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4:25

  提问(现场听众):老师您好,我之前在咨询过一些说高中生留学,其实也是一个机构跟我说的,其实高中生留学是不需要语言学习的,因为学校上午上课,下午会有一些语言的补习是这样的情况吗?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中学生赴美留学,09年到2010年低龄化留学趋势非常明显的,最小赴美留学学生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明年赴美去读七年级,对于小留学生来说,它的入学申请条件有几种情况:一类学校是要求学生必须提供托福和SAT才能申请的。因为这些学校是不给学生进行基础上的提高和语言的学习,所以他要求学生必须在入学的时候,达到学校相应的语言条件。这个其实也被一些家长会认为他们是通往常青藤的必经之路,但是通过我们送了这么学生来说也不全是这样的。因为你进入了学校之后,优秀的学生聚在一起,你怎么变得更优秀?如果说你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没有时间积累大学所需要的比如软性条件,没有时间参加活动,没有时间参加一些实践,只有一个高分成绩,那么你就失去了进入美国大学的入场券。

  还有一类学校是学生可以提供,比如说低语言成绩,或者你哪怕提供托福或者是SAT中的一个成绩,一样可以去申请,这样的学校是给学生提供简单的英文强化。学生和家长一定要考虑到我是否是具备这样的能力,不要给自己的挑战性太高。为什么?在美国的学习,老师不会说一直去辅助着你去学习,而是他带着你往前走,你一定要能跟得上。

  还有一种条件,这个会给学生一个缓冲的时间长一些,学生不需要提供语言成绩,一样也可以去学习。就是这样的学校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平台,他给学生进行很细的语言的分类,逐步去提高你的语言的运用能力,告诉你一样在美国的学习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之前送过最早的学生,纷纷已经进入大学,学得非常好,而且进入美国大学非常好,要么就是在综合排名比较靠前的,要么就是在专业上非常强的。而且我觉得这些小留学生赴美,他们要比本科生和研究生更胜一筹,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比如今年有一个学生,他选择的本科,如果从大部分家长来看,觉得综合排名不是很靠前,因为有一些家长会告诉我,就想让我的孩子去前三十的学校,就想让我的孩子进入前五十的学校,而这个学生选择的是60到80的学校,但是他选择的是动物医学,就喜欢这个专业,而且他选择这些学校基本在这个领域内都是非常顶尖的,教授、实验室,包括给你提供的实习机会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小留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四年也好,甚至有的通过更长的时间,他们能明白自己要什么,我怎么来选择我喜欢的,我怎么来打造我将来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小留学生赴美留学是现在越来越热的一条路。

  提问(现场听众):我提一个问题,对工薪阶层用最少的钱一样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能回答这个问题吗?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这个是可以的,就像刚才对比的赴美留学的数据,这个数据里平均来说赴美留学目前比较低的费用,一年在10万到15万差不多全部下来,学费加食宿,这个费用取决于学生个体的开销。再者我们不能跟高昂的费用相比,我觉得学生可以考虑对于奖学金这一块,要想去拿奖学金,你一定要打动教授,打动你的系里所有的教授,怎么去打动?成绩是一方面。目前成绩如果您的孩子能百分之百录取的话,成绩也就占到30%到40%最多剩下百分之六七十就是孩子软性背景。如果申请本科,您的孩子学术能力,学习的潜力,因为中学生来说申请美国大学更注重是学习的潜力,对于研究能力肯定还不具备得他们多。比如从学习的能力,学习的潜力,你的爱好,你的特长,你的亮点是什么,怎么能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录取委员会老师面前,这个很重要。您可以考虑对于孩子奖学金的冲击。

  提问(现场听众):老师您好,今年我们高考已经结束了,我想学语言专业,您说直接现在在国内学大学,还是在美国去学大学?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今年刚高考完,那你的打算是想尽快赴美留学,还是说有什么样的想法?

