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北师大朝阳附中体育老师唐海岩:教育与国际接轨是一个必然趋势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2:02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北师大朝阳附中体育老师唐海岩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 唐海岩  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男孩怎么培养男子汉气概,尤其是叛逆期的男孩?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男孩在本质上和女孩有区别,男孩有创新和探索欲,而女孩比较乖巧、听话,在孩子阶段会表现不同的阶段,比如说男孩淘气,这些东西我不认为是区别,我在带男孩的过程中,让他做什么事有成就感,有的缺点可能是优点,让他有表现的机会,做一个具体的事。我现在带的班级,每一个爱淘气的孩子都让他当班干部,比如爱说话的孩子怎么办?我让他当人大代表、当发言人,他还管我,班主任有什么做的不好,同学们有什么意见,你来反馈。我一直是民主带班我们班的同学会跟我吵架,我用橄榄球的理念做班主任。

  橄榄球是美国一个运动,NBA相当于NSL的十分之一,我2007年去美国学习,这项运动给我印象很深,首先是勇敢顽强、之后是智慧。国内目前我还没有找到任何一项运动,可以什么样身材、什么样体能的人都能够融入这个队伍里。篮球对身高的要求很高,足球要跑得很快,但是橄榄球不同,都可以在运动中找到位置,高的人可以当接球手,胖的人可以推,像一个小型的社会,这种理念在带班过程中运用进入,每一个孩子都有亮点,转化成他能够做的事。

  搜狐教育主持人:就是因材施教?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对,还有,男孩的男子汉气概很重要一点就是敢于承担责任,这也是目前男孩教育比较缺失的一点。目前学校里的体制、环境适合女孩的发展,比如在学校里老师比较注重分数,听话的孩子是好孩子,比较适合女孩,让她做什么就做什么,也不淘气;但是男孩的探索欲、征服欲很多时候被认为是缺点。所以这种教育环境下对男孩是不利的。

  有一个数据表明从幼儿园到大学学习好的学生女孩比例越来越大,包括高考状元现在都是女生多。现在男孩教育是比较大的问题。

  搜狐教育主持人:男孩的探索欲、好奇心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别,给他们分配不同的工作?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这是其一,其次从老师理念上要注重区别性别的教育,男孩和女孩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

  首先应该是粗线条的、女孩应该是细线条的,男孩一些小的毛病,在探索过程中不要去干扰,要容忍他的一些错误,可能这个错误预示者下次会成功。以什么态度来对待这个孩子,很多男孩的创造性,第一个作品灵感很可能是比较幼稚的,你要鼓励他。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这样会不会让你们班的女孩觉得自己的乖巧是一个遗憾?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不会,女孩有女孩的教育方法。男孩一些重要的原则问题是他们不能够触碰的,比如说打架,可以跟男生打架但是不能跟女生打架,有一些东西老师管男孩的时候要有一定空间,像放风筝一样,男孩需要更高的天空。现在为止男生从来没有打过女生,我们班是19个男生8个女生,而且男生都是体育特长生、文艺特长生、学习成绩也不好,但是做人上没有太大的问题。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当时是怎么样想到把橄榄球理念事情引到教育当中来?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我从2003年开始当橄榄球教练,2004年打了全国冠军。2003年美式橄榄球,打全国冠军的球队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比赛。我带的队员发现,这项运动可以改变男孩的一些东西,他注意力不集中,但是运动里不允许他不集中。从某一个角度来说橄榄球运动给中国男孩补钙,中国男孩越来越软,从个性性格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我从初一带的队员,最大的已经快大学毕业了,他们升入高中以后,到哪他们都很成熟、很有大哥风范这种。当学生会主席、班干部等等,这种能力都会表现出来。

