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16岁以下孩子成留学主力 或因躲避升学压力(图)

来源:《环球》杂志
2011年01月26日09:49

    送不送孩子出国?

  一百多年前,当中国还非常积贫积弱的时候,穷途末路的晚清政府利用庚子赔款选拔“童男童女”,前往欧美诸国学习先进技术,以图“师夷长技”。

  如今,据媒体披露,2010年赴美留学的16岁以下的小留学生已俨然成为留学生队伍的生力军,但他们出国的目的已经远非“师夷长技”那么简单了。

  这种现象的产生,诚然与中国富裕家庭数量的增加和教育资源的全球化配置相关,但在另一方面,海外留学带给“小留学生”们的,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图景呢?

  《环球》杂志记者/周彪 驻悉尼记者/傅云威

  为什么出国?

  北京市日坛中学副校长辛力红认为,家长们送自己的孩子出国接受教育的原因很多,有人可能觉得国外的基础教育水平比国内的好,但是,基础教育水平的好坏并不是导致小留学生出国的最主要原因,躲避高考升学压力才是真正原因。

  身为北京市日坛中学主管外事的副校长,辛力红老师对小留学生出国留学的问题很关注,她告诉《环球》杂志,鉴于国内升学压力巨大,许多学生学习成绩可能不太理想,如果在国内参加高考,可能只能考入一所“三本”学校,但是在国外的话还可能上个不错的大学,躲过中国高考的严格筛选。

  加拿大瑞尔森国际教育公司总经理赵冀蜀女士根据平时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实际情况,也发现大部分学生是在国内难以承受高考压力,对参加高考没有把握,故选择来加。由于加拿大没有高考,学生凭高中成绩申请大学。一般情况下,只要中国的小留学生们好好努力学习,大部分都有机会上大学。

  除此以外,催生小留学生热的原因还包括移民的原因,有些家长是为移民做准备,让孩子尽早适应异国的生活。一般而言,打算通过留学途径移民他国的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念书,毕业后找工作,然后买房置地,开始过定居生活。拥有当地高等教育学历文凭和正式工作者更容易拿到绿卡。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学校再走向社会,逐渐融入当地社会,留学无疑充当了移民的敲门砖或者跳板。但随着各国移民政策的变化,这条途径未必会一直有效。

  中国驻澳大利亚总领馆教育参赞白刚介绍说,自去年以来澳大利亚通过调整移民政策,提高了移民门槛,使移民与留学逐渐脱钩。“在新的形势下,打算让孩子通过留学途径实现移民的家长尤其要三思,”他说,“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应结合自身情况做出明智选择,切忌人云亦云,盲目跟风。”

  但也有部分人确实是看中了国外的教学水平,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能够较好地接受西方教育。“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适应国内的教育环境。为什么不适应?其实还是因为应试,大部分孩子觉得压力特别大,成绩也不是特别好,觉得学校的老师不重视自己。”辛老师告诉记者。

  她补充说:“还一部分就是我们的评价体系。我们对一个孩子的评价虽然说是综合素质,但其实最后还是要看一个分数。这个学生可能创新思维动手能力比较强,但是这种能力在考试中很难体现。很多家长觉得国外的教育虽然在这种死的基础知识上的东西不如国内,但是它给孩子创新思维提供一个空间,对孩子以后的工作可能更有帮助,所以家长会觉得这种孩子接受国外的教育更合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