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浙江外国留学生人数达10571人 10年增长13倍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1月10日09:40
    编者按:昨天,浙江省教育厅通报了一个数据:据最新统计,2010年像罗正殷一样在我省高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达到10571人,首次突破万人。……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昨天下午6点,韩国留学生罗正殷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上完课走到公交站开始等车,她跟朋友约好,到东坡路一家茶餐厅吃饭。

  这已经是罗正殷来杭州的第六个年头了。说起在杭州留学的经历,她用“非常喜欢”来形容。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通报了一个数据:据最新统计,2010年像罗正殷一样在我省高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达到10571人,首次突破万人。

  10年留学生增长13倍

  据了解,1999年,我省留学生人数为735人,而去年则达到10571人,10年间留学生总量增长了13倍之多。留学生来源国也更为广泛,从当年的49个扩大为107个国家。

  “之前的国家多以亚非等发展中国家为主,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人数也逐年增多了。”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举了个例子,根据去年的统计,美、英、德三国留学生的数量在我省留学生国别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同时,我省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校数量也显著增加,从1999年的11所增加到了现在的33所,其中,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接收院校从2所增加到6所。

  仍属“贸易逆差”

  不过,虽然我省留学生教育发展形势喜人,但却一直是“贸易逆差”的状况。而且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我省留学生数前年仅位居第八,这与我省在全国所处的经济地位明显不相称。

  蒋胜祥举例,根据留学中介的统计,去年我省去国外高校留学的人数为12000多人。不仅人数上有差距,双方在消费水平方面也有大不同:来我省的外国留学生每年花费也就几万元,而我省学生出国留学每年花费动辄一二十万。

  罗正殷是2005年来到杭州的,她说,自己喜欢杭州优美的景色,非常适合学习和生活。在对浙大的教学水平进行了解后,她最后选择了浙大的英语专业。

  “是自费的,当时学费是19800元一年,住宿费也不贵,一年不到1000元,其他方面我也很省,每个月生活费在2000元左右。”罗正殷说,比起韩国的高校,这个费用很实惠。她举了个例子,韩国大学的学费大概是每年34000元,接近浙大的两倍。生活成本则更高,1500元人民币也就够每个月坐坐地铁、公交车的交通费。

  去年,罗正殷读完了本科的课程,但却一直舍不得离开杭州,刚好她申请到了孔子学院的奖学金,于是继续留在浙大,开始攻读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硕士学位。

  比起在浙江的留学生,我省学生出国留学的花费则要高得多。华通国际科友留学的曹晔说,据他们统计,到美国留学每年学费加生活费大概要25万到30万元人民币,到英国的费用也差不多,德、意、法相对要便宜些,但每年也要10万到15万元。

  杭州的小陈今年高考结束后到佛罗里达州的南佛罗里达大学留学,学的是工程专业,一年的学费就要14万元人民币,住宿费每年也要5万多。在那边,吃一顿普通的午饭,大概要3美元,自助餐是5美元左右。

  多项举措吸引留学生来浙

  蒋胜祥说,加快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改变现在贸易逆差的状况,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国际生的数量是高校国际化程度的表现,另外,这也能增加学校里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改变校园生态。

  为加快留学生教育发展,近年来我省每年拨款500万元,设立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另外,还在孔庙、武术学校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方设立“外国留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全省普通高校留学生数量已略超在校生数的1%,下一步的目标是,到2015年,达到在校生数的2%,到2020年达到4%以上。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