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HND

北理HND项目:“名校情结”助推国内留学热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2011年08月15日11:35

  新学期开学在即,对于高考成绩和录取结果不太满意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屈就”国内二本、三本,选择复读还是出国留学,已经到了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了。近日,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获悉,出于对名校的信任,今年不少考生放弃了在国内读二本、三本的机会,把北理工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HND项目作为了自己的第一选择。

  >>>点击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点击浏览:更多HND相关新闻

  “国内留学”成考后第一志愿

  高考刚结束,不少考生就到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HND项目中心“占座”了。其实,他们中大多数人考个“二本”、“三本”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几经考虑之后,他们还是决定放弃国内升学的机会,“同样是四年的时间,不仅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而且有可能拿到人大和国外合作高校的两个本科文凭,含金量远远高于国内任何一所‘二本’校;而与直接留学英国相比,至少可以节省40多万元,受到的却是完全一样的英式教育,何乐而不为?”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宋桂芝院长告诉记者,根据SQA HND项目招生要求,只有同时满足高考成绩达到当地本科录取线以上,且英语单科成绩90分以上的学生,才能达到免试入学的要求。二者差其一,都要参加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组织的入学测试。根据以往经验,选择这个项目的,主要以高考录取本科线上下的考生为主,而从目前的咨询报名情况来看,不仅绝大多数学生都达到了免试入学的要求,而且不乏放弃“二本”甚至“一本”转投HND门下的高分考生,生源的质量高过往年。“如果说前几年HND项目只是抢了复读的生源,那么从今年开始,HND很可能会分流越来越多的本科生源了。”宋院长表示,从历届HND项目学生的发展情况来看,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国内留学”看好“名校背景”

  “三年前,经过深思熟虑,我们最终决定把第一志愿投向了我们一直仰慕的高等学府——北京理工大学。时间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今,来自江南小县城的懵懂少年已成长为大都市稳重成熟的青年。孩子这一路走来,除了取得了学习上优异的成绩,还收获了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等一连串光荣的称谓,更是拥有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久前,在2008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学生龚毅的家长写来了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三年前,一个不同寻常的选择,让孩子拥有了接受名校教育的机会,更打开了通向成功人生的一扇窗。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宋桂芝院长介绍说,很多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都直言不诲地说,“有北理工这块‘金字招牌’,无论是师资、教学质量,还是未来的升学、就业,都让人放心!”事实确实如此,北理工开设的商务管理、商务会计、国际理财、国际物流四个专业,都结合了北理工在国内一些顶尖学科上的优势,而且真正做到了双语教学。学生在北理工学习的三年,在教学和学习资源上,享有与本科生同等的条件,并且与本科生一起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学生得到的不仅是流利的英语和专业知识,还在个人自理能力、与人和社会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诚信等各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将来学生所具备的“竞争力”甚至会超出那些高分考入国内名校,然后去英国读研的高分考生。

  仅以师资为例,北理工HND项目有70%是外聘教师,他们都是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学成归来,并且有着多年专业工作背景的海归硕士、博士,对于以案例教学为主的HND项目,他们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而剩下的30%,都是北理工人文学院教授和副教授级的人物。客观地说,HND项目的师资甚至比统招本科生还要好。

  读HND项目莫扎堆商科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高校开办的HND项目中,绝大多数都是商科专业。但宋桂芝院长表示,盲目扎堆学商科,或将对未来的就业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从去年开始,北理工HND项目在原有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商务会计、国际理财规划三大专业基础上,新增设了国际物流专业。“全国物流人才缺口高达600万,仅北京缺口就达20万人,国际化物流人才堪称奇缺。因此,选择这个专业,无疑相当于提前抱上了‘金饭碗’。”

  宋院长透露,北理工以理工类学科见长,因此目前学校正考虑在HND项目中开设工程、计算机等专业,一方面与北理工固有的优势相结合,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让更多的学生成为职场的抢手人才。

(责任编辑:许晓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