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法国电影学院:导演专业是中国教育部认证的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1:28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 于湘婷(左)做客

        导语: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于湘婷  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法国电影学院的情况吧?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我们法国电影学院是由法国的三所著名的影视学院:法国自由电影学院、佛罗朗戏剧学院、高等影视学院组成等多家法国著名学府联合成立,是2005年在中法文化交流年的背景下面由法国教育部、法国大使馆,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共同来支持我们成立了法国电影学院。我们所合作的,我们的母校三所法国电影学院在法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其中法国自由电影学院建立于1956年,法国的佛罗朗建立于1964年,高等影视学院1972年建立,他们在欧洲享有非常巨大的声誉。我们的院长叫亚丁先生,他是早期的中法文化的船舶人,他是著名的作家,也是著名的影视人士,他从1981年就开始翻译法国的作品,有很著名的像《Paul et virginie》,他还写了《红高粱》的小说,他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语专业,他就成为了翻译人士,一开始翻译法国的一些小说,后来用法文独立创造一些小说,比如说《水与火的游戏》,并且为中法文化交流年的时候制作了一些短片或者宣传片,比如说《巴黎印象》、《法国绿色旅游》、《法国约会》,都是他独立完成的宣传片。因为他有这样的成绩,所以说法国的教育部给他颁发了骑士勋章。我们曾经在初中学过一篇作文《福楼拜家的礼拜天》就是他翻译的,有他这样的背景下才可以成立法国电影学院。我们能够得到很多法国教育部这边的认可,是因为他的作用。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美国电影文化弥漫全球的当下,法国电影学院如何与像纽约电影学院这样的顶尖艺术院校抗衡?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法国这个民族对本国的文化非常注意保护的民族,无论语言、文化,包括他们的电影,法国电影是世界上最早的,我们一开始的胶片、图片都是由法国人开始的。它的电影不仅仅靠商业片的运作或者对于绚丽画面的表现,更多侧重于文化的内涵与传承。法国电影之所以能够持久不衰,是因为他们对于电影的青睐,法国也有法律方面对电影的保护。我们中国电影起步比较晚,我们接触到西方的电影以后,接触了美国的奥斯卡,我们更多倾向于有历史传承的,这种历史和传承会让电影有多方面的发展,美国更侧重于商业片,法国跟注重于文艺片,也有惊悚、科幻、纪事片,法国电影每年一百多部电影中不泛有3D效果的电影,也有纪录片的电影。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真正想去学电影的学生他会选择去法国,但是学法语上会有限制,你们语言方面有什么要求?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我们说法国电影对世界来讲很有吸引力,到法国留学对于中国学生来讲是有难度的,我们把学校的一年级放在中国来教,可以让所有的学生掌握电影的同时来掌握法语,保证他们到那边二三年级的时候在法语上没有障碍的情况下进行学习。在法国本科教育是三年,我们在中国完成一年之后,在法国一两年就可以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艺术类的专业申请的时候会需要学生的作品,我想知道贵校申请入学的时候有没有对作品的要求?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一样,电影这个行业相对来讲艺术专业很强的专业,需要我们应试者需要掌握电影能力方面的天赋,我们要通过层层筛选,由法国本校老师亲自审核,要看这个学生是否具有导演和表演的天赋。

  搜狐教育主持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交作品的时候,都分别可以以什么样的形式?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比如说选择表演专业的考生会提供他专业的培训方面的视频也好,照片也好,我们要看他对自我的认识,如果参加过影视剧的话需要相关的影视资料。如果导演专业,要看对整体的把握,可以提供他的剧本或者小的DV来展示他对这方面的认识。

  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有哪些专业的设置?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三大类和七个专业,三大类是表演、导演和企业策划,企业策划在08年经济危机背景下诞生的这个专业,企业策划是新开的专业。我们三大类七个专业具体来讲,导演分电影和电视剧方面的导演,还有音效、摄像、动画制作、表演,表演分为法语和英语方面的表演。

