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大使馆马拉松第二场:多元加拿大

2012年03月01日11:57
来源:搜狐出国
大使馆马拉松,留学外语主题季,教育展,大使馆
>>>查看《大使馆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出国微博直播 
张 可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
张 可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

  时间:10:45—11:15

  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宾: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出国会客厅,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张可先生。2012春节教育展即将开始,请对这次加拿大展团的规模做一个简单介绍。有没有新的亮点?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春季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已经有17年的历史了。我们加拿大的学校一直是保持一个很大的规模来参加春季的展会。这次据不完全统计,可能已经超过50多所学校。我参加新闻发布会,听到主办方说今年有470多所学校,每年我们加拿大的学校团体数量还是很可观的。加拿大的展团最好概括的一个特点是加拿大的各级教育机构提供的产品线是最全的。因为我们有很大一部分的中学和教育局的展商来参展。基本上提供了一个从6岁开始到18岁到你上大学或者读研究生、读博士,不管你想接受什么样的教育,都可以在加拿大展区里面找到合适的机构给你提供教育的服务。如果是6到12岁的小孩子,可能需要父母的陪伴。理论上讲,这都是可以的。加拿大联邦政府没有教育部,教育事务都是由每个省里面的教育事务部来负责。我们一些省也非常重视参加这次展会,来做宣传。艾伯塔省和魁北克省都会在北京和上海设置占们的展位,而且也带来了他们省里面优秀的公立教育机构和中国的学生和家长们见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在逛教育展的时候该怎么和院校进行沟通,您有哪些建议提供给他们?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第一点是你在去教育展之前一定要做一些了解,有几百家的机构,你有两个渠道去了解,第一个渠道是到教育展的官网看一下这次参展的学校是哪些,你有一个目的性。第二,可能很多学生和家长对于国外的学校的资质,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颁发的资历回国以后会不会被认证。我给大家推荐两个网站,大家可以去寻找相关的信息。第一个网站是加拿大联邦政府留学官网www.educationau-incanada.ca 。在这上面你可以搜索到加拿大所有的公立的院校和高等学院、中学和教育机构也可以在上面搜索到。这个搜索引擎的功能还包括你想学的课程,大概这个地区的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的预估,这些都可以在这上面了解到,是一个很全面的网站。另外,如果大家想了解这些学校的学历回到中国以后能不能被中国政府认证、认可,大家可以去中国教育部的留学监管网站上去了解。国外院校的认可名单是刚刚被更新过的。有两个双重信息的保证,可以让你很放心的到展会上和那些学校直接问一些关于你个人情况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张先生为学生们提供两个非常强大的网站。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加拿大总理就被邀请访华,哈伯总理表示,将会加强中加两国在科教文卫方面的合作。这是否表明加拿大政府会放宽对华学生的签证政策,鼓励中国学生赴华学习交流呢?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这次哈伯访问中国,是他做总理以来的第二次访问中国。他第一次访问的时候和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中加联合声明。这个中加联合声明是中加今后合作的主要的纲领性的文件、和约。上次签署的有科技、环保、自然资源和卫生方面的合作。第二次哈伯总理的访问特别把教育作为第五大中加合作的支柱。我们也有一个初步的目标,中国和加拿大正在共同努力要达到一个目标,在未来的五年之内,让中加双方到彼此国家去学习的学生数量达到十万。现在的发展情况也是一个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目标,因为我们现在据统计,在加拿大境内学习的中国学生已经达到七万人。每四个在加的国际学生里面,有一个中国的留学生。加拿大的各个教育机构、审核口,他们也是非常致力于给中国学生这样大一个群体提供相对应的服务和政策上面的照顾。您还提到政府会不会放宽学生签证的政策,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我对放宽这两个字理解可能不太一样。我个人不太觉得我们的政策应该继续放宽,因为现在已经很宽松的政策了。我们近两年一直做的,我们签证处的同事在非常努力的推出一些新的政策和新的措施。目的是为了让中国留学生签证的过程更加方便快捷。给他们增加各种各样的选择,使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签证申请的过程。不代表这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语言成绩这些要求本身降低了。不是这样一个放宽的情况。我们肯定是鼓励优秀的中国学生到加拿大来学习、做科研。因为这些优秀的科技方面的人才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求贤若渴的。中国在加拿大的留学生,以前有学生觉得申请签证的时候,在许可上一定要说我学完之后要回国,怕有一些移民倾向方面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完全没有必要有这个顾虑。我们现在官方政府这些所有的宣传材料上面已经很明确的告诉你,如果你选择加拿大作为你的留学目的地,你是有移民的机会的。你如果拥有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学历,你不必离开加拿大,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通过政策的途径,你完全可以申请经验类永久移民的机会的。所以,这不应该是我们同学去留学,签证绝对不是主要的顾虑。刚才我说的绝大多数是针对国际留学生的。这个政策是从09年开始实行的,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渠道申请永久移民。去年10月份已经有一万个国际留学生通过这个政策,成功的申请了留学移民。在未来几年里面,加拿大每年欢迎一千个在加拿大留学的国际学生读完了博士学位,如果他希望再继续留在加拿大做科研。通过技术类移民的方式欢迎你继续留在加拿大,也可以申请永久移民。因为我们也和其他使馆经常交流,美国使馆的签证率现在可能已经达到95%了,肯定是比我们要高。但是我们希望的是在学生去之前的时候,能够对他认真负责的把他的真正实际情况做一个评估。我们在前端会对质量要求比较高一点,如果你真正到了加拿大有了这个学习机会,得到了加拿大的学历,你的未来,这是一个绿色通道,不管你是想留在那儿,还是回国,这都是一个非常畅通的途径。

