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通胀":澳学费汇率齐涨 名校多5成费用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28日09:18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10年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28.47万,比上一年增加5.54万,增幅达到24%,在选择留学国家的时候,英语国家是主流,尤其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为主。

  近一年来,由于人民币汇率节节升高,虽然国外大学学费有一定比例上升,但是总体来说基本可以抵消,甚至成本有所降低。以英国为例,2008年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大致在1:14或者1:15,但是从2009年底开始,汇率一路下降,现在大约为1:10。

  学费汇率齐涨澳洲名校多出50%费用,新西兰优势凸显

  作为四大留学国之一,澳大利亚近年来学费上涨最为明显,加之澳币汇率上升,留学成本直线上升。郭曙芳介绍说,几年以前,澳大利亚留学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共计为17万元—20万元,但是现在一年的费用大约为25万至30万。“悉尼大学学费从25000澳币上涨至28000澳币。”同时她也说澳大利亚学费上涨的学校主要为8大名校,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在这些学校读书,一年花费较高,几乎赶上英国的水平。如果在澳大利亚其他学校上学,如南澳大学,一年费用可以控制在20万以内。

  近期澳币对人民币汇率一路上升,接近美元对人民币水平。在学费上升与汇率上涨的双重影响之下,距离澳大利亚不远的新西兰留学优势凸显。郭曙芳说,从去年开始,她接触到的申请新西兰的学生人数大幅上升。“新西兰因为是旅游国家,环境比较轻松,几乎没有工业,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在15万至20万之间。”

  相比较之下,加拿大的学费一直比较稳定,郭曙芳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大学的学费也在往上调整,就读排名在前30的学校,一年花费基本为5万至6万美元。与学费相比,生活费基本几年来没有太大变化。就她所知,今年澳大利亚一些大学的学费将继续上涨。

  德国法国公立学校免学费,日本打工机会多  

   德国法国历来都不是留学的主流国家,因为申请学校需要德语或者法语成绩。“法国一些私立学校也有英语授课,可以不用法语成绩。”郭曙芳介绍到,但是“即使英语授课,生活环境还是法语氛围,如果不会法语困难比较大。”

  德国和法国的大部分大学都为公立学校,即意味着学费的免除,“每年只需要交注册费,几百欧元至一千欧元不等。”近年来,申请去法国、德国留学的人也在增加,法国一些设计类的学校很有名,德国则是工科类的比较强。”在法国、德国留学主要花销为生活费,一年大概为5万元。在这两个国家,对学生的补贴非常多,可以享受到住宿、交通、吃饭等各项补贴。

  “日本也是中国留学生较多选择的一个地方,”郭曙芳介绍说,“日本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打工机会非常多。”在日本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共计约20万元,“通过打工可以挣回大部分。”受到不久前地震影响,她说现在很多原本计划去日本的学生态度比较犹豫,但是一些去关西地区的学生则无所谓,并不担心地震或者核辐射。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