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有朋自远方来:教育展15周年世界院校500所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0日20:13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我们刚才也谈到了出国留学是一部分,学成就业又是一个很关注的话题。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我们现在有这样的统计,每年回来的人增长速度大概是多少?

  车伟民【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现在这些年,留学回国人员也是呈现出一个增长的趋势。据教育部的统计,每年都有七八万的留学生回国工作。现在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有一百多万,绝大部分还在国外继续学习,但是也有相当一批已经回国工作,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已经有四十多万的留学生回国工作,这些人员在国内应该说已经发挥了一个重要的作用。我们预计今后留学生回国的人数会越来越多。不光是有一些人回国是要找工作,还有一些人留学回国以后,开自己的公司,就像柳总这样自己创业的。对于这一批人才,国家还是非常重视的,国家给他们提供了很多优惠的政策,也是鼓励他们能够回国就业或者是创业,人数会越来越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能否请二位谈一下,在国外镀金回来了以后,在国内就业和创业,这些人会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柳虹【北京天阳赛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我是从去年开始接触到了很多准备回国的留学生,也接触到了留学服务中心,我们叫娘家,娘家人、娘家机构。我们还接触了很多创业园。一方面我们在国外最主要的是开阔了眼界,有很多新的技术、新的想法、新的思路。这个东西是我们可以带进来的。另外,现在国内也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非常好的创业环境,这些创业环境也是对我的鼓励和激发,有一些好的想法在出国之前可能没有机会去发挥、去实现,出国以后我们开始有一些这样的想法,回来以后,有很多人是从学生过来的,他没有资金和政策的扶持,他回来以后大环境的帮助、影响,现在大家回来以后,能够把海外高素质、高科技的东西给带回来,现在我们留学服务中心和科技部都有两个很大的展会,像广州的留交会和政府的评奖,我们也曾经获过两个奖,大连也有,这样的机会非常多。我包括在海外、在几次会议上,我们碰到了很多想回来创业的都是带来了非常高端的技术,一方面你对你自己的人生,你对国家的科技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我们知道国内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也比较紧张、压力比较大,海外回来的这些人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到娘家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车伟民【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现在我们国家对于在海外学习的中国学生是非常关心的,因为他们在海外期间,有大使馆、海外教育处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对于回国,政府是鼓励他们回国,回国以后可以给他们提供便利和优惠政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是这样的机构,当时是在邓小平同志直接倡议下成立的这个机构,当时他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成立机构,能够专门的为那些要回国留学人员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为留学人员提供的服务,我刚才已经讲了。实际上留学生回国,他们面临的一个是要就业,一个是要创业。从我们国家各级政府部门都把留学回国人员当做一个宝贵的人力资源的财富。教育部每一年,我们对于高层次的留学回国人员,都会有科研启动经费,他们获得博士学位以上的,都可以到我们那里申请科研启动经费,刚才柳总也讲到,教育部和几个部委合作,启动了春晖杯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大赛。在广州、大连都有两次非常大的展会,对他们在国外获得的成果,都可以进行交流。同时,对于确确实实是一些有价值的成果,一些地方的政府主管部门在各地现在也都相继建立了回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如果要开办公司,到创业园有孵化器可以给他们提供很多的优惠政策,甚至有一些都是免费提供的办公室,也可以给他们一些小额的贷款,如果他们的成果确实有价值,政府可以通过春晖杯大赛的方式予以确认,如果他们的成果获奖的话,今后一些地方的政府主观部门,或者一些风险投资企业都会给这些成果提供相关的支持。现在三十多年来,有很多很多的留学回国人员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现在他们开创的公司都很成功,很多都已经上市了。可以说现在随着中国经济非常有活力,留学回国人员现在发挥了一个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个环境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施展的舞台。在目前的情况来讲,很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人员感觉到回国比呆在国外还要好一些。

  柳虹【北京天阳赛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因为现在我们北师大创业园科技创业俱乐部有几十家企业,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回来的。我们觉得在国外有很多的想法发挥不出来,有各种原因,有环境、语言方面的原因。回来以后觉得好象憋了很久的劲头,找到一个释放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