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周玉玲:国际教育走在北京市前列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5:35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7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周玉玲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欢迎周主任来到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我们知道这届教博会的主题是“创新优质资源、服务建设世界城市”,您怎么看待这个主题?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因为现在中国在全世界,从经济上、教育上方方面面发展非常大,世人瞩目,这次的主题切合实际。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也看了一圈,本届教育博览会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创新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区县教育的特色在什么地方?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东城教育在北京来讲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我们所处的区域地理位置在北京的中心、核心的城区,这次在去年的时候,原东城和原崇文合并,所以优质教育资源有所扩大。所以有几项做得比较突出,而且在北京市有影响,比如说蓝天工程,北京市中小学都在实行社会大课堂,除了学生在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之外,学生也要参与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终身发展有好处,所以蓝天工程在全北京的基础教育方面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另外我们在学区整个管理上,是学区化管理,整个区域分为七个学区,就近的街道合并在一起,学区之内的各种教员都在共享,学区化管理方式也在在北京市走在前列的。

  所以在管理、优质资源均衡发展角度做得很好。合并之后新的东城区在学区化管理上增加了校区制。另外在辐射方面,城乡一体化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也在就近的一些区手拉手要办分校,现在已经在策划办了,有的分校在实行当中,把优质传递到其他地方。

  第三个优势搞深度联盟。深度联盟,我们有非常优质的学校,也有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我们实行学校“手拉手。有的是中学与中学之间,有的是中学与小学之间,可以共享一些社会实践基地资源、名师资源,使区域内资源能够更加均衡。

  第四个优势,通过互联网把我们很多资源在网上跟社会去共享。学生在假期的时候,在双休日的时候可以从网络上找到一些优质资源,全区所有学生也都可以享有其他学校、其他学区的资源。

  第五个角度,在国际教育的角度上,东城区做了很多走在北京市前列的工作,比如五十五中学是全北京市乃至全国第一所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是周总理当年亲自选定的学校,很多大使馆工作人员子女都在五十五中就读。我们的国际中学办得非常好,到去年已经三十五周年,而且是第一所开设IB课程的学校。

  像汇文中学也有国际部,六十五中、北京二十五中都有高中合作办学的项目,中国的学生也可以在项目当中享受一些国外资源,参与一些国外的课程。有一些学分互认,在可能的情况下也可能到国外就读。

  搜狐教育主持人:东城区派一些名师到密云这样的郊区,和当地的老师进行交流和分享自己的经验。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不仅仅是去密云,东城区是南片北片两个研修中心,还有农村教师工作站。郊区教师定期到我们这里来,我们为郊区教师做培训。我们也去其他区县,学习他们好的做法。

  搜狐教育主持人:城乡教师他们的差距在哪?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名师的角度,教师的来源上,在城区面比较广,接受教师的范围比较大可选择性比较多,郊区在教师的选择上,比较少一些。另外在城区视野、接触的人、事、或者了解的一些教育方面的新的信息,前沿的一些东西比较多。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在这方面会做哪些工作弥补差距呢?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现在郊区也在想办法,他们也积极地走出来,经常请过去。所以像我们派一些老师到郊区去,把我们自己了解的一些新的信息传递过去。另外也欢迎两个区县,包括外地的老师到我们这儿来一起切磋,分享教育上做的一些事。

  和别的省市也有联系,昨天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乌鲁木齐第四中学和我们区三所示范校签订了一个协议,达成了大家优质资源共享的协议。他们在当地非常棒,希望和东城合作。汇文中学有青海班,每年招30个青海学生到汇文中学读书。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次参展情况怎么样?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我们参展有31所学校,这些学校都是在国际交流方面、在国外有友好校方面有很多亮点的学校。这次的亮点,我们区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时候推出名师咨询的活动,三天当中15位特级教师,每天5位来咨询,为参加展会的学生、家长现场解答疑惑。

  搜狐教育主持人:外籍人士孩子选择的是什么学校?办中小学国际学校方面有什么想法?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我们现在准备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东城区要成立一个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把整个区域内的国际交流进行整合。去年也是成立了对外交流与合作科,这是在北京各区县当中成立比较早的。我们有几个国际部已经非常棒了,今年北京市二中也有一个,国际部的楼已经完全修缮完毕,今年开始招60个学生,包括国际合作的学生。东城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应该能够满足外籍人员子女就读的要求。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认为现在加大国际教育交流、吸引外籍人士子女来本地上学,他们对北京市城市建设有什么促进意义?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现在北京在建世界城市,其实我们说整个社会爱提一个词“全球化”。在全球化背景下,首先应该是全体公民理解国际教育,提高国际素养。把一些国外学生请进来,比如说怎么样促进和平,缩小各国之间的距离,把留学生引进来,我们这些方面的理解会多一些、更直观一些,如果有留学生到北京来、到东城来,应该说各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从青少年开始,方向还是对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想通过这次教育博览会给关于搜狐网友一些意见。

  周玉玲【东城区教委副主任】 :搜狐在网络上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非常引起民众的关注。我个人在打开电脑的时候经常会首先关注到搜狐网,它在信息上比较丰富。现在媒体发展较快,我们一些学校,也在开设媒介素养教育的课程。前两天,我们请到了美国加州国立大学传播学教授白春生给师范学校做了全体师生的培训。

  对搜狐来讲,媒介素养、传达非常重要,应该给百姓提供一些知识。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主任!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