试,真正到了国外以后会发现自己相对很闭塞,与人交往能力比较薄弱,在国外有什么方法迅速提高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吗?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我觉得不要大家觉得我雅思考了多少分就没有什么问题,其实雅思是侧面告诉大家你加思没有考到这个分数是无法在别的国家生存的,所以不要抱着雅思到了6分就一定能听懂的心理,因为在国外比如说在英国走到各地口音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一般教学材料的语音都是非常标准的语音,不会有任何的口音掺杂在里面。所以到国外之后,首先口音就是很大的问题,你如果觉得别人说的这个口音不是你平常熟悉的口音,你第一感觉就是听不懂了,你在听不懂的情况下交流就很困难了。

    第二,在出国之后我觉得大家听到的英国人当地他们习惯用的这种语言和我们平常学的语言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到英语教学的网站上搜纯正的“地道英语”。“地道英语”其实我们介绍给大家的就是,英国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短语和俚语,其实在我们学习英语的字典是都找不到的,大家可以经常听听我们这个栏目,这个栏目的节目都很短,2分钟,但是能教给大家非常有用的短语,到了国外之后听外国人讲话,一句话里面发现有几个短语没听懂,其实就是这些短语在你课堂里是学不到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就是一门外语的学习过程中也是存在学院派和实用派之分的,学生可能接触学院派的多一些。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尤其是中国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咱们这个节目和其他的外语节目有什么有适合特点?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首先我们所有的节目都是自己制作、自己编辑,我们没有拿来其他的东西改编成自己的东西,另外我们所有的栏目是在介绍英国的文化和生活和英国的方方面面基础上,在节目的过程当中再参加一点英语语言方面的教学,所以我觉得听我们的节目不是非常枯燥无味的,其实在节目中你不但能学到英语,更多的能接触到英国的生活、接触到英国的人文。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也是在语言学习的同时也为真正到英国去学习做一个铺垫。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对,还有一点,我们所有的节目在网上的音频和文字稿都是可以下载的,所有的内容是免费的,大家不需要交任何费用,也不需要注册。

  搜狐出国主持人:想问一下天舒女士,因为现在英国一直是我们中国的学生首选的一个留学目的地之一,现在英国的学校在这么多年之后到现在为止对中国的学生挑选上更注重哪方面的素质?

  天舒【BBC英伦网主播】:这个问题比较大,因为如果你要是看英国一流的大学可能会和二流、三流的学校选择学生的时候不太一样,如果我们只从顶尖的大学来说,像牛津、大桥又跟其他大学不一样,有自己独特的面试,不论是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录取都有自己的面试,这和其他的像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都不一样。所以最好的大学他们选拔人才来讲,我觉得他们除了看中你的能力之外,个人陈述方面,也需要看到学生是不是具有一种比较综合的素质和能力,就是说除了学习成绩要好之外,保证参加社会、体育、文艺等等各个方面的活动当中是不是有突出的表现,我觉得他们看中的是这一点,不光只是要一个成绩特别好的书虫,而是希望看到这个人除了在学习之外还有其他的生活。

