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石景山教委:打造“绿色教育实验区”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1:40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石景山教委副主任 袁成钧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袁成钧 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石景山区的教学特色、有哪些亮点?

  袁成钧【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石景山区在北京西部,在北京的西大门,从长安街延长线一路直行可以达到,84平方公里,60万常住人口,中小学有50多所,幼儿园40多所,在校的中小学和幼儿5万人,北京市在大家传统印象里是一个重工业区,首钢座落在石景山,随着去年年底首钢搬迁以后,石景山区从传统重工业区转型到绿色、生态、文明的休闲文化娱乐中心。

  石景山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口号是建设首都文化娱乐中心。英文字母头一个建成CRD,朝阳有CBD,石景山是建设CRD,这么一个发展战略。在这个过程当中石景山区包括教育事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和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挑战在于战略转型过程当中石景山的经济产业结构都要进行调整,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实力有一个转型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对地区的人口素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的发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建立石景山区绿色发展教育战略,我们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立北京绿色教育发展实验区。绿色教育作为一种隐喻,理解为尊重声明、尊敬自然、尊敬教育发展规律的教育、尊敬学生终身幸福全面发展的教育。

  这个过程当中石景山区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体现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体现学校特色发展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石景山区每年面向全体五万多学生,包括五万多家庭做全区人民满意的测评。五年前进行第一次测评,石景山区老百姓对我们教育满意度在84%,去年测评的时候满意率达到了92%。

  现在每年小学入学、小学升初中,越来越多都选择来石景山上学,提倡绿色教育、提倡尊重学生生命,尊重自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你们对学生的教育方面,比如说快乐学习和应试教育是怎么平衡的?

  袁成钧【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往往人们会对立起来,但是实际上素质教育是指人的整体素质,包括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和学业水平,不是一个矛盾。石景山中小学教育提倡素质教育,包括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包括提高学生的基本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今后的终身学习和他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具体到大家比较关心的,课业负担,补课这些方面,石景山教委多年来一直坚持,要严禁利用学校资源为学生补课。素质教育刚才我提到了,我们提倡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每一个学生在艺术、体育、科技,提倡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一项到两项特长,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社团丰富多彩,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拓展全面素质。提供多样的学习机会。在石景山学习的学生应该是幸福快乐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越来越重视教学国际化、和国际接轨,你们有没有考虑在你们区增加国际学校?

  袁成钧【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目前石景山区原来整个社会经济基础、人口结构是一个重工业区,现在随着CRD的发展,文化休闲娱乐,包括高薪技术产业发展,人员结构会发生一些变化,会有越来越多国际化机构、境内外机构来石景山区落户,目前石景山区还没有单独的、独立的学校。但是北京九中都有国际部,招收境外学生来我们就读,包括在北京参加北京高考,上北京大学。现在已经有初步计划要在石景山区建一所国际化的学校,目前正在规划设计审批过程当中。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