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有朋自远方来:教育展15周年世界院校500所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0日20:13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现在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在和国际接触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了哪些问题,在生活和学习上?

  车伟民【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学生到国外留学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肯定有很大的差异。一方面,关于如何解决提高英语,如何适应当地的学习环境问题,当然还有就是他的人生安全的问题,还有一些心理健康的问题等等,包括未来就业的问题,很多学生都会考虑到这些方面。遇到问题是非常正常的,我个人感觉到,一定要正确对待我们面临的问题,遇到问题以后,首先自己要不能慌,要有思想准备。第二,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同时,也要有一些渠道。刚才我介绍了,我们国家在很多国家都有驻外的使馆或者是领事馆,有教育处、有教育组,这些外交官都是从国内教育部门派出去的,他们主要的责任也是给留学人员提供相关的帮助。建议要出国的留学人员到国外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和驻外的使领馆教育处取得联系,很多教育处组都希望留学人员能够到教育处组去注册,遇到问题以后也可以去找他们,他们也可以给学生提供相关的帮助。此外,我们在很多国家或者很多学校,都有我们中国学生的联谊会。还有学校本身就有我们国家的办公室,这些办公室可以给学生们提供帮助。当然,也可以和你的同学和朋友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我们过去发现很多学生出国遇到问题以后马上打电话回来给父母,父母又不知道该跟谁联系,马上打电话找他们原来的留学中介,留学中介还在中国,所以很多问题应该在国外解决,不应该在国内解决。

  柳虹【北京天阳赛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今天在聊平安留学,从这个角度说一下留学容易发生的一些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问题。刚才我们聊到了环境的差异,我们到了国外以后人生路不熟的,人生安全、财产安全都会出现问题,这方面的问题近年来出现得比较多。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对国外的环境不熟悉,容易被别人钻空子。另外,国外现在有一些犯罪团伙,他们也是有目的要盯一些外国人,这个外国人不光是中国人,我最近看到澳大利亚对印度的留学生也发动了一些这方面的暴力行为。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另外,刚才说到举目无亲,这不光让外面的犯罪分子钻机会,我们自己也会造成一些心理上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也导致近几年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自杀、杀害别人等等问题。语言障碍,因为语言障碍、语言沟通造成的误解导致的和外国房东、外国情侣的关系恶化。另外,文化的隔阂,中国的文化和外国的文化是不一样的,因为各个国家都有当地的文化,我们要尊重当地的文化、法律法规。有一些学生到了国外,当地的交通可能和中国不一样,他不遵守,不系安全带,人家不让去哪游泳,他非要去。这些问题是我们学生自身造成的。还有当地一些种族歧视,这在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日本都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我们学生要注意不要和当地人发生这样的冲突,尽量去避开这些情况,我们前两年在法国有一个学生,半夜从餐馆出来,法国的小伙子喝醉酒了,他说了一些对中国不好的话,我们中国人听到这个话当然都受不了,但是你怎么去化解这个矛盾,怎么让他理解中国人的文化习惯、自尊,不要用打架这种形式,他是打架致死。最后,生活阅历,刚出去的很多学生,他自己的生活阅历不行,他自己的社交圈也是比较狭窄,对自己没有形成保护。同样的年龄,遇到了事,谁也出不了主意,谁也帮不了谁。打电话问家里,家里也是干着急,帮不上忙。所以自己要有意识的提高生活的阅历,跟这些比较成熟的华人多交往。我们在国外社团有同乡会比较多,专业的企业会、学生组织,不同的协会我建议能够多参加就多参加,形成一种保护圈。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如果我们的学生在国外遇到了困难,他怎么保护自己?是不是在出国前要专门参加一些危情的生存培训?