  现在我也想橄榄球能够解决心理问题,我不是说教橄榄球运动,而是用这项运动教人。有的孩子比较内向,心理比较自卑,这样的孩子在球队里,通过训练,每一次训练都会受到队友的鼓励我们有一个规定,整天在一起合作、沟通、孩子的心理问题慢慢解决了。他快乐的时间长了就把不快乐的东西忘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的学生还都是挺幸运的。作为一个班主任,能不能分享一些除了橄榄球之外的经验?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我是刚刚开始,一年的时间,没有一些固有的东西,所以没有一些固有的模式。通过这一年积累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和看法。首先认为当班主任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用大爱关注所有的孩子,不能只关注学习好的,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再有一个,充分相信每一个孩子,要从心里接受,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是人才,可能都是不同领域的人才,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再有一个,尽最大可能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开学第一天我告诉他们我的定位,首先我不是爸爸、不是哥哥,我是服务员。我不赞成是爸爸、哥哥的师生关系,可能距离太近很多东西就不好了,我是你们的服务员,你们要在这里学习、生活、奋斗,我是帮你们,最终作主的是你们自己。

  第二个定位,我不是春蚕、不是蜡炬,我是医生。我是给大家看病的没病我不治,大病大医、小病小医,不同学生开不同的药。

  再一个我们班同学们能力的运转,我可以不在班级里,我每天在办公室,不用干什么,甚至举行合唱比赛、运动会我可以不参加,学生自己去了。开始的时候我放一些东西给他做,让他有劳动的付出承担有可能的失败。他从失败里慢慢摔倒,我们班里分成很多部分,是人人有事要经营,除了班委以外,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还有民政局,管钱的叫银行行长、修理桌椅板凳、修理门窗的是建设部部长,调节同学关系的班级法院院长,同学受伤了,管理医药箱的是医院院长;专门有一个同学是给大家送温暖的,给大家过生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要经营。

  这些事业都是完全自愿的,氛围很关键,我也看到有些东西从一个不情愿变成情愿,比如说劳动,我们班的同学是抢着做。

  搜狐教育主持人:怎么样从懒惰的心理调整到愿意参加?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对他劳动的肯定,我们班的慰问长,过教师节他带领同学做了哪些他想出来的活动,我通常都是引导,做完之后会给他一个肯定,肯定的方式有荣誉勋章类似这样的,当着全班的表扬,你们付出的劳动得到了别人的尊重。通过一些细节。

  另外是一些创业的模式,每个人在经营着自己的事业,包括学习,我们班是挣钱的,我有一个班级货币管理系统,建立了虚拟货币,学生做一件事,每个星期每个人都会得到七块钱创业基金,这个星期你要创业了,学习上,我给每个老师以及班干部一定运作资金的权力,比如数学老师一周课时30块钱,谁上课注意听讲,这个基金会发到他手里。

  搜狐教育主持人:基金是?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我有支配权、我课任老师有支配权。是学生的综合评价系统,让他做什么事的时候会得到别人的关注肯定。我们班级宣传组做了一次办报,不是他自己完成的,我告诉他有一个板报比赛,多长时间完成,学校评奖,我给你20块钱创业基金,他完成这个工程,最后按劳分配。

  这个属于工程钱,班长每周有他支配的资金,数学语文所有的老师,每个星期给他们一部分资金。这个是虚拟货币。学生就比较有兴趣,做什么事都有成就感。大人也一样,任何人的劳动都不是无私的,或者想得到精神上的肯定、或者是物质上的肯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为什么要努力学习,有时候是兴趣,没有兴趣不可能学习。

  搜狐教育主持人:比如说一个项目一个同学是负责人,有一笔资金,分给一起的合作伙伴,他分配的合理或者不合理,同学会有意见,这样您怎么做?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引导。像一个公司的老板在员工处理事情的时候,你是总揽大权还是放手让他们做?我会放手,如果他做错了我会之后提醒他,但是不会先告诉他。甚至组长不要钱,而是把全部的钱都分给组员。班币每个星期进行一次排名,前六名的同学有一个奖励,奖励就是红色桌布,下周星期一会颁发红色的桌布,我们每天有班礼仪式,他把红色桌布拿回去,是一种荣誉。其他同学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鞠躬。最后的六名同学要接受惩罚,由于你的懒惰、你的不努力,这些事情造成了你用双手创造的价值比较低,要接受惩罚,惩罚的目的是让你下一次做得更好,惩罚是写总结、开罚单。开出一个罚单,让家长监督、家长签字。这叫某某同学励志通知单。前六名的同学有三个人有权利担保后六名中的三个人,让他们关系进一步加近了,如果他下一周再排到后六名,要一块接受惩罚。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加深了。最后能罚到的寥寥无几。

