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Sovereign教育集团:英国以私立技术教育见长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10:51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LINDA ZHU,
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
  李卓,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LINDA ZHU、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卓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LINDA ZHU
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卓

  搜狐出国主持人:想请您来谈一谈高中出国对于孩子的利和弊?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首先回归到留学出国这个项目是怎么来的,从二三十年代开始,国家还没有那么开放,那时候大家都想去争一席之地,目的又不想回来,觉得那好,要留下来唯一办法是什么,找名牌大学,读‘;好才能生存下去,但是读好人家的牛津跟剑桥怎么起来的,基础教育都很扎实的,但中国什么都不管,一股劲把牛津,剑桥什么系都攻下来,然后总要拿一个位置,很辛苦,总要挣钱,美德,我们本来的底子是这样的,这是讲三十年之前。我是80年代上海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那时候因为年纪小,应届毕业生,我是挑进来跟外国人一起工作。那时候从理念上,跟价值观上,咱们得要跟上。自己操作当中发现许多中西文化在那个当中,后来我就移民了,由于那时候几年外国公司在工作奠定了基础,所以许多人觉得哪怕一年回来一定会有这边的好公司用你。所以我去了短短的时间移民,这边有一个很大的日本公司,做房地产的就看重了我,因为是语言环境,在我身上打了赌,很大的投资,中国有一块地,第一块批租地,那时候邓小平南下84年,改革开放,第一块批租地,我们上海那块地卖给了日本人华侨,这个华侨希望我帮他从融资到打造基地,找工程队造房子以后得销售,销完之后得管理,整个系统在那边干了很多年。当然经济上也有了很大的收入,那时候不仅积累了资金也积累了经验,当那栋楼造起来,卖给美国人,卖给香港人,我们的运作方法都是自己做出来的。不像大饭店都有管理集团,都有一整套,我们从房屋合同买卖,第一个起手怎么做都不懂,我们合同原版本还有量衣的杆这个晒到我们外面,这个跟我们没关,然后从头做起,买卖销房这一段经济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所以您能够有这么好的成就,您回想受到国外价值观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然后我就觉得不对,我没有朋友了,我高处不胜寒,我可以有两排日本人坐在我底下是我管他们,可是我自己的舞台在哪里,我越要往上升,升不了。当时我们管理那栋楼是外销的,没人管,我就想去瑞士看一下酒店管理,那时候我有孩子两岁,我当时犹豫是为生活,还是继续事业,我想咱们事业和生活两波看一下,去瑞士学酒店管理,我是想管那栋物业,可是我觉得学的东西,跟那边好象有很大一段距离。如果一个女人要生活,就得想跟自己很有关的,所以我去了瑞士家政,我得把我的孩子做家政,而不是三十几岁的人学家政,所以那时候我又从瑞士跑到了英国,我就打定计划,咱们开始为孩子着想,在英国找了一个家政学校,而这个家政学校要照顾16岁以上比较好的,学布艺,学游泳,学骑马,一系列有意义的事情给中国一个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女孩子需要包装自己,不管自己是家族事业,还是国际事业都得有这些技能,所以在这个地方学得很带劲,那时候自己又有孩子,就想怎么办。那个校长就看出来了,我说我的小孩那么想,自己也不在乎金钱,我要把我的孩子带大起来。他说给你的孩子安排一个学校,私立贵族学校,从四岁开始我就把女儿带出来了,这是一个起码的培养领导人,从贵族,我也不知道应该选什么样的贵族学校,但我女儿今天是零什么都不懂,我交给你英国人了,你看怎么选。

