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基础教育高级研讨会: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21

  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瑞德:英国特色高中教育的发展经验与影响

  主持人[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朱慕菊]:谢谢唐校长精彩演讲,下面请让我简要介绍一下下一位演讲者。伊丽莎白·瑞德女士,伊丽莎白·瑞德是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的首席执行官,具有丰富的教育领导和管理的经验,她曾经在类伦敦地区中学执教八年,之后担任类伦敦教育局副主任,伦敦市政厅大学附校长,担任过罗西安地区市政部,2001年伊丽莎白·瑞德女士入教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当时英国有284所特色学校,今天包括专科学校在内特色学校数量在英国已经达到了2891所,英国93%中学都已经进入了特色学校的行列。现在世界范围内约有5700所学校是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和国际教育创新联盟的成员,其中有1600所学校遍布世界各地,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是孔子学院在全球第一所以特色教育为目的的学院,在伊丽莎白·瑞德女士领导下,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致力于在英国建立世界一流教育体系和标准,并且把与中国发展长期伙伴关系作为重要的战略,下面我们请伊丽莎白·瑞德女士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英国特色高中教育的发展经验与影响》。有请!

  伊丽莎白·瑞德[英国特色学校联合会首席执行官]: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会议,刚才听到了唐先生的演讲,我已经看到了我们在英国的学校和中国的学校有一些共同性,特别在多样化的教育方面,我想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英国的多样化特色教育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在高中如何进行多样化的教育。接着我的同事约翰·金先生还会从学校角度给大家介绍更多的有关这个特色教育对学生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我们已经给大家发了相应的选择,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下这方面的内容。首先谈一下在英国这一方面结构的问题,二十年以前,我们的议会有几个有关教育的改革法。第一个是88年的教育改革法,92年又有一个新的法案,之后对英国的教育改革又建立了一个新的法案,现在还在适用。我相信对于教育来讲,所有的政府都是希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来获得最大的效果,而且能取得一个比较长期的效果,同时能够采用一个比较延续性的政策。20年以前我们这个政策就已经颁布了,我们这个规定主要是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包括7岁、11岁、14岁、16岁,四个关键阶段,包括国家规定的教学水平和国家级考试。另外我们也会在不同的学校对最后的成绩评价进行公布。同时所有的学校还会定期对这些学校进行检查,而且要把这个报告公布于众。所以这些家长们也可以表达出他们的喜好,愿意让孩子去哪些学校,为了能够表达这些家长的喜好,所以会公布一些相应的课程,以及告示的成绩和信息。

  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特别是对于父母来说,这样他们能够寻找到他们认为哪些教育是最适合他们的孩子的。在全国的教育框架下面,学校还会有自己的预算来开设自己的自主课程。学校有了相对的独立性,当然了,他们必须定时的来把相应的数据公布于众。在这个框架之下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每年要对老师的收入和他的工作情况进行一个回顾和调查,在最初这个框架得到颁布的时候,一些教育机构有一个关于职业教育的一些项目。但是后来他们都变成了比较独立的一个机构,同时我们还为一些新的公立的学校给予了很多的关注。我们关注他们对于不同专业,特别是特别技能的提供。二十年以前,我们希望教学的机构能够独立性的想法,现在可以说是发展得非常的快,我之后还会继续谈这个话题。

  现在看一下特色学校其实从94年就开始建立起这样的特色学校,这是每一个中学都可以参加的项目,如果这个学校决定参加这个项目的话,学校就会得到一些相应的资金上的帮助,另外还可以选择一些特色的课程和科目。比如说他们可以用商业的方式来进行目标的设定和规划等等,这要求学校必须有来自外部的一些资金上面的支持,同时必须要注重社区的需求,而且学校可以选择进行哪些特殊教育,包括工程等等。但是首先他们必须要制定自己的计划,而且如果得到认可以后,就会得到相应资金上面的资助。每两到三年,必须要拿出他们最新的成果,以及哪些的专业已经开设了等等。从94年开始,到现在也就是在英国95%的中学都是特色学校,很多的学校还是希望来加入这个特色学校的项目,而且都是自主的想加入。他们也希望通过发展这个特色的课程,能够拿到更多的额外的资金上的帮助。

  我所在的这个机构其实是在1987年建立的,这是一个独立的会员制的机构,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机构。它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各个学校。我们也是为了保持和政府的教育政策的一致性,特别在80年代和90年代,当时我们保守党和工党所采取的教育政策,我们也是为了推动这个政策的一致性。所以我们的工党之后也是决定不改变我们教育制度,继续沿用保守党曾经采用的教育制度。我们非常幸运的是在我们的国家能够不断的一直延续这样的教育政策,我们和政府建立了一定的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有五千多个学校参与了我们这个联合会。93%的学校在英国都是特色的学校,我们支持这些特色学校,也支持他们课程的安排,同时也包括一些支持学院。

  学院是独立的公立学校,有独立的特色课程,这个想法是由15所技术学校是在1990年初开始创立的,当时是15所,这个概念是由工党政府在01年采纳的这么一个理念。现在我们一共有287所在9月份接近300所了,他们在我们最穷的城市地区,有些人可能也知道我们在英国2010年开始有新的政府掌权,叫做联合政府,由两个政党联合组成。由工党和保守党共同联合组成的政府,他们的理念就是每个学院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学校。

  我想介绍一下我们新政府的政策,并跟大家分享一下仍然存在的教育的继续延续。也就是所有的学校都有机会成立学院,成为独立的公立学校。不过,我们的教育还是在国家层面上的共同的教育大纲,根据学科要求,要求组织程度最小的国家层面的安排,让贫困的学生会有额外的资助,所有的学校都应该得到奖励来接受贫困地区的学生。我们的学生是很欢迎这项政策,这是监管者们联合管制的一个结果,像篝火一样它可以点燃希望。同时也要就我们职业教育资质进行一个回顾,确保他们符合今天的教育需求。这是我们的一个新的教育部长至学校的一封信。我读一下这部分陈述,比较有意思。

  教师知道如何去管理学校,而不是官僚或者政客,这就是为什么政府一直致力于赋予所有学校更多的自由度。很多学校已经表示了获得这种自由度的兴趣。他们希望运用这些权力去提高所有孩子的教学质量,并缩小资金充裕和资金不足学校之间的差距。在英国政府在特色联合会里面,在自由范围内可以做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并且能够提供公平的给年轻人的就业学习机会。这是学校成绩年度表现,这是由蓝色的柱条显示我们特色教育成绩的年度提高,在我们标准中学职业考试上我们的成绩是达到70%以上,红色的线条包括在英文和数学方面达到这一标准的比例。这是学院年度成绩表现方面,我们看到增长速度是很快的,而且在城市最贫穷的地区发展这种教育。我想给大家传达一个信息,国家框架下的这种问责制,包括学校的自治,以及在英国标准的提高,他整体的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对于在座有些人来说,这个任务就是让这个增长的趋势继续往上发展,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