  有很多新鲜事,我们班级的事,很多事情是班主任的理念,先入为主营造班风,班级的环境很重要,什么样的土壤长什么样的种子,班级的风气积极向上,孩子们自然是积极向上。我给孩子刚开始灌输一些理念,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要营造什么样的班集体。告诉他们每个人很棒,很多事给他捧上去他自然下不来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心理暗示很重要吗?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很重要,我们每天都在心理暗示,我们有一个班级宣言,每天类似于三种东西需要捍卫,祖国、荣誉、信仰;有三种东西必将拥有,鲜花、掌声、辉煌。每天高高兴兴、很努力的去过。

  班级同学,有的同学行为习惯不好,伤害其他同学,这样的事怎么处理,一个是引导、疏导。27个人捐赠了一盆花,每个人养自己的花,男孩子比较粗的时候,培养他的细心。这个花要当做有生命的东西看待,这个花死了全班要开追悼会,谁的花死了谁负责写悼词,培养他的爱心、耐心。告诉大家一些道理。有哪些我们可以有启示,这些花是不同的花,有高的有矮的,有花很鲜艳的,但是越鲜艳的花凋谢得越快。有些花没有鲜艳的花期但是会一直常青下去。做人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开得很旺盛的时候,就是你很快要凋谢的时期。

  再一个鲜花有什么缺点呢?缺点就是每天需要人照顾,孩子们每天都在照顾,有心烦的感觉,你们现在每天都在接受父母的照顾,你们应该学习树的精神,自己汲取营养,培养他们自主的精神。现在我们班的花还活得挺好,开过五次追悼会。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一直以来都是体育老师吗?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对。我是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我不是运动员出身,中途练了体育,后来考上体育大学,当了橄榄球教练。后来又当了班主任。班主任应该是很美的一件事、坚决对决看管盯。我认为一个工作的方法对了,一个人可以带两个班,但是现在模式、思路不对,两个人带一个班都不对。很多付出的是低级劳动,一个教育家说过教育把不是人的东西变成是人的东西。我在全校大会讲过看管盯用在人的身上合适吗?你没有把孩子当成人来教育、教出来的孩子也不好。现在我班级基本上是这样的。合唱比赛全校第一,刚开始二十七个人二十七个声部,但是他们都很努力,自己练唱、自己排队形,我做的就是给他们准备一个领结。

  搜狐教育主持人:做您的学生,还真是挺幸运的。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每天很开心、很高兴,学习的事也不要逃避,班主任待班有两种思考,孩子如果是水的情况下,应该是挖渠引水,而不是舍身挡水,应该提前疏导。很多事情孩子都是自愿的,很多劳动是很累的,但是他们自愿。很多学生把自己家里的东西带到学校来,拿学校当家了。这样班主任也很轻松和快乐。

  搜狐教育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能够跟您分享这些。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班主任这个事我感觉应该转变思路,别急功近利,别拔苗助长,孩子的成长有过程的,宁可走弯路,放手让孩子去爱、放手让孩子去干,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和权力,这样将来他能够自己成长。

  关于班委的作用如何发挥,没有权利就没有能力,你给他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精神,我们班的很多小事,比如说电风扇脏了,谁来擦。我在班里提出这个问题,不是说电风扇脏了,某同学擦了。我只说电风扇脏了,后来就没说。班长说我擦。我说你擦?不对,这个电风扇如果按照你这种理念应该校长擦。他说为什么呢?我说对啊,这点事班长干,同学们干什么呢?你应该布置谁来干这个事。如果同学们都能做的事,班长去做,那最后不应该是我来做吗?

