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驻华使馆系列访谈:加拿大教育—多维体系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1日15:39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如果我们说加拿大教育是多维体系,您是否认同这个评价?加拿大的教育有哪些特点?这次的高校他们在专业上都具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林爱薇【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在多元这个意义上来说,加拿大这次参展的院校和单位带来了很多不同的课程和专业,我们参展的有加拿大各个省的教育局,还有加拿大的学院提供非常实用的培训,加拿大的大学有着良好的学术研究的氛围,我们还有一所飞行培训学校参展。从这方面来说,加拿大的教育是非常多元的。当然了,加拿大的多元还表现在加拿大是一个双语国家,英语和法语是加拿大的官方语言,这也说明了英国和法国这两个大国在加拿大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重要的影响。现在加拿大主要是一个移民国家,一共有两百多个不同民族背景的民族,另外,超过20%的加拿大人除了英语和法语之外,都有一门他们自己的语言。这个是加拿大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除了这些多姿多彩的加拿大的特色以外,加拿大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加拿大所有的院校都非常的优秀,有90多所公立的院校,每个省都有非常优秀的大学和学院。不仅对于想把孩子们送去加拿大的父母们,对于成年人想去深造读硕士和博士,他们都可以放心,加拿大的学校都得到了政府充分的支持。另外一方面,在加拿大教育的共同点就是,加拿大的教育是全球认可的。在加拿大留学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国留学的经验,能够帮助他们锻炼,将来取得丰富的经验来应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加拿大的学术方面的经验也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加拿大的学费和生活费用都是非常合理的,另外,我们选择加拿大一个比较好的方面是,加拿大是一个热情好客,而且环境非常安全的国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我们现在有没有统计出来,09年中国学生申请去加拿大留学的人数,目前中国学生申请去加拿大留学的成功率大概是多少?

  林爱薇【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随着中国留学生的质量能力提高,我们的签证通过率也非常的高,是80%。去年有超过16000名中国学生到加拿大留学,这也和08年相比增长了20%。所以我们的使馆最近都非常忙。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加拿大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也有很多非常美丽的城市,中国学生选择去加拿大留学的同时,对城市也有一些选择,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林爱薇【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说到加拿大的城市,大家都知道刚刚举办过冬奥会的温哥华,温哥华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有非常美丽的风景。加拿大的城市没有中国的城市这么大,在任何一个加拿大的大城市,中国的学生都会觉得怎么街上没有这么多人。加拿大的城市没有中国的城市那么热闹,所以学生们在申请去留学的时候需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做好心理准备。尽管加拿大的城市不那么热闹,但是加拿大的公共交通系统是非常发达的,加拿大的人民也是非常热心和热情,对于学生来说,选择学校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方面。另外,选择哪个城市也是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学生自己需要做一些功课来了解这些方面的信息,如果学生想了解去加拿大留学方面的信息,可以去一些网站。如果想看哪个城市有什么样的特色,可以去加拿大旅游局的网站。说到选择在哪里留学,我们加拿大人考虑的因素和中国人不太一样,我们真正考虑的是这个学校和这个学生本身的特点和素质是不是相配。很多学院和一些小规模的大学能够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帮助,这个是一些大的大学没有的优势。如果学生选择比较大的学校,可能在学习和身份认同上有一些困惑。相对于一些大的学校来说,小型的学校更利于学生学习英语和法语这种语言学习,也更利于他们正确的定位自我,更好的体验在加拿大生活、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您刚才说到了加拿大很多城市不像中国城市这样热闹,很多学生刚刚到加拿大的时候,语言不通,亲友又不在身边了,觉得很孤单、很寂寞。您觉得学生在出国前后需要做什么准备?在心理调试上有什么样的建议给他?

