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政策调整留学市场显新契机 影响留学新生活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2月20日10:27
    编者按:2010年,留学的途径呈现出多元化,选择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留学的学生有了大幅度的攀升。随着美国教育的日趋对外开放,2010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和学生希望能赴美接受本科基础教育。而对于研究生申请来讲,2010年奖学金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出台,以及我国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不仅中国留学生的人数有了很大的增长,而且一批活跃在市场前沿的优秀留学服务机构和个人通过一年的能量积蓄,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2010岁未之际,我们有必要对西安留学市场进行公正、客观的梳理,为关注及怀抱留学梦想的众多学子再次送上一份叮咛、一种启示和一个信念。

  留学途径更加多元化

  2010年,留学的途径呈现出多元化,选择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留学的学生有了大幅度的攀升。据专家介绍,2010年有12万多名学生赴美留学,中国留学生数量第一次超越了印度,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生源国。

  现在赴美国读高中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尤其2010年美国的260多所寄宿高中排名前100的学校。另外,去美国读本科不再是遥不可及。哈佛、耶鲁等常青藤大学,中国留学生的面孔也随之再增多,更不用说那些州立大学。

  随着美国教育的日趋对外开放,2010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和学生希望能赴美接受本科基础教育。而对于研究生申请来讲,2010年奖学金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所以,对奖学金有较高期待值的学生,很有必要调整自己的留学财务资助方案。

  英国一直也是留学生选择的主要目的地国家,仅次于美国。在英留学生12%是来自中国,居第一位。今年因为金融危机及英国国内政局的变动,英国签证政策要求一直处于变化调整期。从PBS的出台,签证申请资料要求得以充分简化,到CAS新的要求,以及最近热议的英国提高国内学费、提高技术移民门槛、有可能取消PSW签证、或将禁发本科以下签证等等。

  2010年的澳洲留学也可谓起伏多变,金融危机背景下,和其他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澳元汇率并没有像英镑、欧元、美元一样给留学生带来利率空间,相反持续飙升,导致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的花费只升不降,直逼英美。所以,2010年赴澳留学的人数较上年是有明显下降。但是作为世界上最理想的移民国家之一,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一直备受中国留学生关注。

  赴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依然继续攀升,加拿大政府不仅对到加拿大读本科和硕士的中国学生非常友好,而且还新开放了中国中小学生到加拿大留学的签证,对于留学生年龄和社会能力的要求也在进一步降低。此外,由于政策稳定,高中生留法国和德国也成了新热点。

  新政影响留学新生活

  专家预期2011年赴美留学竞争依然保持激烈竞争的状态。尤其是美国本科入学的竞争,会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而倍加激烈。而2011年英国留学的行情是继续看涨的一年,从数量上来讲,目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达到8万余人,明年还有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据了解,2010年11月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已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将于2011年7月1日起启用新的技术移民打分体系。

  加拿大政府不仅对到加拿大读本科和硕士的中国学生非常友好,而且还从新开放了中国中小学生到加拿大留学的签证,对于留学生年龄和社会能力的要求也进一步降低。

  由于2010年法国留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法国大学纷纷来华招生,政府也不断增加拨款支持教育。《新移民法》的实施对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在法国更容易获得工作机会,并且对于一些杰出的留学人员提供了国民待遇。而2011年德国七所公立大学也将针对中国优秀高中生进行开放,德国有计划扩大公立大学招收中国优秀高中生。

  2010年,外来与本土众多的留学服务机构竞相逐验证了留学市场的潜力与价值。2011年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度,随着许多国家对于留学政策、签证政策的不断调整优化,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实现自己的出国梦。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