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基础教育高级研讨会: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21

  基础教育高级研讨会

  主题: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战略与实施

  主持人: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朱慕菊女士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是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朱慕菊,今天下午的议程有三项。

  第一项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钱一程先生致欢迎词。

  第二项由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先生做题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学校实践与改革呼唤》的演讲。

  第三项由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首席执行官 伊丽莎白·瑞德女士 做题《英国特色高中教育发展经验与影响》的演讲。

  现在有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程先生致词,欢迎!

  钱一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尊敬的各位中外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来自国内外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相聚北京,就高中教育的多元化发展的问题展开深层的研讨。交流前沿成果,分享世界经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中外来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政府和人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证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我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国的基础教育的情况。

  在中国,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2009年底全国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少年文盲人口覆盖率已达99.7%,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4%,初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达到99%。 2009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在校生分别是2657.81万,1亿0147万,5740.94万,4640.91万人,中国基础教育人数接近两亿三千万人,经过二十世纪阶段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九十年代基本实现基本目标,二十世纪初全面实现两基和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四个阶段。中国的基础教育完成了发展的四级跳,极大的提高了全民的素质,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做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贡献。

  随着普九,在全国范围内的基本实现,高中教育逐渐成为后普九时段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这些年来为了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教育部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首先是从应试教育向数字教育的转变,强调学生作为自然人和社会人的基本素质的培养与潜能的开发,注重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其次,是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实践,课程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2003年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划课改的进程和策略,09年底已有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引入高中新课程,到2011年将推广到全国。今年中国召开建国以来第四次也是新时期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未来十年我国教育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确定了各级各类教育今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目标。纲要指出今后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普通高中多元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元化。

  多样化的发展已成为当前世界高中教育重要特征和发展趋势,并逐步形成了一些共识。如教育价值取向的多样化,高中教育的最终目的已不仅仅是让一部分学生深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它应成为学生全面发展,为他们终身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应按照个人发展需要确定个性化教育培养目标,教育内容的多样化,结合培养多元人才的目标,各国课程改革体现个性化师资阶段,教育方法多样化,网络教学的应用,一对一互动形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纲要强调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国高中教育领导深化改革,也必须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开展深层次、多方位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迫切提高优质高中教育的要求,今年的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战略与实践》正是体现了纲要这一精神。

  我衷心希望此次研讨会仍为与会中外代表搭建这样一个互动的平台,以分享大家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协作。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北京收获愉快,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