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名校招生官揭秘国内留学服务业短板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5月06日14:0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如果你去一家医院看病,你会听病友的意见还是听医学专家的意见?眼下,这个类比正推及至国内的留学服务行业,一批曾任职于国外高校的“前招生官”正入驻国内留学服务业,他们被誉为“圈内人”、“招生深喉”。他们的到来,将不仅引发国内留学服务行业的新格局,也将重新定义“留学咨询”的工作职责。

  日前,美国耶鲁大学前高级招生官、大学升学顾问美国联盟主要成员劳彼得接受本报专访,分享对中国留学服务行业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熟悉常春藤盟校招生内情的资深招生官,他和他的同事深悉中国留学中介的一些不当操守,比如以大学排名收取咨询费、“过度包装”申请材料,其中还裹杂着造假。

  “由中介全程安排的申请程序并不为美国大学所满意。如果美国大学获悉在申请过程中有中介参与,结果将非常严重。”

  记者:国内留学行业从业人员正呈现三种类别:第一类是“师兄师姐型”,他们是有留学经历的人,和学生分享申请经验和留学生活。第二类是“老师型”,这类顾问有多年留学行业从业经历,长期研究国外高校的录取动向,有些还与国外高校保持长期联系,拥有诸多所谓的“内部信息”。最近,又有一种“考官型”,他们曾任职于国外高校的招生委员会,某种程度上还是招生规则制定者。

  你如何评估这些中国从业者?

  劳彼得:在美国,指导学生申请大学的专业人士被称为“升学顾问”,在中国,这个行当被称为“留学中介”。

  中国的留学中介从业者背景多样。许多人曾经上过美国顶尖学校,包括常春藤盟校,但极少有人在美国、或是中国招生办公室工作过。

  这些中国的留学中介从业者是作为代表留学家庭的中间人而工作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中国中介还代表一些国外大学,他们中的一些人从留学家庭和国外大学两头收费——向留学家庭收取“留学咨询费”;从国外高校收取因推荐学生而约定的“佣金”,甚至分成学生获得的奖学金。留学咨询费的高低会依据学生选择和申请的学校类别不同而不同。

  留学中介必须对学生的申请情况有全面了解:设定申请步骤、完成申请表格、将申请材料提交大学。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项全面的服务,但实际上,这并不为美国大学所满意——中国留学家庭必须知道这点;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大学获悉在申请过程中有“中介”参与,结果将非常严重。美国招生委员会的官员对那些在大学申请过程中付费去寻求升学额外帮助的行为表示理解,但,他们更希望看到学生独立完成申请,因为比起最后的录取通知书,学生在申请过程中将收获更多。

  “在美国,几乎所有的独立升学顾问都曾在高中担任过升学顾问,或曾任职于热门大学的招生办。美国家庭极不可能选择从未有过以上经历的人做升学顾问。”

  记者:在美国,升学顾问的职责是什么?

  劳彼得:在美国,高中都设有升学顾问,指导学生申请大学。但实际上,高中升学顾问的配置远远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这样一来,那些在校外工作的独立升学顾问就成为许多家庭热捧的对象,尤其对于那些希望申请热门大学的家庭而言。

  在美国,校外升学顾问,有时又被成为私人升学顾问,仅向申请家庭收费,而不从大学获取佣金。和中国留学中介一样,校外升学顾问不隶属于任何高中。他们在学生刚刚进入高中时就着手准备学生的申请工作。而美国家长也希望校外升学顾问在学生的高中阶段就能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充分准备大学申请。

  记者:美国的校外升学顾问和中国的留学中介有什么区别?

  劳彼得:美国的校外升学顾问和中国留学中介有两点主要的不同。在美国,学生和校外升学顾问一同工作,但学生全面掌控整个申请过程:他们自己撰写短文、填写申请表,只是从升学顾问那里获得战略性的专业指导。升学顾问既在乎学生获得的申请结果,也在乎学生在此过程中获得的成长和进步。反观中国的留学中介他们几乎只关注学生的申请结果,并代为掌控学生的申请过程。

  美国的校外升学顾问和中国留学中介从业者的背景也十分不同。在美国,几乎所有的独立升学顾问都曾在高中担任过升学顾问,或者在一些热门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工作过。美国家庭极不可能选择一个从未有过以上经历的人作为升学顾问,由他们来决定孩子的未来升学之路。

  记者:这些区别对中国学生有何影响?

  劳彼得:我们试着这样想:如果你去一家医院看病,你会听病友的意见还是倾听专家医生的意见?答案不言自明。

  找到有资历的人,学生最终将从中受益。那些曾在美国热门高校招生办公室工作过的校外升学顾问了解招生办公室如何做出决定、基于何种原因做出决定。他们为学生提供的专业意见是学生申请成功的有力保证。

  “不论是选择美国的校外升学顾问,还是中国的留学中介,都要小心处理申请材料过度包装的问题。”

  记者:就在今年2月,美国高校申请进入尾声,《纽约时报》的报道曝光了一批来自中国的学生申请材料,其中,“过度包装”引发热议,因为申请材料中还裹杂着一些造假成分,作为高校内部人士,你们应该是最先注意到这些问题的,你们怎么看?

  劳彼得:我也见过过度包装的学生。比如,学生的英语成绩平平,但,提交的英文短文语句十分精妙。还有学生提供过多的申请材料,例如额外的照片、个人影集、DVD光片等。中国学生不论是选择美国的校外升学顾问,还是中国的留学中介,都要小心处理申请材料过度包装的问题。

  美国的招生官并不乐见这类操作。如果他们发现这些材料来自于留学中介、代理人之手,他们的眉头会皱得更深,最终结果不太会是“录取”,通常情况下,会是“进入待定名单”,或“拒绝”。(唐闻佳)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