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筹备留学费用 储蓄保险还是基金定投?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2月21日09:54
    编者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是每个父母的心愿。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留学费用的筹备就成为这些家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储蓄、保险还是基金定投?

  筹备留学费用混搭理财最佳

  本期话题:留学费用规划

  本期嘉宾: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理财师刘敏

  保险理财规划师朱庆

  农业银行省分行营业部理财师任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是每个父母的心愿。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留学费用的筹备就成为这些家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子女教育费用是每个家庭投入时间最长,成本最高,也最不容易估算的一项理财目标,也是家庭整体理财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而留学费用在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笔资金。

  由于金额较大,筹备时间也相对较长,以前不少父母都采取传统的定期储蓄方法。不过随着通胀的来临,存款的贬值也就随着CPI的走高而越来越快,在目前的负利率时代,仅仅依靠传统的储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而目前备受推崇的基金定投也有一定的风险,购买教育金保险也成了一些家长的选择。那么,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理财工具呢?本期我们邀请银行和保险的有关理财专家,共同为大家出谋划策。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理财建议,或者你在理财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欢迎发邮件到jrzblw@163.com进行交流。

  仅依靠基金定投是不够的

  刘敏: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尽管收入不低,但是真正要做好留学教育金的储备,也和买房、买车一样,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早投资、早获益”是教育金储备的最基本原则,但在实际生活中,各个家庭的情况和子女的资质有所不一,教育金储备的计划也要酌情进行制订。

  现在不少人都推崇基金定投,我觉得基金定投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是一种不错的理财工具,但对于教育金储备来说并不完全合适。在这里我们以一个年收入15万元、节余6万元的家庭计算,留学费用则以80万元为例(不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如果选择定投的标的是上证指数,那么从基金定投收益表(见右表)中我们可以看出,还是有三年无法实现目标,甚至有两年出现了亏损。

  从这份表格里可以看出,虽然大部分年份都呈现正收益状态,但考虑到教育储备作为一个刚性需求,如果需要交学费时而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或整体定投业绩不佳时,比如1995年—2005年区间,整个10年的指数是走了一个先上升再下降的倒“V”字形态,则有可能出现教育储备不足的情况。因此需要补充教育型保险或定期存款配置。

  虽然保险及定存的复利相对较低,但因其本金与收益非常固定,完全不会出现需要支付学费时却本金亏损的情况。在具体的比例配置上,可考虑定投与教育储蓄或保险各半,教育金保险经过10年复利,可支付一部分留学费用,而剩下的定投金额则可在市场好转的时候逐步赎回,从而完成整个留学费用的储备。

  教育险可筑最后一道防线

  朱庆:留学费用首先是一个固定要支出的项目,准备期越长每年的投入就越少。其次是一定要在固定的时间,保证能得到固定的金额,孩子读书的年纪不可能因为你股票深套就向后推迟。最后是一定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10多年后的学费肯定不能用现在的标准去衡量。那通过哪些途径来实现这项理财规划好呢?方法有很多,优劣各不同,我简单分析一下目前最为流行的三种方法:

  一是定期储蓄。银行里有专门的教育储蓄存款,规定必须到一定的年龄才能将钱取出来,它保证了教育金的专款专用。我们也可以用定期存款的方式来强制中途不支取,保证这笔钱能在设定的时间到期领取。但现在由于银行利率长期低于CPI,未来很难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所以这个方法只适用于期限五年以内的规划。

  二是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是眼下最热门的理财方式之一,其实归根结底,它仍然是一种证券投资,只是买卖方式发生了改变,由一次性买入变成了多次买入,由买几只股票变成了买投资股票债券组合的基金。它的收益可高可低,所受到的最大制约就是证券的周期性,从2006年到2010年股市转了一圈,如果孩子留学的时候正好处在股市下跌通道,甚至连本金都不能保证,那这个教育储备就是不成功的。另外,基金过于灵活的变现能力也使这笔钱太容易被挪用,大部分人很难做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所以这种方法只能作为锦上添花,不能作为孩子教育储备的唯一来源。

