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澳洲高校频传负面消息 留学热度下降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2010年11月01日10:16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私校倒闭,国际学生频频遇袭、技术移民门槛收紧……当这一系列的负面消息叠加起来,足以让澳洲从最受欢迎的留学热门国沦为国际学生绕道而行的国度。

  澳大利亚之所以曾经是海外留学生的首选地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澳洲的学费比英国和美国低、签证相对宽松,而且通过留学成功移民的比例又比较高。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不失为一棵“摇钱树”。去年国际教育业给澳大利亚带来186亿澳元的外汇收入,是2005年的两倍。

  自去年年底以来,来澳留学的人数开始明显减少,主要原因就是上述的几大利空。在度过一段时间的困难期之后,澳洲的教育界开始在扭转负面形象上做功夫了。比如说,《海外学生教育服务修订法》得以完善,所有招收海外学生的院校的重新登记,以及受私校倒闭影响学生的妥善安置等。

  然而,就在人们对于澳洲教育产业信心开始有所恢复的时刻,澳洲又传来负面消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HHH国际学院日前宣布进入自动托管程序,并将关闭。

  对于私立学校的倒闭,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然而,对于受影响的国际学生人数,多方的口径并不统一却让人心生疑惑。

  学院方面称该校一共有160名国际留学生,但联邦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表示受到影响的学生多达350人,而根据昆士兰州政府的登记数据显示,仅有90名国际留学生失学。

  数据“罗生门”的背后,可以折射出澳洲私立教育的状况并没有太多的改善。或者说,多年的沉疴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够解决。

  此外,随着近来澳元的不断升值,人们对选择留学澳洲更多了一丝犹豫。《澳大利亚人报》称,受到移民部政策变化和澳元不断升值的影响,今年以来国际留学生进行英语培训的人数下降23%,大学和高校留学生人数也下降很大。

  与此同时,澳大学担心关于澳大利亚严格控制留学生的消息已经在互联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尤其在大选期间,各方对于人口政策和移民难民问题的争执,让潜在的留学生们意识到澳大利亚不再继续欢迎海外学生前来。

  对于澳洲国际交易行业所处的窘境,业内人士多有感慨之音。曾为40多个国家提供有关国际形象和声誉方面建议的英国品牌行销专家西蒙·安霍特甚至这样说道:澳洲固然美丽迷人,可惜充其量也就是个“金发傻妞(dumbblonde)”,只能充当花瓶而已。

  也有国内的机构为其辩护。一位留学中介机构的老总认为目前澳洲的教育并不算是整体性崩溃,而是处于阵痛期。他相信,调整过后的澳洲留学市场会朝着越来越健康的方向发展。

  他的想法或许没错,不过现在澳洲的国际教育业必须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毕竟,毁掉自己的形象只需要几件事情,而重建澳洲留学这块金字招牌可需要多年的口碑。在让无数留学生满怀着“这里不欢迎我”的悲愤之情黯然离去之后,任何一个环节的差错都可能让这个市场陷入到过去的阴影中。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