  他根据我在那边已经有一个阶段,根据我的个性,我的要求,我需要什么东西,给我安排了这样一所学校。同时那个校长又是这个学校的兼顾人,在那个兼顾的地方,每个月,每个假期兼顾着孩子会过来,我就在看,他是怎么兼顾孩子的,从我每天送孩子去学校,那个贵族学校的一半是寄宿,一半是走路的,当我每天把我的孩子送进去读走读的时候,经常看到14、15岁女孩子主动走过来,阿姨,你这是从哪里来的,我每天看着你带着女儿过来好羡慕,妈妈不在,我说你什么情况,他说我是日本的,3岁的,妈妈送我去英国,现在我想去看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在上海。我说,咱们近了,但是我们会说国语,怎么办,我说你的兼顾人,兼顾人不懂中文,只懂英文,我说没关系,我就帮他。从那以后每次看她,她都很亲密,我想今天孩子只有四岁,等到孩子到10岁,14岁,等我有能力的时候,我要做一个好好的兼顾人。

  现在不是三四十年前出来就是为挣一份工,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靠我们下一代人逐渐把西方人带回来,但是他们出去的时候,谁引导他们呢?现在一批大部分中介公司,介绍的都是大学经验,有没有私立的经验,人家只有一个孩子,人家现在独生女,不把他好好的引导,给他们塞名牌,名牌是以前三十年前承认的名牌,现在要找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像幼儿园一样,像小孩生出来得有好的生活环境,我的第二个孩子八个月生出来就给了英国人,我不做事,但是质量两样。当他在吃饭的时候摔下来的时候,那个老师就很紧张,你有什么样的想法,都写在事故记录本上,他们那些阿姨都是很资深的,有证书的,我就很佩服。他说谢谢你的信任,其实道理在于什么地方,质量不同。我的孩子现在回来了,幼儿园在英国人那边回来知道什么东西放在哪里,什么东西该好好的维护,这个都懂。英语从小8个月这样开始训练的,不要说现在这里的人送出去,到了技术学校,全部中国人抱团,学什么英文,这是一个学校。所以我的观念出来越小越好,因为既然想学西方的东西,就得下决心,就得按一个方案,不能投机取巧,找捷径来留学一定会失败的。

  你要从小找一个咨询像我这样的人,有经历的,换句话说我在英国现在是兼顾人,帮他们设计你的人生应该是怎么样的。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LINDA ZHU、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卓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LINDA ZHU
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卓

  搜狐出国主持人:想请问一下李总,现在中国的高中生出国的趋势是什么样的?

  李卓【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中国的高中生目前就英国部分来讲,因为现在世界各个国家,主要是英语系国家,高中生出国主要体现在英语系国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为主的国家,尤其美国和英国比较热的,尤其英国以私立技术教育比较见长,比较闻名的,就我们做的,英国部分还是比较受瞩目的。

  主要几个方面,一个是从安全控制角度方面,在美国也有一些私立的技术中学,英国也有,家长把孩子放进去一般都是私立寄宿的方式。但是在英国最重要的家长比较关注的还是安全度比其他国家高一些,会不会有其他国家枪支、毒品,暴力各方面的事件,英国是比较传统的,比较保守的国家,所以对这些孩子来讲,英国在这些方面很有吸引力。然后小孩子越来越呈现低龄化,越来越小的孩子去留学的趋势,大概从英国来讲,每年小留学生增加数量大概以3%的速度在增加。所以因为说实际话,小孩子去那边留学,继续教育费用比较高的,相当于其他大学费用比较高一些,但是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状况越来越好,所以这一部分客户需求也越来越呈现一个上升趋势。而且家长也不像过去了,他还是随便找一个国际学校,很多在国内做大力宣传的国际学校,中国孩子很多,一进去里面越来越多的黑头发。