  柳虹【北京天阳赛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危情生存是一个比较全新的理念,也是我在06年的时候自己在法国经历过一些事情以后,我出国也十多年了,按道理还是具备很多的能力,但是我在国外也照样碰到了车祸、碰到了被人跟踪、入室抢劫,很多人都觉得灾难、突发事件离我很远,好象说应该不会轮到我。我们自己也比较疏忽大意,但是从这些事情以后,我开始思考,这些事情不是说你提前能力准备的,很可能是突发的,轮到谁,谁也说不上。我觉得一方面在国内你要危情培训方面我们还是要增加一些实用的培训方式,不是仅仅的给你点一下注意事项就够的,我们提出危情生存是针对人类生活中可以发生的、来自自身的心理危机、外地的天灾人祸、有一个抵御危险的生存系统。我们建议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是出国也好,或者以后也好,在这方面多加强自身的训练。我们这个团队包括心理学、教育学,我们也是历时了很多年提出这个理念,我们觉得在海外最起码应该具备几个能力。比如说自我认知,所谓自我认知你要分清自己性格优势在哪里,性格忙点在哪里。你分清以后才能实现自我的调节。识别能力也是,对陌生人的观察识别。包括危情的处理,在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危情,你在什么情况下能够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平时要注重哪些方面的积累,积累完了以后不断的训练,让它巩固在脑子里,在危情防范,你要有这样的意识,什么样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什么样的问题,你要有预警意识和应急反映。出现危险的情况你要能够迅速的处理,我们有一个研究,在很多大灾难来临的时候,只有10%的人,因为他经过一定的训练,有这方面的意识的人,他能够迅速的去处理、反映。另外10%基本上是惊慌失措、乱喊乱叫的。基本上我在国外碰到入室抢劫,没有经过训练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这样。另外80%的人当时是处于很盲目,没有任何反应的状态。一上来大脑一下子是空白的,但是实际上这种灾难来临的时候,不管是天灾人祸还是什么灾难,都是突然来临的,你没有这种反映,你根本处理不了,所以这方面的能力我认为是非常有必须训练的。另外,在国外独立自主、沟通交流、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你碰到什么事情不能闷在心里,一定要跟朋友和相关机构进行调节。我们有心理学专家,我们也可以给大家提供心理方面的援助。另外,自我救助,要学会基本的自我救助的技巧。之后,你要尽快的适应当地的环境。这几个方面说起来又简单、又复杂,简单的话,大的概念谁都知道,复杂的话,我们一定要把它从简单的一种了解、一种能力,这个能力我觉得是需要训练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大家出国之前能够做一次比较详尽的训练和培训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最后一个部分叫飞跃重洋。两位都海外求学的经历,也接触过很多的海外留学生。你们为即将出国的留学和家长做一些提示。

  车伟民【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现在每一年都有二十万多的学生到国外去留学,到国外去留学会面临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经历,因为我本人在国外学习过,也在国外工作过,我在国外工作的时候是管理留学生。留学生在国外确实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有极端的,出现车祸的,有的可能自己得了抑郁症自杀的。但是绝大多数留学生还是在国外能够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最后学有所成。所以留学还应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但是很有成就感的选择。我们觉得留学生出国前还是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心理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要经过一些语言的培训,还有对国外课程、国外学习方法的了解和适应。同时,要对自己今后未来做什么有一些规划。总而言之,留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一定要做好准备。

  柳虹【北京天阳赛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年龄段出国的问题,大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人说年龄小的出国比较好。但是年龄小,在语言方面有一些优势,但是管理方面还是有一些不足。我们是工作多少年以后出去的,出去以后在学习语言上稍微吃点亏,稍微慢一点。但是其他的在社会交往这方面,我觉得还是占很大的优势。包括回国以后,我觉得无论是创业也好,还是择业也好,机会比较多。有一些年龄特别小的我就觉得,语言学得挺好的,但是他也没有工作经验,在国外,我是一直不太主张在国外刷盘子、打餐馆工,虽然这也是一种勤工俭学的方式,但是我希望他如果有机会能够适当的接触真正工作的机会。哪怕就是跟几个朋友尝试着做一些小型的创业项目。或者给一些中资机构做一些实习。回来以后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找工作也是比较容易。因为我们留学生企业有时候就碰到了来应聘的留学生,我们也都觉得有一点挺为难。因为他们一直在上学,上学完了一点工作经验没有,也是想过来。大家的期望值还是比较高。跟国内的大学生比,有时候还不是占特别大的优势,我们大家要区分好,而且要有意识的提高。既然出去了,我们花了那么多钱,我们一定要比国内本土学习的大学生们有方方面面的优势。我们自己的机会更多一点。出去只是一个过程,但是我们注重的是一个结果。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非常感谢二位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各位网友观看搜狐出国会客厅,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的精彩指导,关于本届留学展的精彩专辑,希望大家稍候可以关注搜狐出国频道和搜狐教育频道。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