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体验新西兰,就是现在!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3月13日21:47

    新西兰的历史

  新西兰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国家, 它是地球上最后一块被发现的主要大陆。其丰富多采的历史, 展现了毛利人与欧洲人的传统。令人赞叹的毛利遗址与宝藏(有些可以追溯至将近1,000年前),与许多美丽的欧洲殖民建筑相映成辉。如今,在新西兰任何一个城市里,都可以看出新西兰已成为一个迷人的文化多元国度。

  新西兰的人民

  现在, 新西兰人大多是受过教育的人,绝大多数人生活在城市里。 虽然新西兰人大都积极接受二十一世纪的科技与文化, 成为其独特、活泼的多化文化的一份子,新西兰人依然保持着沉稳、耐劳的个性。凡事讲究自立,爱好自己搞发明――现在这些品质仍然很明显。

  独一无二

  新西兰是一个多元民族国家――但新西兰人仍有许多共性,从而有别于其他国家的人民。新西兰独处于南太平洋上,复杂、多变的地形使大多数新西兰人较为沉稳与独立, 同时他们又十分聪明,而且凡事讲究靠自立, 素有“新西兰智慧”之说。

  早期探险家

  早在四百年之前, 哥伦布和其他欧洲人还在担心出海会掉下世界边缘的时候, 第一批新西兰人, 毛利人, 就乘着小舟行过数千英里, 穿过未知的太平洋了。为了能够到达新西兰, 这些勇敢的冒险者掌握了利用星星和海潮来辨识方向的本领。

  坚忍不拔的拓荒者

  到达新西兰的欧洲拓荒者也很勇敢、坚韧与自立。在建立起农场和村落之前, 他们需要首先清理出一块空地――这可是一项十分艰苦,而且充满危险的活动。早期的新西兰人孤立无援,往往需要独自面对大自然,于是便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并掌握了多种技能。智慧与才能造就了新西兰人的性格。现在的新拓荒者也有相同的特性――新一代的新西兰商界人士、电脑软件人才、电影制片人、时装尚设计师与运动员都勇敢地走向世界。

  后院的天才

  早在新西兰科学家拉瑟福德爵士于二十世纪初“分离”出原子核之前, 新西兰人就已开始从事发现与发明活动。许多发明创造活动居然最常在家里后院进行。除了冷冻肉、汉米尔顿喷射船和高空弹跳等最著名的新西兰发明之外, 还有许多其它的发明,如:新西兰人还发明了麻醉枪、地震消除装置(可减轻地震损害的橡皮与铅块)、通电栅栏、全世界最快的摩托车、冷冻真空泵、邮票销售机、宽齿羊毛梳及电子汽油泵等,以上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热爱户外活动的人们

  新西兰人口低,风景秀丽。因此, 许多新西兰人十分热爱他们的景观与户外活动。远足健行、登山和划独木舟是很多新西兰人喜爱的运动, 另外,许多人还喜欢到海滩或灌木林散步,欣赏风景。他们效仿著名的新西兰探险家――希拉瑞爵士(Sir Edmund Hillary), 他曾于1953年成功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Mount Everest)。

  钟情水上运动

  新西兰有漫长的海岸线,因此,新西兰人热爱水上运动毫不奇怪。自从探险家库普(Kupe)在一千多年前首次登上新西兰北端以来, 新西兰人就特别喜欢海上行舟。在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新西兰人在帆船设计和竞赛中一直居领先的地位, 到目前为止,仍然保持着这方面的优势, 并继续持有显赫的美国杯帆船赛(America’s Cup)冠军头衔。新西兰在奥运会的帆船、风浪板、独木舟和划船等项目中多次羸得奖牌。

  平等公正

  坚定的平等主义、公平竞争与团结合作精神使新西兰人的性格得到了千锤百炼。这些优秀品质既可归因于毛利人的大家庭(whanau)式社会结构, 也可归因于早期到来的欧洲人(Pakeha)的人口组成。许多欧洲移民是为了逃离等级制度而来到新西兰。稀疏的人口意味着人与人之间必须相互合作才能生存下去。欧洲社会里人为形成的等级制度在这个艰难又年轻国度里, 完全不适用。另外,新西兰还是最早赋予妇女选举权, 并牢固建立了工会传统的国家。

  铸造国家精神

  两次世界大战使新西兰损失了许多男性人口。但从这里也可看出新西兰人对朋友和伙伴的忠实,伙伴精神(mateship)一直是备受推崇的社会价值。如今,这种精神依然可在运动场上看到。橄榄球赛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运动, 具有传奇色彩的“黑衫队”曾赢得一次世界杯, 并两度进入总决赛。虽然这项运动源于英格兰的私立学校, 但新西兰人才是为橄榄球运动立下标准的国家。

  农牧经济

  随着二十世纪走过, 新西兰的人口组成与特征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二十世纪初, 新西兰的经济主要依赖农牧及原材料出口。不过,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 越来越多的人迁移到城市中, 制造业与服务业开始兴盛起来。

  新一代新西兰人

  20世纪70年代, 大量的太平洋岛国移民涌入纽西兰, 80年代和90年代迎来的是亚洲移民、欧洲移民和许多其它地区的移民。这些新移民不仅促进了技术与经济的进步外, 也铸造了一个崭新的国家形象。在过去的20年间里, 新西兰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活动,吸收最新技术。目前,新西兰人的手机拥有率和互联网普及率居世界前列。同时,新西兰人的订报率也相当高。

  征服大地

  虽然经过了最近的变化, 但新西兰仍有相当数量的农牧人口, 农牧产品出口仍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传统的出口产品如羊毛、肉类与奶制品依旧占较大的份额, 但新产品如鹿肉、花卉、水果、生物技术与萄葡酒也成了新西兰的主要出口产品。就像多元的人口结构一样, 农牧业多样化及采用新技术使新西兰成为丰产、高效的农牧产品生产与出口国家。

  都会与进步

  威灵顿的人均餐馆座位数量比纽约还多。

  新西兰吸收了环太平洋各国的新式烹饪艺术、时尚与生活风格, 结合其传统风格, 便产生崭新的国家形象。如今,新西兰人对亚洲饮食或现代艺术的喜爱和熟悉程度不亚于橄榄球与挤牛奶! 

(责任编辑:许晓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