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出国专稿:从澳中关系看澳洲留学

2009年09月24日1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搜狐出国留学专家四达宋凡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澳两国关系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包括双边、贸易逆差、国际政治关系等等的前提下理应风平浪静,何况又有着一个会说汉语的“中国通”陆克文担任着澳洲总理。

然而世事无常,从2月份力拓案开始,有关中国的重大新闻几乎每月都会出现在澳洲的媒体头条,进入7月份接连发生的力拓员工“间谍案”、热比娅访问事件更由单纯的媒体热炒上升到两国频繁交涉的外交层面。更有87%的中国网民认为中国应“采取实际手段报复澳大利亚,比如:抵制赴澳旅游和留学”。

  我们不禁要问:中澳关系到底怎么啦?

  一、 有关“力拓”案件

  自2009年7月5日起,沸沸扬扬的力拓间谍案不断占据国际新闻的主要位置,事件不仅引起澳洲政府及商贸界的关注,对于在华投资的美国及来自世界其他跨国企业来说,因为自身利益的关系也高度关注。

  澳大利亚铁矿石公司力拓去年从中国市场铁矿石销售中获得超过600亿元的收益,并巧妙地利用中铝注资收购化解了一场债务危机实现了超过302亿元的收益。力拓增资时再从中铝获得102亿元的现金,通过中国市场获益近4000亿元。更为奇怪的是在谈判中,澳方多次近我方的底线报价,并在金融危机各方降价的形势下,依然以大的涨幅签下与中方的合同,自2002年以来,除2007年之外,其余年份中方均处被动,测算显示,中方为此累计损失(自2002年外)8000亿元。这数目促使政府下决心用非常手段打击参与此事的澳与中相关公司及人员。

  7月1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谈及会见了澳洲外长史密斯,强调:“我们已经向澳洲外长传递了此案的相关信息,并强调了中国的立场,即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涉案人员通过不法渠道获取中国机密,但力拓发表自“间谍案”之后三次“澄清”说明。而在声明 无一例外的表示要进行在中国的业务,包括铁矿石贸易。

  为什么中国有关部门多次表明“案件缺馨”的情况下,力拓还是一再声称“清白”呢?意识形态与法律体系不同还是其次,关键是如果承认了非法窃取情报对公司的名誉和损害不可估量,自传出“间谍案”之后,力拓股价大幅下跌就是证明,因此矛盾不断。

  虽然中国近50%的铝土矿需进口,但铝矿在世界上分布较广,最丰富的是几内亚,其次才是澳、牙买加,不存在垄断的问题,更何况中国在非洲国家中有较大的影响力。所以对力拓来说可能性的合作也仅限于铁矿而已。中国政府在事件中有较大的主动权。

  从我的角度看力拓事件,更象是两个热切合作的生意伙伴,在利益分配不均之后,出现的矛盾纷争,而在争执中中国明显是以一个大力士的状态与一个寻常人在打斗,先看一组数字:2008年中国生铁生产量4.7067亿吨,粗钢5.0049亿吨,钢材5.8177亿吨,这足以证明中国的地位,而中国的钢铁又高度依赖进口,08年一年进口铁矿605.3163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出口贸易总额的一半。

  再让我们看一下老百姓的态度,澳大利亚著名的调查机构“关键调查”调查公司从8月14日到19日对1070人进行调查,最后显示63%的人认为力拓案应遵从中国政府的国家法律,即使法律规定与澳大利亚的不同。只有26%的人认为澳大利亚在海外公司受到不公证待遇时,澳政府应干预。我把这个调查看成是澳大利亚民意的显露,它的意义有两条:一是澳普通民众与反对党及政客的区别;二是社会主流对法律的尊重。

  最后让我们看看政府的态度:在中澳关系陷入低谷之后,在原有的经贸共同利益下,澳方面不会分歧,转化矛盾的意图很明显。澳外长9月2日表示:胡士泰案调查“迅速”,也符合中国的法律。

  驻上海总领事康纳强调:只要看一看我们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努力,人们就能了解澳大利亚对澳中关系的重视,以及希望更多人了解澳大利亚的盼望。”澳世博会会馆的建设速度在世博会200多个国家中仅慢于东道主中国。外长史蒂芬还称:“澳贸易部长克林则希望在9月与中方在北京的会谈,能重启经贸谈判,建立一个政府的框架,以便澳大利亚公司在获得商机方面据有利位置;工党议员金卡尔访问中国,则为了寻找汽车业商机”。

  是啊,面对中国这只庞大的、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又有谁能与之项背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