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移民一路向前,叫好还是反思?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28日10:3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从地下到地上,从移民人数每年两三位数到四位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移民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壮大。中国越来越开放,这是值得开心的;“世界公民”在其他国家普遍存在,这也是客观的,但是越来越多精英、财富的流失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新快报记者 方轶

  2003年,行业合法化迎来春天

  国家开始管制移民行业,正式通过公安部审批给移民机构发牌

  1998年,IT及互联网的热潮正在全球风起云涌,加拿大政府针对IT人才出台了特别优惠的移民政策。在IBM工作的小江看到身边的朋友纷纷开始申请技术移民 ,有条件的他也加入其中。9个月的时间,2000美元,1999年小江拿到了加拿大的绿卡。

  从1998年到2002年,加拿大技术移民的政策吸引了大批国人,小江只是其中一个。当时的移民是通过“咨询”机构办理,基本上不公开,直到2003年,国家开始管制移民行业,正式通过公安部审批给移民机构发牌,移民行业才合法化。“虽然合法化才7年,但这个行业在中国已经存在了10多年,有部分人是认为国外赚钱容易,也有部分人是向往国外的生活。”外联出国顾问集团广州鸿联移民负责人陈文卉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很多时候都是先出现新事物,再出现规范的政策和法规。”

  2003年是移民行业的春天,广州移民行业也不例外。从内部看,移民行业合法化,移民机构可以敞开大门做生意。一时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小型移民公司,基本是华侨或留学生归国办的公司。从外部看,加拿大移民新政颇见成效,其他国家也按捺不住,美国、澳大利亚 、英国等国纷纷仿效加拿大移民政策,设立自己的移民系统,尤其是投资移民 项目,澳163移民项目、美EB-5移民项目、新加坡投资移民项目等都先后加入中国市场。投资移民也逐渐取代技术移民,成为移民的主流。

  2009年,投资移民占绝对主流

  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的同时,中国流失的精英数量也居世界之首

  从2003年至今,广州移民机构从几十家增加到近百家,每年的移民人数也从两三位数增加到四位数。移民类型,从早期基本上技术移民,到2003年渐渐转向投资移民,发展到现在以企业移民、投资移民为主。“我们过去以技术移民为主,已经做了十几年,但现在这块业务已经很少了。2009年我们的技术移民业务下降幅度达95%。”一位移民机构负责人说。誉球移民总经理区霭彤介绍:“在这十年里,移民国家也更加多元化,从以加拿大为翘首,再到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 、港澳等主要国家和地区。投资移民逐渐成为主流之后,有钱人选择移民更多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寻求更好的生活和更优质的教育。”

  胡女士2005年通过投资移民拿到澳大利亚绿卡,“我经常出差到澳大利亚,很喜欢这里,后来了解到可以投资移民,考察后,觉得不管是对自己的生活,还是将来孩子的教育和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于是和老公商量,就一起移民过来了。”看到现在的政策变化,胡女士很庆幸自己行动得早,“现在门槛越来越高,不过现在国内有钱人也更多。”

  2007年,中国社科院发布《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的同时,中国流失的精英数量也居世界之首。有专家分析,“鉴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占据了国内投资移民行业的绝对主流,其中以广州发展得最早、数量上最多,可推断广州至少占了整个投资移民行业的三成。”

  2010年,门槛提高挡不住移民热情

  2009年近1500名广东人移民美、加,至少带走财富45亿元

  2007年中国股市一片大涨,一些人凭借股市大赚一笔后选择移民。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少国家着眼于吸引海外投资,纷纷加大移民的吸引力度,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美国投资移民的最低投资额度从100万美元降低到50万美元;澳大利亚推出本科学历、10万澳元移民费的“雇主担保移民计划”。这使得继2003年前后出现上一轮国内富人移民潮后,新一轮国内富豪移民潮在2009年升温很快,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申报人数翻了一番,从2008年的500人上升到超过1000人。

  2010年,除美国外,各国纷纷提高投资移民门槛,加拿大将申请人 的投资额度从40万加元提高到80万加元,净资产 要求也从80万加元提高到160万加元;新加坡申请人的投资额要求从150万新币提高至250万新币;香港政府将投资移民投资额由650万港元增至1000万港元。但业内人士表示,各国提高门槛是因为中国的个人财产 增加了,太多人可以达到他们的要求,但他们希望吸纳更优质的移民。

  有专家透露,广东省移民人数约占全国移民数的五成左右,2009年近1500名广东人移民美、加,至少带走财富45亿元。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