  搜狐出国主持人:通过您的描述也可以看出来,加拿大政府对于留学生还是非常重视的。中国留学生对于SPP计划并不陌生,中加学生合作计划。该计划从2010年7月中旬实施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时间,不少学生和家长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且在2011年也因此掀起了去加拿大留学的热潮。2012年开年之初,SPP计划又做出了哪些新的调整?具体的调整有哪些?新调整又会对中国学生的申请之路带来哪些益处?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我们现在正在根据它实施的状况进行一些微调。具体的政策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陆续的出来,大家还是需要去关注加拿大驻华使馆网站签证处网页具体政策方面的调整。这只是针对想去加拿大学院去读书的学生们。我们从去年开始,也通过了一项新的政策,这个政策是把这个范围放宽到所有的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大学和学院都可以,只要你满足几个前提条件,你的申请材料准备的数量也会大大减少。这几个条件是,如果你是被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机构直接录取,无条件录取,你不需要读一些语言、预科的课程,你事先提前去完成一个体检,雅思的语言成绩达到相应的水平,你就可以到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北京的分行去开一个一万加币的存款保证证书,之前所要求的12个月的资金历史记录这些银行资产和记录的证明,你都不必再提供了。这也是给大家提供了很大便利的政策。大家是由很多渠道得到这个信息的,我们也是非常希望像搜狐这样的网络媒体给大家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学生,做了一些研究之后,觉得加拿大是适合你留学的国家,签证不应该成为你留学的主要障碍。我们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都是可以获得签证的。前提是你要把你申请材料做完全。在签证申请的时间上面,我们也和其他的国家做过一些比较,我们觉得,一,加拿大去做学生签证,你要提供材料给签证申请中心,我们基本上是不要求面签,没有面试这个环节的。在申请时间上,如果你的材料全、提前做了提前,现在最快的绝大多数都可以在十个工作日之内拿到你的学习许可和签证。申请的时间也是相对比较短的。我们都做过横向的比较。

  签证费用,大家到各个使馆的网站上都可以了解到。目前这些英语留学目的地国家里面,加拿大好象是签证费用最低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今,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针对这些小留学生的家长,您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他们?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小留学生,理论上讲加拿大的学校可以从6岁接受国际学生,从小学阶段就可以接受国际学生。我讲的是公立的中小学和教育局。在12岁之前你必须要有自己的监护人去陪伴你学习。对中国想去加拿大读中学的,我们目前最大的群体还是高中群体。对于他们来讲,更早一些到加拿大去,不管是培养孩子独立的社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有他语言的能力都肯定是非常有好处、非常有帮助的。除了学习这方面,因为学习你是交给老师的,由老师把你的学习提高。家长和学生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家长有这个准备,不妨有目的性的锻炼学生的生活能力、独立的能力,包括可以利用寒暑假去加拿大那边看看,短期留学的夏令营也非常多。加拿大也被开放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这是非常方便的安排,你可以把孩子带过去看看他是不是适应那种环境,是不是和周围的同学、老师和寄宿家庭相处的很好。他有一个舒适度,觉得我可以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去学习,这些对于孩子心理上的准备是很重要的。如果在选择学校方面,这可能是加拿大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加拿大中学教育局有几所中小学到几十所不等,他的规模不太一样。建议大家考虑公立的中学和教育局,质量也是有保证的。而且据我了解,中学教育在中国也是一样,在中学有九年义务制教育,中学阶段都是一种义务教育,相对来讲,质量方面要可靠一些。加拿大像美国一样,也有很多非常好的私立学校,就是我们平时讲的贵族学校,不管是师资、环境、教育质量方面都是更上一层楼的,费用也要稍微多一些。大家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渠道去了解一下。刚才我介绍的留学信息网站上面也可以查到这样的寄宿学校的信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搜狐出国频道即将出版一本新书《黑眼睛看世界》,能否给我们送上一份祝福?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现在我们觉得网络的媒体在国际教育的宣传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很多的同学都是通过这个途径来了解关于留学的一些内容,不管是微博还是博客,还是网站。希望《黑眼睛看世界》这本留学的图书,媒体能够通过这样一个途径,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正确的信息、中立的信息,帮助他们来更好的了解留学的学习和生活是什么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您的祝福。这次访谈已经接近尾声了。本次春季教育展搜狐出国频道的主题叫做Hello 世界。能否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您对此主题的理解?

  张 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因为这个主题,近几年加拿大政府也推出了一个教育品牌,像英国和澳大利亚都一样。我们这个品牌叫IMAGINE,想象或梦想的意思,留学这个过程,学习专业知识只是一个部分,留学的经历、积累、人脉,不管你以后在国外发展,还是回到中国来发展,现在高度国际化、信息化的环境里面,我们都希望有这样一种意识,这种全球化的意识来思考问题,不管是在你的工作上还是在你自己的人生规划上。所以和我们IMAGINE品牌也是相关的,他这个品牌也是这样一个意思,你在加拿大学习,你会得到一个全世界认可的并且看重的学历,你可以融入一个多元化、热情好客、充满活力的社会。在一个安全和美丽的环境里面体验加拿大的另外一种独一无二的文化。希望同学们把眼光放高一些,欢迎大家来加拿大留学,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您的精彩分享,本期搜狐出国会客厅就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