  搜狐教育主持人:贵校授课形式有哪些?是简单理论还是演示解说电影的知识,还是给他们去电影工厂参加工作实操的学习,还是在学校课堂上介绍电影的历史?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中国的教育跟欧洲的教育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教育更侧重于理论方面的练习。但是在欧洲法国教育里面更侧重于对于实际方面的理解。我们一年级除了语言、电影理论教授之外,我们也会引导孩子话剧、摄像短片的交流,他们从大二开始就要拿摄像机,导演、演员、后期制造、摄像四个人就要自己找课题完成一个又一个的课题,他们在大学本科三年当中就要达到这种实际操作的水平,不仅理论上面达到实际上最先进的理论,并且实际方面让每一个毕业的学生可以独立去操作,独立完成他们想完成的电影的理念和片子。法国办学期间有很多合作机构和单位,有多达100多家。

  搜狐教育主持人:校方介绍还是学生自己申请?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校方介绍,有200多家制片公司和电视台都可以接受我校学生实习,每周会举办专业沙龙,沙龙当中就会邀请很多影视人才、制片公司、电视台坐在一起,学生加入当中,让双方互相了解认识,洽谈当中如果有意向可以谈下一步的事情。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里有一些各个专业的笔试题目能不能分享一下?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这属于机密了,这是考试的时候看看学生在短时间之内对于文字的表演能力,尤其是导演专业的。09年的时候有这样一道考试题,以拉登、布什、男孩、女孩为关健词创造200到300字左右的剧作,来看一下短时间内通过这四个关健词联想到什么?考察学生的创造能力。

  搜狐教育主持人:中国的学生发挥好吗?与法国本土电影学生PK得如何?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这是不一样的,可喜的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尤其是90后,他们对于创造力的把握越来越好,他们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想法。

  搜狐教育主持人:导演、表演、制片等等方向哪个专业招的比例多一些?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差不多,因为表演专业我们合作院校是佛罗朗学院诞生了很多明星,苏菲玛索、依莎贝拉等,所以很多学生都会慕名而来,法国自由电影学院是世界电影组织80个成员的组织当中的一个,他在电影界非常有名气的,给很多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诞生了很多著名的导演,所以我们也有很多学生慕名而来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没有研究生专业的设置?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我们的法国高等影视学院设有研究生专业,这个专业可以选择在法国完成,也可以选择在纽约完成。

  搜狐教育主持人:对招生的学员有没有一些要求?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年满18岁对电影和影视方面有爱好的,有灵性的青年,有高中毕业文凭。法语这一部分,我们可以培训接受没有法语基础的学生。

  搜狐教育主持人:去法国电影学院读书,是不是有交换的机会?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我们由这三所学校合办的,你拿到的学位证书都是由这三所学校颁发的。我们导演专业是中国教育部认证的。不存在交换的问题,我们是直接把学生送到他们学校。

  搜狐教育主持人:法国电影学院校本部在哪个学校?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雷恩、巴黎、尼斯。

  搜狐教育主持人:像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学费及生活费用费用的情况?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法国留学比其他国家要便宜的多,以我们专业为例大概在5—8万人民币。生活方面,法国政府对于留学生和本国的学生是一样的待遇,本国学生可以享受到的住房津贴、交通补助、医疗补助留学生一样可以享受。

  搜狐教育主持人:法国的学校是公立的学校政府也有补贴?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专业性很强的院校都是私立院校。

  搜狐教育主持人:政府没有补贴?

  于湘婷【法国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一样有补贴。希望学生报考我们之前真正了解法国电影,真正了解法国,你认同法国的文化,认同法国的电影才能到法国进修这个电影,法国的艺术魅力和艺术成就足以吸引他到法国来对他的电影研究和深造,我希望你是这种想法才要来,而不是跟风。你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汪潋)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