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朝阳区教委:朝阳的教育特点就是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国际化发展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1:46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刘丽彬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刘丽彬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朝阳区教学特色和亮点。

  刘丽彬【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朝阳区是北京城里最大的一个城区,占地47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300多万,加上流动人口500多万,朝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属于快速的发展。如果用三个核心词来说朝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快速城市化、城市化进程很快;区域发展现代化进程很快、CBD中央商务区在朝阳;国际化程度很高,国际化程度很高,我们几乎所有的使馆都在朝阳,除了卢森堡和俄罗斯的使馆不在朝阳,还有近两百家五百强企业也在朝阳。在朝阳居住的外国人也非常多。

  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刚才我们讲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对朝阳的教育问题要求很高,朝阳区的教育一个是全区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另外一个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广大的居民对教育的需求,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教育全面优质发展。另外区域国际化的特点,对教育国际化的应对,教育国际化发展,朝阳的教育三个特点就是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国际化发展。是这样的特征。因为今天开的教育国际博览会,整个朝阳的教育就是总量大、公办学校260多家,还有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接近400家,全北京城有国际学校,专门接受外籍孩子的学校19家,其中17家在朝阳,在朝阳就读的外籍学生16000名。

  另外朝阳教育特色发展,我们的科技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包括学生社团活动各个方面,都非常有特色。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刚您讲到了那么多外籍学生入驻朝阳区,在您看来在朝阳上学的话对朝阳教育有什么好处呢?

  刘丽彬【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我觉得这里面外国子女到中国来上学、到朝阳来上学,有几类情况,一类情况是他的父母、他的家人在北京工作,在使馆、在外资企业,他需要在北京上学。另外还有一个群体是比较喜欢中国文化,希望来学习汉语对中国文化有深入的了解,他们要到北京来学习、到朝阳来学习,比如说芳草地国际学校,这是一个公办学校,在这个学校学习的外籍孩子有八百多人,他们主要学习汉语,如果汉语好了一部分学生会进入公办学校上学,一部分学生可能选择国际部,加拿大课程体系、澳洲课程体系等等。

  从朝阳区来说,我们觉得作为属地政府,不管是外籍人士还是国际人士,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作为地方政府都有责任为各级各类的学生提供教育学习,包括外籍学生和流动子女。

  外籍学生一部分上外籍子女学校,一部分选择中西合璧课程体系。还有一部分是选择中国的课程。选择前面两种课程体系,最后以留学生的身份参加中国的高考,也可以直接到国外其他国家留学,回到本土国家上大学。还有他可以考中国的大学。这几类学生都有。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提倡素质教育,我想问一下您是如何平衡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

  刘丽彬【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分开来说就是有问题的。我们觉得教育就是一个整体的,我们更多强调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我们应试也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素质。没有一个绝对的谁是搞素质教育、谁是搞应试教育。我们觉得素质是底线,对任何人来说都应该全面提升,在我们推进课程改革的时候,在新课程改革过程当中,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过程当中,都要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的提升,要面向所有的学生,让学生主动发展。

  只有做好综合素质的提升才能达到更好的应试,所以我们觉得应试是底线,最高的追求是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所以我不赞成把素质和应试对立起来。我们应该全面提升素质,让学生获得学业机会,参与社会竞争的过程中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的,谢谢您!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