  还是越来越需求找一些本土化的,英国孩子以本土孩子为主,优秀孩子为主的,比如前二三百优秀的私立学校,需要得到更特别的选择这些学校的留学服务。也是因为这样,像我们作为四达留学国内比较知名的做高中的机构,我们跟国外的Sovereign一起合作,帮助学生申请海外更优秀的一些院校,是国内高中生申请的学校的趋势,面向精品做出的选择,有更高的需求,需要根据自己的想法,根据自己的方向,需要学校的环境,我要选择学校理数方面见长的学校,还是有的孩子喜欢骑马,滑雪,运动见长的学校,根据不同的方向来选择学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什么样的高中生特别受到国外的院校喜欢的?他们希望招到什么样的学生?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对中国的孩子,英国学校当然希望你们聪明一些,帮他们抬名次。但是你知道他要抬名次,把名次抬得很高,利用了中国人好像特别聪明去抬高,但是牺牲了我们其他方面的一些技能。因为一个孩子培养是4岁开始,16岁读高中四个科目,没有时间读艺术,但是我们还有好多功课好厉害,英国人就看重了你这方面的优势。从这方面来讲现在的学校很优势,其实排名排上去以后很累,在西方生活是要全能的,如果不是全能的,最后找到一个工作,英国人都在享受自己的生活,你在苦苦的加班,就是这个结局。造成我们华人很辛苦的积攒起来,但是你要进入他的主流社会,你要投资,前一段已经浪费了那么大的时间,16岁出来,人家是1岁这样一点点横向,并列齐驱这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的建议刚一出生就可以出国。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也不是这样的,比如西方的,欧洲的国家相互来交流,总是到了一定年龄,为什么?因为他们文化是一致的,生活也是一致的,吃三明治,吃空心粉,我们是两个不同,外星球一样,你要出来就要做一个很大的调整,一般我们国家又那么好,如果现在觉得这个国家有发展前途,觉得自己很有大的作为,除非想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崇尚西方文化就权限投资,像我4岁带的孩子出来的,他说妈妈一路私立读到现在,我知道的底在哪里,我的基础,我的土壤在哪里,所以我今天爱上自己的专业比如说艺术,我就尽心尽力的读艺术,这是一个大学,不是要去牛津,不喜欢,不现实,也不是这样追求,我喜欢生活,我不要挺书生的味道,我想我们国家今后好多孩子也会知道生活是怎么一回事,他要去追求,如果一定的条件,经济各方面跟上,他不会那么去苦学的,那没有意义。很辛苦的,你要正确看待你的位置在哪里。所以她现在说妈妈我不想当医生,我不想当律师,如果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讲解剖尸体多没劲啊。你说做医生,做律师都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真的要花很大的努力,还有他是很天才的,很用功的,这些人很少数。我们大部分人今天中国在发展,为什么我们不好好的去接一些西方的轨,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质量。由于我做了他们的兼顾人,我们握手,你是干妈,你是亲爹,我有百万什么样的家产,我的儿子今天交给你了,我认你了,因为我相信你,可以把我的孩子培养好,我不希望他牛津,现在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希望他们能够正视生活,去享受生活,这就是父母对自己孩子的一种希望。今年这次交流父母已经很清楚,我们不要名牌,我们只想他过得开心,到好的地方去学习,因为这边竞争太厉害了,中国这边竞争太厉害了。

  李卓【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初高中生很多我想换到国外去学习,因为在这边觉得孩子学习压力太大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都在更加理性。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问题是出在父母,父母不懂,现在父母慢慢懂了,通过朋友,朋友的孩子在那边,到了寄宿学校,苦闷,跟不上去,唯一的办法,咱们就抱抱团,买买东西,上网聊聊天,那个钱几十万几十万没了,现在懂了,要么早一点出来,要么太晚了,我不知道留学今后会出现怎样的情况,但是如果要改变,你觉得国内的教育体制,方式有问题,就得早出来,太晚出来是你自己受罪。现在高中已经往初中走了,我现在出来13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可是现在孩子那么小的出国,也是同样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安全的问题。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关键我为什么把我八个月的孩子交给那个英国人,我放心。关键那个家长今天见了我敢握手叫我干妈你要放心啊,对我什么都不要讲,就是一个信任,得到信任两个字,是亿万人家给我的还要重。人家有对你这样一个信任,就是对你的一个承认。我的女人十几岁私立,我有私立的经验,我今天小孩子青少年有反叛期,咱们都一样的,差不多的年龄,孩子都差不多,我会中文,也会英文,这样一个人去做中学这个产品没有生出来。

