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沃特斯库特:四成全球雇主认为技术工人紧缺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1:09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

  主持人浩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谢谢!我们下一位演讲的嘉宾是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司长顾问沃特斯库特女士。

  沃特斯库特【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司长顾问】:大家好!刚才莫内先生已经给我们介绍了非常好的演讲,他给我们介绍了在欧洲一系列的职业教育状况,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欧洲视角下职业教育、技能与就业。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司长顾问 沃特斯库特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司长顾问 沃特斯库特

  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欧洲的一系列状况,以及欧洲如何应对这方面的挑战和难题的。我们在就业和技能培训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平衡的系统,我们可以通过培训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欧洲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可以看一下欧洲的失业率过去两年内居高不下,现在在欧洲大约20%的年轻人都是处于年轻状况。

  我们有多样化的文化,我们有27个成员国,我们都会集中全力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制定一些目标。要找到共同的方案来应对共同的挑战。但是我们都知道如果你想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教育制度,劳动市场的情况,以及看到他们的现状,这不仅仅是短期的情况。

       长期来看依然是一个挑战,从长期来说我们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一定要保证不光我们教育制度,不光是职业教育层面、高等教育层面的,我们要提供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技能,这些技能而且是合适的,有用的技能,是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市场不仅仅是今天所需要的,而且是明天所需要的,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同时给大家讲一下社会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是长期的挑战,如何保证转向低碳的社会,这是全球面临的共同的挑战,特别在欧盟。同时要研究一下我们教育制度,看看如何有一些技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个过渡,实现一个低碳的社会。

  同时由于年轻人失业率非常之高,在全球可以看到有这样一个趋势,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面临全球都面临着技能的缺乏。最近有一个研究,44%的雇主在全球范围内来说,他们认为他缺乏有技能的工作的申请者,在中国这块也非常之高。

  我说一下中国和欧盟的共同的联合研究,这些研究是研究了在中国和欧洲的技能方面的匮乏,这个研究是由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教育部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表明对欧洲来说,我们缺乏有资质的某些行业的工作人员,某些职业缺乏这样的人员,特别是要想着未来的挑战,比如说我们人口在老龄化,比如说医疗卫生行业缺乏有技能的人员,同时我们也缺乏很好的有资质的工程师。

  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情况有点不同,在中国是缺乏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员,在中国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交际能力、创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同时这项研究表明缺乏外语的技能在中国也是一个挑战,而且没有充足的经过很好的职业教育,很好技能的劳动力,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是这样。虽然两者挑战不同,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如何解决这些挑战和问题呢?我们失业率都比较高,又缺乏相应的技能,我们要用两个方法解决,首先,把劳动力供需结合起来,同时看一下教育制度本身如何改善,如何通过教育制度让有工作的人能够发展他们的技能。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欧洲做的思考,我们对技能需求的预测,以及如何把它展现在我们教育制度当中。这是全球范围的情况,刚才已经谈到了我们整体政策的制定环境,在欧洲比如说去年欧洲的领导已经同意了2020年的战略,那就是要建立未来十年的政治议程决定欧洲到底如何能够实现智能的、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所以我们看一下这个战略。这个战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解决这四个问题实现持续的包容性的增长,其中一个就是教育,政治领导人也意识到教育在实现增长过程当中的教育,实现就业当中的作用,同时了提高了企业和人们的认识水平。

  在欧盟技能预测情况什么样的情况?2020年的时候整个就业数量从2.2亿增加到2.3亿,我们看一下不同的技能和资格,这些工作所需求的,我们看到改变原来对于低等的要求大概是2000万个工作,还有4000万个中等资格的工作,还有5000万个工作要求非常高的技能和资格的。在欧洲并不是很多人接受高等教育,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参与职业教育,而且要建立很好的教育基础,我们要做很多工作,因为有很多人辍学了。我们成员国同意制定基准,不管在高等教育还是在其他方面,把32%的高等教育率增加到更高的比例。而且把没有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就就业的人数的比例从40%降到10%。我们知道教育在我们的政治议程上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我们需要对教育制度进行现代化,为合适的人提供合适的技能。

  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一个人的生命早期的技能,同样重要的是也要保证我们制度能够更新他们的技能,随着他们工作不断发展变化更新技能。我们需要更好的关注点了解他们的技能需求,发展合适混合型的技能,包括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包括中间阶段,还有一生当中都要保证技能和工作相配的。