  提问(现场听众):我想问在美国好,还是在中国学大学好?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如果对于大学来说,就要看你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如果说你所选择在国内的大学,能够给你提供一个平台,我能除了学习基础知识,我的教授或者是我的老师,或者是我选择的这个专业,能够给我带来不单单是学习知识,能够给我带来运用上,理论上这种突破的话,也可以选择在国内读书。因为至少我们还有这么多学生是选择读完本科去读硕士的,也是一个可选的路。但是如果说你所就读的学校,只能给你提供的是我修完这些课程,我拿到了一个学位,我建议你在本科阶段就走入美国。为什么?像我刚才举过的一些例子,真正能够通过你的本科学习,你知道你要什么?所以我觉得建议你考虑一下。

  提问(现场听众):奖学金主要跟什么有关,跟托福SAT分有关,还是跟家里经济实力情况有关?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首先对于美国一些名校来说,已经明确的说明不管家里有钱还是没有钱,只要你足够优秀,都会对于奖学金会考虑你。怎么才能算足够优秀?成绩是一方面,你肯定要说我的成绩能够拿得出手,其次你的软性条件。你去美国大学读书,跟教授去学习,教授还给你钱,为什么?有什么优秀点让教授觉得你足够优秀。对于本科学生来说。比如我现在有一个学生在哈佛大学数学系,他刚入学的时候,拿到了75%奖学金,那一届来说已经够优秀了,但是他入学之后第一适应了三个月,他的一些教授有印度人,有一些非英语国家的教授,确实带口音,比如有一个教数学老师是印度人,刚听的时候听不懂,就每天录下来。当然这个要得到教授的许可,带到宿舍继续听。然后再去上课,他适应了三个月,他的托福是117分,所以这个就是我跟大家说的,分数不代表你的能力,你在美国读书的这种能力。再者,我这个学生在哈佛入学第一周考试里,他们系是一共有18个学生,他考了倒数第一,当然没有不及格现象,他觉得很沮丧,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他就问我,为什么我通过千军万马我挤进这所学校,他用了一个词,"变态的学习"。那个学校的图书馆是个不夜城,凌晨两三点没有学生入睡,清晨迈入图书馆时候这个位置基本已经满了,所以非常非常辛苦了,但是他在第一学期结束之后,因为成绩优秀拿到了全奖。所以你的优秀可以以不同方面体现出来,但是作为学生经常有学生说我不能做高分低能的学生,但是作为这么多学生来说,高分作为学生是首先你的一个条件,如果说你连成绩都拿不出的话,那我觉得你要想想是否真的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了,还是说你有一些时间是花费在提高你的背景能力上,可以说我的成绩不那么高,但是至少要能够证实我的背景很强。

  提问(现场听众):我高三刚刚考完试,我什么准备都没有,我现在想上美国大学,我需要准备什么?还来得及吗?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要看你想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如果说想进入顶尖名校,如果现在没有语言成绩的话,不具备这个条件的,就无法直接纳入的。有两种路径可以选择,一种路径先通过一个转折点,先迈入美国,进入美国理想大学,当然了如果你觉得我可以破釜沉舟,我07年08年有一个学生北京实验中学的,这个学生在当年高考结束才决定我要赴美的,这个学生其实很好,他被人大录取了,也被港大录取了,但是他决定放弃开始准备美国留学,其实准备初的成绩在当年还可以,但是他的背景上提升已经有点晚了,以后将近小半年时间来准备,这个学生最后去了伊犁山多香槟分校。他并不比其他学生失去了什么,他会安排自己的时间,我每天做什么,我学什么的,我的考试是自己学,还是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除了学英语。我有一些爱好,我之前参加高考,我没有时间去准备,在这个时候,我可以充分的利用我的时间去学习,一样可以过得很充实,真的不如迈入这些大学的学生学得少。

  提问(现场听众):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在中国国内念高中的学校好一些,还是在美国念高中的学校好一点吗?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如果将来想进入更好大学去读书的话,美国读一个完整的高中是对申请美国名校非常有好处的,比如在我去年已经迈入大学高中生来说,大部分学生集中在排名20到60的学校。如果说跟国内相比来说,他们迈入名校是比较容易一些,而且这些学生从分数上来说,有的甚至比我们国内的学生在高考结束之后,或者高二的时候准备的托福和SAT成绩是偏低的,但是他们一样进入更好学校,完成美国的高中学习,他们的认可度更高,但是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读高中,这个也是要因人而异的。如果您的孩子愿意去接受西方的教育这个是最好的,而不是您把他扔出去,他会觉得很无助,很孤独。

  提问(现场听众):内向的孩子适合吗?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内向的孩子选择国外读高中学校一定要选好,每个学校跟大学一样,它的办学理念,对学生的培养方面是不一样的,是女孩子吗?

