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基础教育高级研讨会: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21

  互动问答

  主持人[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朱慕菊]:谢谢伊丽莎白·瑞德女士很精彩,而且很精炼的一个发言。下面我们有一点时间可以给大家提问。

  提问: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对特色学校入选有没有一个准入的资格标准?一定阶段之后这个特色学校的发展它仅仅是一个成绩,这个成绩指的是什么?仅仅是学业质量的成绩,还是有其他方面的评价标准。因为现在全国范围都在推广特色学校,尤其高中阶段以特色发展如火如荼,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够了解到这方面相关的标准方面的建设情况。谢谢!

  伊丽莎白·瑞德:我们没有资质门槛入学,因为特色学校整个国家教育系统一部分是8到19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得到的教育一部分。对于一小部分特色学校,包括数学和语言学校,学校可以让入学的百分之十以内的学生是特长生,在某些领域的特长生,数学和语言,但是不能高于10%。使用这一标准的学校并不是非常高,这种基础教育对英国学校的准则,不选择学生,不设置任何入学门槛,这样能回答你的问题吗?我们不特别设置入学门槛。

  提问:我想你刚才的发言对我来说得到了很大的信息,当我们谈到中学的时候,你有一个叫做学院和大学的,你如何定义或者区分中学、大学学院?它们和特色教育之间有什么关系?以及怎么区分?

  伊丽莎白·瑞德:特色学校是普通的中学,他们对于他们的预算以及语言功能有它只有的自由度,但是他们是由当地政府资助的,而学院是直接由英国教育部支持的。他们不受英国政府财政部影响,比较自由比较独立。但是学院也有更多的专家,所以区别就是一个是办学自由度,自己决策的自由度。学院是英国教育部财政,而普通的学校是当地政府的。

  提问:请问上海中学唐校长,我想请问一下你们学校国际部有两门国际课程,一个是IB,一个是AP,我想知道你们学校教师队伍的组成,是什么情形?学术标准这里如何掌握的?因为提到学校数学老师,其他老师都能直接用英文授课的。中国老师参与的这些课程的教学,那么这个国外的课程学术标准学校这里是如何控制的?在教学队伍构建这一方面如何体现出来的?谢谢!

  唐盛昌:关于国外课程的问题,首先我认为是有一个真正的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我们从大纲开始,到具体的教学内容,到很多的评价方法,中国的很多传统的做法,跟国外这些做法都有重大的差异。而美国跟欧洲、跟英国体系的也同样有重大的差异。所以IB跟AP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有共同的特点,也有许多地方有不同的侧重点跟不同的方式。所以如果要掌握这些内容,我的感觉没有其他的方法,只有认认真真去研究它的大纲标准,研究它的教材,在教学过程当中,不断的提升。我可以这么说,我们现在因为我这个学校本身可以考SAT,可以考AP,可以考IB在校园里面都可以做,因为在国外都已经授权我们做这些事情了。我们现在达到的水平跟成绩实际上是非常高的,比如说像IB,我们的平均分我们今年的平均分是超过40分,这个在世界上也是属于相当顶尖的学校。而所有的这些都是国外进行的,他命题我们考完以后,我们把卷子寄给他,他来评分,他来做所有的事情。实际上我感到并不是今天用现在那些东西就可以掌握它的内容,做不到。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它的,当我们认真学习它的那些东西以后,把这些东西掌握了,再把我们中国优秀的元素融合进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够进行超越。所以这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超越的过程,我们老师正是因为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他才能够达到了今天这个高度,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问题,我们教师的组成,我现在大概外界是90几位吧,大概三四十个是海归,其他的大部分的老师都是国内培养的。我们主要外教是用来英语跟有些人文学科,比如说国外的历史等等。而其他的数理化、生物,包括经济都是我们自己老师开的。谢谢!

  提问:请教上海中学校长,很赞成您说的对学生平价多样化,从学生从优秀到不及格分为十个等级,我比较感兴趣,分出来十个等级分得很详细,上海学校在进行这些操作的时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会将它分成细化的十个等级,老师在评估中又怎样来掌握这各个等级之间的差异?谢谢!

  唐盛昌:十个等级在学习领域里面,首先要做的对德育,对学习的制约的能力,对体育的领域,对学生研究性学习都有评价,每个学期成绩报告单不是只有科目成绩的报告单,包括对德育,包括智育,包括体育的评价,还有包括参加发展课,研究性学习是全套的,全部都有。

  第二个关于学科的评价问题,实际上在整个评价当中,主要是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目标达成模式,就是根据我的教学内容要求来进行,百分制就是这种模式。第二种相对评价模式,来确定这个学生在这个学习母体当中所占有的地位,你在百分之多少?国外更看重这种相对的评价。我们通过这个百分制以后,转化成整个学生当中处在哪个位置。这样划分十个等级,这样同学拿了分数以后,按照我的观点,比如你的数学考试98分跟97分哪个好,我的观点差不多,是一个层次,没有什么区分。但是你98分跟68分,那肯定是有差异的,所以他们处于不同的等级。我已经做了近十年多了吧,我们家长,同学,包括老师都非常接受,效果也非常好,谢谢!

  主持人:感谢今天发言的专家,也感谢所有的与会者,今天我们这个会场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