  学习的事学习委员管,开家长会甚至学生开,班级有一个孩子学习不认真,家长请过来了,班长先跟他聊班里的事,家长很认真地做笔记。学习的家长反馈孩子很成熟、很有礼貌,而且能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放手让他做事,能力自然就出来了,破茧成蝶需要过程的,不要什么都帮助孩子,挣扎的时候马上美丽要出来了,不要去剪开。很多老师习惯学生卫生没有做好,帮助学生扫地,学生没有学习好,马上教他,但是应该看着他挣扎,在一个范围内让他自己去做事。越做越成长。

  我说我帮你们做可以,但是功劳算我的,如果你们自己做功劳全是你们自己的。

  我的包里随时备着这个东西,这样的小纸条我有很多,很多事情不去班级,某某同学,你带领某某组同学把某某事完成,完成之后某某时时向我汇报。最后我给他发奖金。我感觉这是一个转变。

  这次搞教育博览会,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也是目前比较热的问题,我感觉这个事情是这样的,首先应试教育在中国是比较害人的,我们中国出不了牛顿、出不了菲尔普斯,缺少创新性 复合型人才,和教育体制有关系。现在教育是用一个尺子量所有的人。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提倡的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体现,学生毕竟还要面对一个过程,中考、高考,从事体育运动,班级管理,这些素质教育的时间会影响到应试的时间。这两者您怎么平衡?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我不是这么想的,我认为一个孩子的成长像一棵树一样,你最想看到的是学习成绩,比喻成花,怎么开花呢?需要慢慢长,最后才开花。现在的教育是直接开花。很多家长说学习学好了什么都不用管。这是急功近利的事。培养根茎叶的事,不影响开花。学会主动学习,不但不影响他的学习成绩,反而会提高学习成绩。做了很多事为什么还在提高,把学习转化成自己的事。我们现在教育是一种扭曲的行为,孩子被动学习,最后孩子是你不逼我就不学了。任何一个有能力的人,最后的阶段不是别人逼出来的,而是自己有兴趣钻研出来的。素质教育的方法和行为,尊重了孩子的个性,其次不影响学习。 学习好的人就肯定是人才吗?如果德育缺失,各个方面做得不好,也未必。

  现在社会就业压力很大,学历在打折,很多公司可能不看重这个,如果学历太高,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未必能够被公司录取。很多孩子可以学习不好,但是可以自己创业。这种东西在应试教育理念下,把他所有的时间集中在学习上,必须集中在学习上,很多人才被泯灭了,孩子探索的过程中就出不来,我认为这个东西不冲突,只不过敢不敢下这个赌注而已。很多学校不敢做,我认为这个事情是可以解决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教育与国际接轨这个问题?

  唐海岩【北师大朝阳附中 体育老师】:教育与国际接轨这个事,我认为是一个必然趋势,现在经济全球化、包括2008年奥运会也是,世界是一个大家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与国际接轨不以为着完全模仿西方的东西,模仿是一种拿来主义,很多东西是有地域、文化差异,中国教育有优势在,我们有那么多年教育积淀、西方也有其优势,取其精华,在美国能够成长的东西,在中国需要一定改良。我比较反对拿来就用的东西。国外的教育理念拿来也需要改良。中国在基础教育方面做得非常扎实,但是国外的尊重孩子个性、发挥孩子特长、独立他们自主做事。包括国外的家长,孩子吃饭的时候,美国孩子家长不喂饭,自己吃,吃得满身都是都没关系,中国的家长都在喂,喂到很大,这就是剥夺了他自己锻炼吃饭能力的机会。包括孩子长大了中国家长不断帮孩子,有时候是帮倒忙了。

  再一个,在尊重孩子个性上我感觉做得没有美国好,像菲尔普斯是有孤独症的,这样的孩子在美国能够成才,但是在中国说不好。鼓励还是最重要的,很多孩子的文化课就是学不好,但是他可能历史很好,他可以在历史方面有所发展嘛。

  像现在很多报班的,我们班有一个家长,孩子成绩下降了,而且撒谎,后来我通过了解,我说不要报班,根儿在哪儿呢?零花钱给多了,买网卡、买游戏卡、吃喝玩乐,自然就没有心思学习了。他的一些行为状况和父母的期望出现了反差,只能用撒谎来掩盖,后来我说控制零花钱,做什么事家长可以给,但是要向我申请,后来通过零花钱的控制解决问题了,现在又努力学习了。要找到根。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