  林爱薇【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对于学生来说,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确实会遇到一些问题,加上很多国家的父母对学生本身也有一个很大的期望。所以,我建议家长和学生最重要的一方面是一定要给孩子选择正确的院校,建议大家一定要和院校的代表进行交流。这样的话,学生就可以和院校那里获得比较好的信息,这对于将来孩子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在加拿大有一些中国人比较多的城市,比如说摩多利亚(音)、多伦多、温哥华,很多学生可能会选择这些城市留学,因为他们不会觉得很孤单,因为有一些熟悉的中国的食物,还有很多学中文的人。也有另外一些学生选择寄宿在加拿大家庭,这样的话会对他们将来的求学经历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所以很多中国留学生可以说,我不但有一个中国母亲,还有一个加拿大母亲。选择在哪选择的问题上,学生们需要考虑他们自己生活的状况,原则最适合自己的情况去留学。另外一个建议,多用一些社交网站,比如说FACEBOOK,这样学生在出国之前可以交到跟他经历比较相似的同龄人,比如说同样去这个大学读书的学生,这样学生遇到情况以后能够比较好的应对。我自己的儿子一直和我在中国生活,他现在在加拿大读书,他在去加拿大大学之前,通过一些网站认识了也去这个学校读书的人,所以到了这个学校他就已经很熟悉了,周围已经有很多熟悉的面孔。我觉得中国学生也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能理解,很多国家很多的留学生确实有一些问题,加拿大很多招收国际留学生的院校都派有学生顾问和专门的留学生中心。如果学生真的有什么问题,一定要跟他们联系,不光在学习上,也可以在其他的生活各个方面进行沟通。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走出去,和学校的学生顾问沟通联系,说出他们的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另外一个加拿大比较常见的就是在很多学校有同学组成的顾问团体,可以和中国学生一起来讨论解决他们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您的儿子确实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第三部分,留学加拿大的签证服务,去年,为了缩短学生签证申请的受理时间,加拿大采取了一个“先行体检”的方式,实践了一年,效果如何?今年为即将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在签证方面又提供了哪些便捷的服务?

  林爱薇【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在学生许可的申请上,加拿大2010年有三个变化,第一,在银行历史记录上,从过去的18个月改成现在的12个月。第二,学生可以通过签证申请中心来申请学习许可,这会加速签证申请的处理时间。签证申请中心的人也可以帮助检查学生的各项表格,是不是都齐全,各个内容是不是填得都比较符合要求。第三个变化,学生可以提前做体检,体检的时间可以多达九个月,学生可以在使馆的网站,(www.china.gc.ca)这个网站的留学和签证页面找到加拿大使馆批准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学生可以把体检结果和申请学习许可的材料,可以提交学习许可申请,这样签证官就会自动在电脑里调出学生体检的记录和申请材料,这样可以加速学生签证的申请。最快两周学生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申请结果。重要的一点,表格上,我们会尽量引领学生把表格填得非常清楚,告诉他们应该提交哪些信息。我的建议是学生一开始进行体检,然后进行签证申请。这样的话,他们不必非要利用中介来进行申请。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学生如果选择去加拿大留学,在今后的就业、移民方面有哪些优惠的条件?

  林爱薇【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在金融危机下,很多人都考虑到重新返回学校进行充电,学习更实用的技术,很多学校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设计了很多课程来帮助大家提高他们的实际技术水平。在过去的专业,渔业、信息技术、动画制作、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健康科技这方面都有很多新的课程出来。比较热门的一个专业就是旅游管理,随着全球经济的变暖,旅游管理专业现在变得更加热门。另外我有一个建议,现在加拿大很多学院都有半工半读的课程,学生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在学习的时间,比如说是学财会,他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做财会方面的工作。他的工作时间也可以算作他的学习时间。通过这个工作,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工资,还可以积累国际经验,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在这种课程中,学生通常能和雇主发展比较好的关系,这样在他们毕业以后,能够留在加拿大工作,当然这也是加拿大政府允许的,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对于去加拿大留学的留学生可以选择在校内或者是校外兼职工作,兼职工作的时间每周可以达到20个小时。当然了,这只是适用于工艺院校,工艺院校毕业的学生可以毕业以后在加拿大工作三年。如果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找到技术性的工作,我说的技术性比如说在星巴克做咖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满一年,学生就可以申请在加拿大永久移民,这是非常划算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