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案例 > 留学

DIY留学去美国:美国大学奖学金申请全过程解析

2012年02月10日16:21
来源:搜狐出国

  2、 推荐信(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推荐信是由申请人在国内就读的学校或以前就读过的学校的教授向申请学校写的推荐申请人入学与申请奖学金资助的信函。美国大学一般要求申请人提供2-3封教授推荐信以了解申请人在学习成绩、学业成就、工作能力、在校期间表现以及申请人性格特征等方面的情况,信函一率用英文书写。许多中国学生都请他们的导师、系主任、任课教师来写推荐信,已经参加工作的申请人还可以请自己单位的领导、经理或总裁为自己写推荐信,无论是写几封推荐信,信的内容应对申请人适度赞扬,但又不可空洞,尽量把申请人出众的方面加以着重评论,但都不要泛泛而谈,且要注意层次和条理。

  有部分学校设计表格来让申请人转交推荐人。这种推荐函可能会列十几项不同的标准,每项均需推荐人在不同的层次上划上“√”或是附上简单的词句,这种推荐形式比正式的“信函式”推荐信是要简单得多。推荐信是美国大学对奖学金资助申请人审核的资料之一,十分忌讳超实际的称赞。

  3、 个人简历(Resume)

  个人简历是申请奖学金资助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材料。申请大学入学与奖学金资助,要准备一份合适的个人简历。在美国,个人简历就好像一个人的经历提纲一样,使审阅人很快对申请人有一个认识的框架,然后会根据 推荐信 、读书计划以及其他材料再进一步了解申请人各方面具体情况。

  4、 读书计划(Personal Statement)

  读书计划是在申请过程中按照学校的要求来写一篇有关申请人过去背景,目前成就或是未来计划目标的文章,一篇成功的读书计划不但应语言流畅,且文章逻辑严谨,层次分明,能充分显示申请人的才华并抓住审阅人的注意力。要写出这样的文章,既使对于母语为英语的美国人来说都是十分不易的,更不要说对于母语为非英语的中国学生。但是美国的学校在读书计划这项材料上并不对中国学生降低要求,他们认为既然申请人被录取后会与美国人一起学习,那么就应用同样的标准衡量国际学生,一篇成功优秀的读书计划不仅仅要求文法上没有错误,还要求语言流畅并具有感染力与吸引力,同时要说明自己的整体素质与学术成就,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学生为了写一篇优秀的读书计划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这并不奇怪。

  我们建议在写读书计划之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² 这篇读书计划在为哪所学校而写,这所学校有没有内容上的规定,如果有,规定是哪些。

  ² 你正在准备的是一篇个人读书计划,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写都要突出文章的独特性,而不能模棱两可。

  ² 有选择性地选择材料,详细说明有利于奖学金申请的材料,去掉与主题无关的材料,也不要加入太多的细节,否则会导致评审意见被引入一个误区。

  ² 无论在谈及成功还是失败,都需要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与口吻。尽管一些过去的失败与挫折会在一定程度和方面上被认为是不利,但是如果能仍然树立起一种自信和认真,那是很会令人欣赏的。

  ² 如果你的生活没有太多的与众不同,那么选择一个新颖的角度来写。

  ² 第一段就抓住审阅人的注意,适当以与众不同的形式表现,但不要过分。

  ² 如果你申请了几所不同学校,你是否写了不同的读书计划。审阅人如果感到你的读书计划是完全的空谈,那么会把整个材料否定的。

  5、 成绩单与学历证明

  本科一年级入学的申请人,仅需要提供中学成绩单(Secondary School official Transcripts)就可以了。申请大学转学,需要提供中学成绩单及转学前大学成绩单(Post-Secondary school OfficiaL Transcripts),申请研究生学位或博士学位的就需要提供大学本科及以后就读的任何学校的成绩单,无论提供哪种成绩单,都需要由学校负责管理学生成绩的部门(如中学的教务处、大学的教务处、学生成绩办公室或系办)开出并由申请人寄给申请学校。

  大多数美国学校要求申请人自己向所在系申请开出成绩单,再由申请人连同其他材料一同寄发给学校。 “官方成绩单”要求学校或所在系开出成绩单后加以封印,只有与材料到达申请学校后方可拆开。另有一些学校要求成绩单直接由学校寄出,而不能由申请人代寄,申请时应按这些学校的要求来做。

  除成绩单以外,另一项申请入学与奖学金的官方证书便是学历证明。申请本科入学需提供高中毕业证明,研究生入学需提供本科毕业证明。美国学校采用的是学分制。教学体系比较灵活,有一些学校研究生入学不要求提供学士学位证明与本科毕业证明。但若申请奖学金,这些证明都是必不可少的。仍未毕业但会在赴美留学前毕业的申请人(如大学应届毕业生)应告知学校自己将会在何时获得什么学位。

  6、 TOEFL、GRE(GMAT)成绩单

  按照每所美国学校的要求,申请人应向学校提供官方TOEFL、GRE(GMAT)成绩,即应由申请人向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提出要求,向其申请的一所或几所学校寄送考试成绩,同时交纳一定的服务费用。直接从ETS寄送的考试成绩为“官方成绩”(officialtest score),这种成绩学校方会接受,由申请人私自寄送来的成绩单复印件属于非官方成绩(non-official test score),学校不予正式接受。然而在实际情况中,由于ETS寄送成绩时造成的时间延误、邮件丢失,或是成绩查询错误等经常会耽误申请时间,为申请人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美国学校会先对申请人寄来的成绩单复印件作以参考,把ETS寄来的成绩作为证实。申请人应在寄送申请材料时附以 TOEFL 、GRE (GMAT)的复印件,同时声明已经向ETS要求寄送正式成绩,这样就不致因ETS耽误时间而错过获得奖学金资助的机会。

  四、催询与继续联系

  申请人把自己的一套申请材料寄出后,不能静待结果,绝大多数情况下必须与学校保持联系。如果所寄出的材料并未符合对方的要求,校方会来信要求更正或补充。比如由ETS寄送的TOEFL、GRE或其他成绩还未收到,财力证明未填完整,未交缴申请费等,这些都是经常发生的问题。申请人在收到校方回信后应尽快查收并作出更正,缺少的材料如果已寄发一个月仍未到达,则很可能丢失,需再寄一次。一些学校由于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申请,便不会主动与申请人联络。只要申请材料不齐全,学校会一直对你的申请不予理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晓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