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国际课程班招生火爆 理性看待高中生出国留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汪明
2010年11月08日09:4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增加是亚洲各国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呈现的共同趋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目前也在经历这个历史阶段,对此我们应当理性面对,并为那些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学生提供切实的关心和帮助。

  ●有必要对我国的人才选拔制度、人才培养体制和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等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在此基础上寻求相应的改革之策。

  作者:汪明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透过各类媒体我们不难发现,如今国外大学的招生推介活动接踵而至,留学服务的广告宣传声势浩大,各地高中学校的A—level(英国课程)、AP(美国课程)、SAM课程(南澳大利亚州课程)、IB(国际文凭课程)等国际课程班招生非常火爆,这一切似乎在告诉我们,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开始升温。

  出国留学正在成为今天高中毕业生升学的一种新选择。尽管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对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情况没有专项统计,但从部分地区、部分学校反映的情况看,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

  从总体上说,高中毕业生中的出国留学人数占毕业生总量的比例并不高,在一些示范高中校,该数量约占应届高中毕业生总数的5%至10%,但正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优秀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增加、赴国外名校就读的学生人数增加更为明显,在全国许多示范高中校,每年都有相当一批学生考取世界排名前50位的国外名校;各地外国语学校成为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重要输出地,外国语学校由于其自身的办学特点,在输送学生出国留学方面有着明显优势;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主要国家由原来的以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日本、加拿大为主逐步转向以美国、加拿大为主,到西班牙语国家留学的人数也有所增加;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的家庭背景更趋多元,最初主要集中在经济条件富裕的家庭,家长多为民营企业主、跨国公司高管等;而目前除富裕家庭子女外,国家公务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教师和部分工薪阶层家庭的子女也成为留学人员的组成部分;出国留学目的更加明确,选择更加趋于理性。早期家长关心的大多是国外大学的学费情况和签证情况,现在家长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留学?如果出国留学适于读什么类型的学校?什么专业更有利于孩子将来的升学和就业?

  尽管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人数在总体上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但具体到每一个学生个体,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却是各不相同。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避国内激烈的高考竞争。尽管家长对于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水平大多持认同态度,而对于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习压力过大问题普遍较为忧虑。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也是出于规避国内高考竞争的无奈之举。二是认为国内高等教育质量水平与国外名校存在差距。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且与国外一流大学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对于未来就业状况的担忧。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表现在对学历的要求上,而且表现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上。很多家长认为,通过出国留学可以增加孩子在国际视野、学校品牌、英语能力和个人经历方面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增强孩子未来的就业能力。四是出于一种盲从的心态。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出国,一些家长也盲目跟风效仿。

  上述各不相同的留学动因,可以引发我们对于涉及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诸多问题的深层次思考。从国际视角看,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增加是亚洲各国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呈现的共同趋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都不例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目前也在经历这个历史阶段。对此,我们应当理性面对,并为那些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学生提供切实的关心和帮助。与此同时,透过这一现象也有必要对我国的人才选拔制度、人才培养体制和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等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在此基础上寻求相应的改革之策。

  要全面系统地推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针对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现象的相关思考既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教育阶段,还涉及考试招生等相关制度。当前,深化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不断增强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是全面系统地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应有之义。同时,要切实解决当前我国高考制度中“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要规范管理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国际课程班。目前,我国高中阶段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审批数量较为有限,但实际运行中的国际课程班等却呈快速增加的态势,规范和监管处于明显滞后的状态。同时,国际课程引进也缺乏统一的规范和管理,引进的课程种类繁多,由此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当前,在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审批工作的同时,要加快制定国际课程引进的规范性意见,对高中阶段引入国际课程适时加以引导,使引入的国际课程真正能够适应和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有利于促进高中教育课程的多样化和选择性。

  要加强对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具体指导和帮助。虽然选择出国留学是家长和学生的一种自主行为,但也是社会需求的一种客观反映,学校有义务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目前通过中介机构出国留学的学生占有一定比例,由于部分中介机构的误导性宣传,使得一些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存在一定的留学风险。因此在加强中介机构规范管理的同时,学校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