  李卓【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英国中学教育和高中教育有一个时间上真正在那边体会到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真正是什么样的方式,我们孩子能不能适应,应该读什么样的学校,应该注意一些什么,这些东西往往作为中国家长这一代人真正很少体会的,LINDA ZHU是最早一批在海外亲自体会的过程,所以会有切身的感受。现在说小孩子从小送出去是不是太盲目了,我讲的如果他有这个经济能力,能够给孩子创造一个更轻松的学习环境,希望首先从孩子成长环境来讲,素质教育,整天逼你从早到晚做作业,而且从学校来讲很现实的问题,在国内拼了命学得孩子很辛苦,最后挤破头上了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但是国外不会像中国这样的压力这么大,不会很辛苦的学习,一样有机会进入到英国大概能有三十多所学校全世界排名前百位的,比清华北大排名还要高。所以孩子也不用那么辛苦,还可以去到更好的学校,他觉得是不是对他来讲很现实的一个选择。

  我教他们从吃火鸡开始,搞技术怎么用刀叉,礼仪之类的事,然后又安排做糕点,这是西方普遍的文化,那个老太太开始叫大家一起做,那边那个小男孩我说你得动手,得试试看,然后大家都上了。这是我的小女儿,这是她的朋友,我希望他们融入社会,这都是我的孩子,都是我兼顾的孩子,这是我的大女儿,现在学艺术,他说我根本没想去牛津,这是我们当年2008年代表一个语言学校在上海做的讲座。我们教育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全部要跟他们在一起,这个路要从小就走,他们就有自信,不要怕,你要融入,这是学校里面的呼拉圈。放假的时候这是我孩子另外一个朋友的母亲,我们在一起钓螃蟹,这个螃蟹钓下来放生,一桶全部放掉。现在有钱人都做得到,最起码的,英国这些茅房,都是渡假的时候去享受,打算高中两年读完以后不上课去周游世界,他们选择美国、法国跟中国,三个地方,因为我女儿都是学艺术,大女儿现在17岁,小女儿她怎么选。你看她的艺术修养,她们俩人从4岁长到现在,我的女儿学戏剧,学之前去一下美国,法国再中国,一年以后就有心里生理都有转变,这样培养下来,到时候这个人才,往中国跑得快,中国人回来建设,如果中国不喜欢他,英国照样能接受,因为是英国公民,这就是我培养孩子的思路,慢慢的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她现在17岁,然后您就打算让她现在周游世界。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18岁读完,读完高中。然后经历一下这个时间,可以直接读,也可以留一年,国外比较流行GAP,我们那个孩子在国外生活已经够内容多了,在读大学之前还得生活经验,我们中国一路读下去什么生活经验都没有,还想读牛津,剑桥。我们得培养他们怎么样享受生活,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强大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是说老外不愿意给我们中国学生一些工作?

  LINDA ZHU【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因为英国不是移民国,当然保护本国。你去打工去美国,做老板到英国。一定要为我们国内的孩子找一个兼顾的作用,来的时候全新的环境当然不能适应,但是许多中介没有这样的经验。大学的人都要找名牌,因为要挣一份工,中国现在有钱的,带了钱是来提高素质,了解西方生活的。比如说饮食,就把那个铁丝般的三明治给吃下去,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文化全世界文明,现在发展到这个样子,我现在挺有光彩的。以前讲中国人,因为自己国家不强大,现在奥运会一开,我来劲了,你把你的孩子这么小送出去得找一个真正的依靠,我首先是一个教师,你有资格证书,就像做医生得有拍照,教师道德上首先别人能接受,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形象,让你们家长绝对放心,我的孩子交到一个教师手中,然后再为他安排,如果学语言到技术学校去,让他们在中国环境里面就浪费掉了。现在中国学生到国外去就是抱团,因为他孤独,他没办法,所以想办法拉到英国家庭,白天读书,晚上英国家庭,这样慢慢渡过语言关,然后再去读正规的高中学校,这样一点点来,不能急,培养一个人呢,不是一个产品,关键在于引导。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LINDA ZHU、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卓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Sovereign教育咨询机构英国资深教育顾问LINDA ZHU
北京四达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卓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