  三是教育保险。保险资金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渠道广泛,在资本市场中创利的能力整体强于开放式基金,近几年的分红水平基本可以战胜CPI。教育保险最大的优势在于在正确的时间让你能做正确的事,教育金的给付是以合同规定为保证的,不管你的孩子是否在读书,在什么学校读书,只要到了合同规定年龄,这笔资金就会按照合同需求回到你的手上。如果再加上保险的保费豁免功能,哪怕是当家长的出现意外或是大病,无法为孩子再存钱了,也不会影响孩子到时领取教育金的权利。教育险作为孩子读书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非常必要的。

  以一对夫妻现在年收入15万元,每年节余6万元为例,现在一次性存入24万元或是每年存入3.5万元,保证每年收益8%的话,可以为孩子在10年后去留学准备好50万元的留学启动资金。这对于普通家庭可能不合适,我的建议是每月定投基金1500元,另外投保一份带有保费豁免功能的分红保险,保费每年约1.5万元。既有固定返还,又有浮动收益,保证理财计划的切实可行和理财目标的顺利实现。

  不同时间用不同方式组合

  任琛:留学费用筹备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留学费用没有任何的时间弹性和费用弹性,到了孩子该出国留学的时候,父母必须准备好相应的教育金;另一方面,儿行千里母担忧,必须让只身在外的孩子学会理财,在国外安定生活、安心学习,才能学成而归。

  按照每年5%的通胀率、5%的投资收益率、5%的学费增长率计算,对于年收入15万元的家庭,通过10年时间积累现值50万元的留学费用并不是难事。因留学资金对时效性的要求较高,再考虑到汇率的波动性,可以采取先紧后松、相对保守的原则,留足时间和空间,以便后期有足够的时间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收益率偏差。

  在具体操作上,我建议前4年每年积累8万元,后6年每年积累5万元,其中40%的资金选择定期储蓄,央行多次加息后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20%的资金进行基金定投,中长期平均每年8%的收益率;20%投资于外汇理财产品,如QDII等产品;将剩余的20%部分兑换成目的国的货币,以最大程度地规避汇率风险。在未来的10年中,如果不得已要将积累的资金挪作他用,则可以选择留学费用相对较低的国家,或者在国内攻读预科课程和语言课程。另外,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成绩,若能申请到奖学金,则可以大大缓解资金压力。

  在为孩子准备出国留学费用的同时,也要同期进行正确理财观念的灌输,认识金钱并驾驭金钱。通过引导子女参与以家庭为单位的理财规划,从少儿时就要让小孩子适度认识金钱,知道钱的来源和用途,知道怎么样去赚钱、怎么样去花钱才是合法合理的。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讨论零花钱的使用计划,并将每笔收入和支出记录下来,养成记账的习惯并固化下来,明白细水长流的道理,使得金钱的保障功能可以覆盖整个收入周期。让孩子拿出自己压岁钱的一部分,来购置生活必需品,进行有节制的消费,避免透支享乐等过度消费行为。在国内模拟国外的独立生活,将来在国外,可以通过理财自己打理生活费,甚至通过勤工俭学,变“家长输血”为“自己造血”,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收获更多的独立生活经验。

  ●新闻链接

  各国留学费用排行榜

  因为人民币升值,目前留学成本普遍降低。从全国各大留学机构回收的调查问卷显示,到各国留学的费用普遍降低了3万元到9万元。

  留学费用排行如下(人民币):

  英国:18万-25万/年;

  美国:14万-28万/年;

  日本:12.4万-14.5万/年;

  澳大利亚:11.5万-15.8万/年;

  加拿大:11万-22万/年;

  新西兰:6.5万-11万/年;

  新加坡:5.35万-11.5万/年;

  韩国:4.5万-10万/年;

  法国:4.26万-5.26万/年;

  德国:3万-6万/年。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