  提问(现场听众):对。有没有每个学校的讲座呢?例如我要想申请美国的高中,每个学校不一样吗?有没有高中的讲座,或者学校到北京来?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我们这个会有,而且对于小留学生来说,对于本科生和硕士生要更复杂,第一孩子年龄小,而且家长首先第一比较担心孩子安全问题,第二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够培养她的独特方面,这就是个性化的设计。如果希望您的孩子有一个更详细的规划或者咨询的话,您可以到公司来。

  提问(现场听众):老师您好,是否有毕不了业的情况,中国教育中心认可,比如毕业了,回来之后认可我这个毕业证书吗?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所有办的大学肯定被国家所认可,回来毕业证,学位证一定能够被承认的。

  提问(现场听众):有没有毕不了业的情况?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肯定有这种现象,因为去年有个学生的哥哥,就是被斯坦福大学开除了,原因是什么?成绩太差了。首先进入美国大学,他足够优秀,但是为什么结局是不好的,会有他的原因,一方面他是否去适应美国教育方式,从学习上,从他的人际关系上,另外一点进入美国的名校,是你又一个新的挑战,是否做好了准备去迎接这个挑战,这一点来说应该这些方面没有做好,所以导致最后的结局比较不好。但是这样的学生也没有必要说没有学出来,我就直接断了我的后路。在美国这种多元化的教育,在这样的学校读不出来,对我挑战性太高,可以转其他学校及典型的甲胄理工大学,每年有5%淘汰率,不管成绩再好,末位的5%一定会被淘汰。

  提问(现场听众):如果想出国读硕士,硕士专业和本科专业一定要有必要的关联吗?会不会没有太大关联影响录取。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跨专业申请可以,但是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可以跨专业申请。你的DNA在哪里,和学校匹配性在哪,一定要依据个人情况来看,这个不是一概而论的。

  提问(现场听众):对于中国的初中毕业生,是选择作为小学生直接去美国留学比较好呢?还是选择在国内读一些相关的AP课程或者a-level课程对他比较合适,是继续选择中国国内的传统教育,在高考之后拿到高考成绩之后再去选择出国,三种路径哪一种对孩子发展比较合适呢?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如果从认可度上,和对于美国更接近来说,肯定你去美国读中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一中学阶段已经通过你的语言关,你知道在美国语言方式怎么跟教授跟老师沟通。另外一个,在所有的中学生赴美留学,其实你跟本土学生肯定还是有不一样的。比如大部分学生还是因为你的成绩优秀,美国学生优秀的点还是在他们的动手能力,研究能力和他们的写作能力,当然了我觉得一些学生的语言天赋比较强,他们在写作能力最后也会比较强。但是这种现象还是比较突出,中国学生真的在学习上非常努力,能够在成绩上体现得非常优秀。再者,如果一个学生到底适合中学出去,还是适合本科出去?还是在本科阶段读完,再去读研究生或者本科转学,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这个不是像大的公式去套这个模式。你的问题比较多一些,可以来我们公司详谈。

  提问(现场听众):面对这个留学,是早早的出去留学比较好,还是相对自己自立一些,能力比较完善的时候出去留学,面对这个情况是什么时候选择留学时机比较好一点呢?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我觉得自立能力是这样的,不管是女生也好,男生也好,你在父母面前,你永远都是孩子。而且你的父母一定是最为你着想的人,能不让你干的,能帮你做的,肯定都会尽量帮你做。自立能力对于你们这一代孩子来说,我不觉得是个问题。之前很多男生出去,都会做很好吃的菜,比如暑假,圣诞节假期回来,为父母做各种各样的西餐,或者为美国同学做各种各样的中餐,自立问题一点都不是问题。

  提问(现场听众):雅思和托福,因为我们在校的时候问老师关于考雅思和托福去外国留学,但是在交流博览会上外面宣传的一些,不考那个雅思和托福也能去,我想问这两种途径哪一种更好?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这就是刚才讲座里提到的双录取,你考语言,这个可以直接选择去,比如语言成绩达到,直接入读正课,如果成绩不理想,或者没有语言成绩,一样可以选择美国读更好的大学,这个不影响你的留学。再者,语言成绩并不代表你的语言能力,我们注重是你的能力,而且你的能力是你在美国发展更好的一个先决条件,成绩我只能说它重要,但是不能绝对。

  提问(现场听众):奖学金方面,中国人和本土的有没有差距,比如占的奖学金名额会少一些,本土人会多一些?

  康宇清(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美国部咨询经理):奖学金在美国,你去美国读书,国外的学校还要给你钱,那么第一你要证明你足够优秀,第二为什么教授能给你钱,肯定是你能够帮到他。对于奖学金这一块,美国首先考虑是博士,其次是硕士,再就是本科生,比例到本科生已经比较少了,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如果在座的学生想拿奖学金,那一定是要做起早的鸟儿。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