  搜狐出国主持人:综合素质看的比较重。

  天舒【BBC英伦网主播】: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次搜狐出国频道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了全国各地的媒体,还有“危情生存”专家,3月20日在我们搜狐网络大厦有一个公益大讲堂,主题是平安留学,刚刚两位也讲到了综合素质的体现,还有很好的语言交流能力,能给学生在海外留学带来很愉快的开始,但真正到了海外以后就会发现,他可能在独立生活、自我安全保障这方面反而会有一些欠缺,怎么样保证学生在海外平安留学方面,两位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给大家?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平安留学字面理解就是,大家安全的留学,我觉得中国学生这两年出去,可能大部分学生的家庭条件和家庭背景都比较好,我也听过有一些中国学生被当地一些不法分子,比方说被跟踪之类的事情,也有发生过,我觉得大家留学第一就是,因为你到了异国他乡,到了这个环境,包括街道,包括所有的一切设施都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我觉得最基本的常识,比如说晚上不要自己出去,尤其是女同学,包括男生也是一样的,不要自己出去,如果出去的时候最好结伴同行,或者告诉同学你去哪了、大概什么时候回来,如果没有回来其他同学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大家应该互相有一个照应,不一定照应你的同学中国人,其他的同学也可以,尤其你去远的地方可以咨询一下当地英国人,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还有一个,现在中国学生出去喜欢去名牌店,我发现被跟踪的同学们都是从名牌店里出来这些大包小包的同学们,他们会很惹眼的,提着这些名牌的带子回家,不法分子就是想要钱,你如果真的能买得起这些名牌的东西,你就是有钱,你等于说暴露给了违法分子,我觉得这是大家在生活常识上最应该注意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要学会保护自己。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对,还有深层的就是,英国是一个叫开放的国家,到英国之后有很多在国内接触不到的娱乐场所,比方说英国很多轻度的毒品是容易就能购买到的,但是尤其是年轻人经常会发现挡不住诱惑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自己也是比较危险的,不要觉得什么事情尝个新鲜,可是你尝了一次也许就酿成大祸,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天舒【BBC英伦网主播】:基本上菲菲都说到了,自我保护非常重要,年轻人在家里没有这个意识,因为在这个环境自己比较熟悉,到了新环境,觉得可能在野外很安全,实际上不是那样的,哪个地方都一样,哪个地方都有好人和坏人。我还想补充的一点就是,在接触的学生当中确实有跟当地发生冲突的,甚至跟警方发生冲突的时候,我的归纳就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表现出我们的中国孩子们有几个特点,第一个,他很不自信,第二个,他过于自信,或者说自负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不自信的时候他说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干什么,他觉得自己的语言表达不清楚,所以说他就表现的比较唯唯诺诺,他有点往后退缩,他没有说出自己到底怎么回事,自己的立场没有能够说出来,在外面受欺负了。另外一点比较极端的就是,其实他也是一种不自信的体现,就是他有点过分了,自负了,比如说他跟警方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会觉得我是中国人,所以你瞧不起我,所以我一定要让你知道我怎么怎么回事。这两种情况都比较极端,但是绝大部分中国同学会占前一种,就是说比较不自信,他经常会在应该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和立场、知道自己权益应该受到保护的时候却没有能够做得到。我觉得从这两点上来总结说,大家应该知道自己在国外很多方面是应该受到保护的,什么情况下能够了解到呢?其实很多大学都有这方面的信息中心或者是留学生的服务中心,关于自己比如说在医疗保护、在社会的安全等等各个方面的保护上,学生都是有法律可循的,能够受到英国政府或者警方保护的,知道一点点都是保护,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重要。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尤其是语言上的准备,如果沟通不好的话会造成很大的误解。

  天舒【BBC英伦网主播】: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两位能给学生做一些具体的指导吗?

  冯菲菲【BBC英语教学部中国组项目主管】:我就说语言吧,在出国之前我觉得就算自己的英语水平自己认为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但是到了当地应该多和当地人交流,尽快能融入当地的学习或者生活的氛围当中,还有大部分同学们在国内学的英语出国之后觉得什么也听不懂,别人说的话自己也听不懂,我觉得自己出国之前要自检,首先你说的语言是否很标准,因为你自己认为自己发音非常正确的时候,其实你的发音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别人说一个正确的发音你听不懂,你说一个错误的发音别人也听不懂,很多人觉得自己说的很标准,忽然发现出去之后别人听不懂,这是最大的问题。第二个,到国外初来乍到,就觉得什么事情都比较胆怯,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自己想说的或者想做的事情不敢了,尤其在语言学习方面就是这样,出国以后觉得大家怎么都说的这么溜,就我不行,越说越不敢说,越不敢说就越不说,这样出国几年英语还是没有什么提高。我建议大家,到英语教学的网站上来看一看,比如我们“你问我答”、“都市略影”,我觉得走之前多看看这些节目,知道英国人的思维是什么样的,起码在你的脑海中英国人正确认识,不仅是对你的语言有一个提高,我觉得更多的是让你知道出去之后会见大的、会碰到的是什么样的事和什么样的人。当然如果大家有什么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我们有一个栏目叫“你问我答”,这个栏目我们是专门回答大家英语学习方面有关的问题,大家可以发邮件给我们,我们会一一回答,我们的邮箱地址是chinaelt@bbc.co.uk。

  天舒【BBC英伦网主播】:关于出国之前在学业方面的准备,我觉得这一点跟我们英语教学组菲菲指出来的这些问题其实是紧密相连的,因为如果英语不过关的话,出国的时候就会发现非常的吃力,对自己在生活上面也是拉后腿了,学习上要知道英国的教学特点有很大的一点是,他非常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老师上课的时间不会像在中国那样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自己安排好、管理好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临走之前一定要对自己学的专业多多少少有一些了解,了解的越多越好,英文的书籍要多看一些,跟已经在英国留过学的同学能够联系的话,多从他们那取取经,我觉得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另外我特别想说一下,我们BBC英伦网的这个网站,因为上面有很多我们做过的一些采访,以及留学生自己写的关于在英国留学的心得,从这些采访和心得当中出国之前也多多少少对应于教育情况、学习经验有所了解。我们的网址是www.bbcukchina.com。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二位接受我们的访问。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