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澳洲楷模国际中学:提供IB课程 90%毕业生进名校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3日15:47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搜狐出国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厅》特邀嘉宾:澳洲楷模国际中学代表阚旋

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嘉宾
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嘉宾: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代表

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搜狐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这个学校的大概情况。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我们澳洲楷模国际中学是1988年建校到现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我们学校提供IB课程。“I”是国际的意思,“B”是法语,最早是招收外交官使节的,全世界的学生无论在哪个国家,在IB体系下都是共读一本书,毕业的时候考同一个试卷。

  IB体系以IB文凭,高中毕业以后可以向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申请。我们学校座落在墨尔本,是澳洲44所学校之一。我们学校以它的升学率之高,命题官和阅卷官的人数之多为著称。以中国学校的比例来讲,占到35%到40%,每一年我们的学生95%以上都考入世界一类大学,包括剑桥、牛津大学,像澳洲的墨尔本大学等等,包括美国的常春藤的一些大学。

  到今年为止连续16年百分之百上大学,90%以上的学生都考入世界一类大学。像中国学生在我们学校的排名,每一年排名的名次基本上占到整体学生的前50%,靠前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中国的孩子。因为中国本身基础教育做得非常好,来我们学校我们本身也对学生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在两年或者短于两年的时间内以最有益的成绩考到世界一类大学去,这是学校的简单情况。

  搜狐主持人:那什么样的中国孩子才有资格到您的学校就读?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我们本身在中国没有一个对学生从哪个地方来,以及学生平时的在读水平有一个衡量,因为我们认为不公平。像中国硬式教育下面的孩子,有很多情况下是没有一个平台让他发挥自己很好的水平的。那众所周知,首先有的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到了国外是学习不好的孩子,在中国学习不下去的才出去,其实并不然。我们给学生制造一个平台,无论他从世界上哪个地方、哪个角落来,我们有一个考试给他,只要你能过我们就可以录取你。而并不是说以他在校的成绩来衡量究竟有没有能力来念,毕竟西方的教育模式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在中国硬式教育下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成绩,但并不说明他在国外就生存不了。

  搜狐主持人:很多中国孩子关心语言的问题,您那边需要什么样的语言水平呢?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我们是这样的,我们的学校跟别的学校不同的,像一般来讲澳洲的任何一所公立也好、私立学校高中也好,都要求学生在入学之前进行额外语言培训,比如雅思分数。我们认为中国本身学生的基础教育做得很好,他唯一的问题就是克服语言障碍。那我们不倾向于把学生推向国外的语言学校进行学习。因为很多国外的语言学校课时非常少,一天来讲四节课,我们因为是高中,孩子在高中阶段大家也知道比较叛逆、青春期,很难管理。

  而且这么多年的经验下来我们也有一个对学生很好的了解,认为中国的学生到国外上了语言学校,有的时候松散下来再想让他上去就很难。我们学校首先所有的学生都要寄宿,寄宿下来学生不需要语言学校的学习,我们采取的方式就是每天三点半之后额外给学生加课后辅导,实际上学生一边念书,一边克服语言障碍。

  搜狐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青少年的叛逆问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出国上学有什么问题呢?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问题很多,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尤其是像我自己,本身我刚工作的时候我接手的就是80后的孩子,现在慢慢接受90后,甚至2000后的孩子都有。有很多时候我们发现,我们从家长那边得到的协助,没有我们当时管80后的孩子那么多,现在90后学生家长的教育方式跟以前又不一样了。所以有时候我们做起工作来很难,简单的比方,假如你的孩子一年有四个问题会产生,那我有200个国际学生,那每年就要有800个问题要去处理,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好做。

  但是因为国外,我觉得是和谐,教育跟中国是不一样的。IB课程跟中国课程其实难不了多少,但是要比澳洲当地的课难,但是比中国的基础课程并不容易,为什么我学起来不像我在中国学习这么压抑,不像在中国觉得这么不能忍受。这本身的方式、方法上我们还是很注意的。我们虽然88年建校,但是我们98年第一次来中国大陆招中国学生的,我们99年的第一个中国毕业生,河南郑州的一个学生,全世界统考考了第一名,是受到了澳洲的总理沃华德接见的。

  我们中国是填鸭式教育,不断的给学生喂吃的,学生自己并没有生存的本领,这是中国教育最大的弊病。我们主要就是教学生,不但要吃鱼,还要学会怎么样吃鱼干,只有这样的话进大学才知道怎么生存,进入社会才能融入进去。

  搜狐主持人:现在成长的孩子出国留学又有什么样的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的地方?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像中国学生来讲,这么说吧,我们主要的招生年龄段大概是15岁到18岁,女孩子就比男孩子成熟的早一些,所以我建议,像我平时跟家长咨询的时候都这样建议家长,女孩子初三一毕业,或者高一的上半学期过来,这个年龄段很适合。因为她的成熟度,生理和心理都达到这个要求了。但是男孩子我不建议出来这么早,我认为在中国高一念完,甚至高二的上半学期念完都可以。

  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出去有很多问题,现在中国是两个极端,有钱的人挺多,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大概我觉得不下40%的学生是属于在家里面家长觉得管不了,结果送出去让你管的程度。还有另外一个情况,就是说我就是有钱,想把他送出去,其实并不是孩子自己的意愿。有时候我跟学生在做心理上的咨询的时候,就发现很大一部分的孩子并不是自己想要学,就是我妈给我找的学校,或者我爸给我找的学校,我必须要来。

  首先孩子心理上的问题你必须要帮他理顺,否则你要他学和我自己要学是两种不同的效果,他是很被动的。

  搜狐主持人:我们现在也开始了“平安留学”的活动,您对这有什么建议呢?尤其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我自己感觉,因为我们学校本身是寄宿制的学校,我们对孩子方方面面照顾的还是很好的。给他提供一个平台,首先不让他有对琐碎事情的分心,让他还是专心致志的来学习。但是并不是说我的学生毕业以后我就不再跟踪了,我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达到70%,从高中进入大学以后,他的动手能力、创造力,像你刚刚讲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跟澳洲以及其他国家当地,就是外国孩子来比的话是差很多的。像你讲的应对突发事件,还有他自己本身不想动手去做,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差。

  所以如果你们办“平安留学”的活动,我觉得要对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有一个引导,先给他做一个铺垫。因为在中国现在家里面都是一个孩子,父母管得太多了,其实有一句老话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并不是因为他穷,但是穷人的孩子本身需要自己动手的事情多,他有一个意识,知道为家里面分担。我觉得只要启发的好,孩子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搜狐主持人:今天的采访就是这些,谢谢您。

  阚旋(澳洲楷模国际中学):谢谢。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