  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应对这些挑战实现我们的目标的,当然我们也会进一步改进我们的预测和监测的能力,看看哪个行业需要资质和技能,对教育技能进行调整,提高技能的资质。同时我们要更新信息,比如说劳动力的供应不匹配的情况来保证找工作的人能够获得相应的信息,让他们知道有相应的机会,比如有合适的技能从他这个国家到另外一个成员国寻找工作,保证有更大的透明度,同时促进欧洲的公民在成员国之间进行更好的流动找到更好的工作。保证人民不但拥有基础的技能,也拥有其他的技能,比如基础技能是识字率和算术能力和其他基础学科的能力,为他们职业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知道在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人能够有创新、创业、更好思维模式的人。

        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实现更好的就业机会,我们就可以创造一个欧洲职业技能的护照,我们把这种能力称之为“护照”,就可以进行有记录,可比的方式来保证机会的提供。申请的就业的时候就更加容易,在不同的国家可以就业,因为我们的技术非常多样化,在不同国家,不同的雇员就可以了解不同的国家所要求的技能。

  我们做出了很多工作来满足这些基准的目标,我们正在制定具体的就业能力的基准,这就超越了看就业率和失业率,其实各个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共同制定这样的制度,一个人从中学或者高中毕业之后出来就可以找到工作,不仅为就业做好准备,还包括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型,来保证技能的匹配,就业之后可以实现很好的职业发展。

  最后,给大家讲一些例子,在欧洲我们如何通过政策来实现教育制度的现代化,这不仅仅是劳动力市场的问题,还是教育制度本身的问题。所以我们各个成员国在进行很多的讨论,这方面我已经谈到过职业教育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选择,同时还应该提供这种可能性。完成职业教育之后进行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结束之后,学生还要接受高等教育,所以我们要保证这种可能性,就让职业教育有吸引力,同时也有灵活性。同时,我们教育制度不仅仅满足刚开始学生的需求,而且要提供可能性,让他们在工作当中更新的技能。

  同时,我们看看弱势的群体是否能够纳入到整个职业教育的体系,同时我们非常鼓励跨境或者跨成员国的流动性。

  比如我们看了职业教育的提供者的层面,我们在建立起不同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加强他们相应能力,比如说我们用了不同职业教育提供者如何跟政府、企业、公共机构进行合作,来进行需求制度的政策,据此制定相应的教育计划。同时研究了教师的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当然教师非常重要了,他们是提供职业教育的人,是他们提供学生相应的就业技能,所以教师的资质、教师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对教师的能力进行提高和更新。我们同时和各个成员国政府合作来建立更好的监测机制,来进行后续的监测,看看他们接受了职业教育之后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他们的技能是否需要提高,我们是否把这样的信息反馈到整个教育当中是否改善课程的设置。

  我们组织了学习的制度,需要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知道工作的地点是一个变化的地方,我们在这方面面临着非常复杂的任务,有的时候你的技能任务也要提高,要改变态度和思维模式。我想教育制度应该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思维模式。教师和培训师也要能够适应这样的挑战,有更大的灵活性,有一个创新的学习的环境,把这些环境体现给学生。

  不同形式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在教育机构之间,合作伙伴关系或者是不同的具有创意企业之间,教育机构与企业之间合作伙伴关系之间都是非常好的案例,同时我们也要支持能够创业的项目。

  以上就是我们向前迈进的案例,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我只能这样结束我的PPT。在这样的会议上,欧盟这边认为职业教育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能够应对对技能的需求,不管今天还是明天的需求,但是这项工作并不容易,需要不同方面的参与才能够让我们实现这样的职业教育。在欧盟层面,有不同的方法可以相互学习和合作,我想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我们理解为什么有些方法在有些国家非常之好,在有些国家不好,如何将好的经验能够借鉴到其他的国家,同时我们也需要建立联系的活动,比如说在教育提供者本身之间要建立一些合作关系。也就是说能够提升职业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我希望我们这些例子给大家提供了一些精神的食粮,抛砖引玉,我期待着与大家更多的交流,比如说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同时也有很多解决方案,我希望这些解决方案能够抛砖引玉,能够找到你们的方法。非常感谢!

  主持人浩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非常感谢沃特斯库特女士。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