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英国教育大臣:最好的大学应是教学和研究并重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1月11日17:17
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记者见面会
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记者见面会 搜狐王玉玺/摄

  主持人:各位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的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的记者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搜狐出国官方微博独家直播。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来到中国参观了很多的学校,也参加了很多的教育活动,希望可以促进两国的教育交流。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今天的活动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到达中国的目的和峰会的共识。

    >>> 英国首相携教育大臣麦克尔·戈夫访华 搜狐微博直播

  >>> 英国教育大臣:最好的大学应是教学和研究并重

  >>> 搜狐出国独家专访:英国高校学费上涨的“潜台词”

  >>> 5万英国学生抗议学费上涨示威游行 卡梅伦怒了

  >>> 组图:英国学生抗议学费上涨演变暴力冲突

  迈克尔·戈夫【英国教育大臣】:首先,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北京,这两天过得都是非常愉快,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的热情接待。

  我这次来并不是最主要的人员,也有比我更重要的人物来访。在这次来访期间,我也看到了中国的教育和学习方面非常好的实践,今天去了清华附中,看到了中国教育中的精华。下午去清华访问,期间,我在清华附中听了一趟高一16岁学生的物理,我认为我在那5分钟学到的东西,比我在英国五年学到的东西都多。来华之前我就知道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同时,非常强调历史文化的价值,同时,把科技放在生活的更深地位。这次来我亲眼看到中国是如何发展教育,以及在教育中重视科技的发展。这一次我们英国一共来了五个大臣,我很有幸的参与了教育代表团的活动。跟我一起来的还有其他的团员,包括专长教育学校联合会的会长,还有英国大学联合会的会长,以及出色大学的校长。

  我这次来确保中国和英国之间的校际往来能够得到深化和拓展。现在在英国有10万多中国学生在学习,在中国,有三千多英国学生在学习。我希望这两个数字以后会增加,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也希望更多的英国学生到中国来交流学习。今天上午我们也很高兴去汉办访问,那边非常有名的许林(音)主任给我们保证说,汉办会为英国学校培训一千名中文教师。这样英国学生来中国学习访问的时候会更有信心。汉办也是通过跟我们专长学校联合会来合作,经办了很多的孔子学院,和代表团中的人一块在他们学校举办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这些活动都可以增加英国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增加学生的热情。昨天我们在会议上也是重申了对两国教育发展的重视。

  这次中国和英国两国之间的部长级峰会是第五次,一块讨论相互都感兴趣的问题,我们感到很惊叹,中国在教育改革方面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改进的这些方面恰恰是英国希望效仿学习的。中国在尊师重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像所有领先的国家一样,中国希望更进一步的改进这些工作。英国对中国已有的教育能力方面表示钦佩,我们也对中国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所钦佩。昨天财政大臣也跟我们讲,中国和英国两国之间的经济高度互补,因为中国的制造业很强,英国的服务业很强。在教育方面两国也是互补的,英国可以学习中国尊师重教,尊重知识的传统。英国也可以向中国贡献如何推进教育性教育,推进学生求知、求问的精神。袁部长也跟我讲到,双方应该保持开放的对话,同时对学生要打开门户。英国大学的学费会保持在有竞争力的水平。努力让国际学生来英国留学,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中国教师来英留学。我们在这方面的签证政策将是公平而又有效率的。同时,我们也鼓励英国的学生到中国所有的学校来留学,享受中国所有的一切。

  我这两天的访问就要愉快的结束,我其他的同仁也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的遗憾就是这次代表团访问的时间太短,我们会尽早的再次来访中国。我相信来自我们学校的学生也会有同样的感觉,他们也会希望再次访问中国。

  记者:现在美国下很大的力量通过给奖学金和其他的方式来招收中国的留学生。英国却好像在涨学费,英国和美国争夺国际留学生教育市场有什么优势?

  迈克尔·戈夫【英国教育大臣】:国际留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也知道这一点,美国学校现在排在第一,但是英国现在占据第二,紧随其后。同时,英国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学校,他们在本学科中也都是处于世界最好的水平,比如说牛津、剑桥、伦敦帝国理工、曼彻斯特这些学校都是非常优秀。由于经济情况所限,英国的学费有一些上升,来降低纳税人的负担。但是国际学生的学费并没有增加,我们也鼓励国际学生到英国来留学,比如说医学院、法学院都是非常好,在理工经济、社科方面都是非常好。而且英国学校对中国学生是非常欢迎的态度,同时也是宽容、开放的环境,能够让我们说自己想说的、学自己想学的。我觉得没有地方比英国是更好的留学的地点。另外,英国的学制是三年。三年的成本总是比四年要便宜一些,花更少的钱同时可以得到一流的学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