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10留学美国学生录取率跌破2%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2010年11月02日10:0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11月19日,由美国ISN国际学生组织主办、美领馆商务处支持、中锐留学协办的美国大学招生面试会将在上海举办。记者获悉,受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今年留学美国的申请量将进一步提升,预计明年留美人数将比今年增加10万。

  火爆形势下有隐忧。尽管美国有3000多所特色不一的高校,但是中国留学家庭喜欢扎堆,“言必称常春藤,城必选东西岸”,这导致近年来不少美国高校对中国学生的录取率跌破2%,大部分学生不幸成为录取率的“分母”。

  美元贬值引爆留美热

  汇率变化,成为今年美国留学市场最大的利好消息——对于留学家庭来说,这意味着十万多元的进出。在美国,大学本科一年生活费、学费在25万左右,高中为30万,汇率下降,意味着中国学生可以节省10%-20%的费用,三四年下来累计节约的费用约十万多元,有的相当于省出了一年学费。

  在业内看来,汇率一向是决定留学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根据历史纪录,2003年至2005年,英国、澳洲的留学申请量处于急速上升期,而此时正是英镑、澳币汇率的重大波动期。

  不过从2009年起,英、澳留学人数开始以每年1%-2%的速度分流到美国,原本“三足鼎立”的留学市场逐渐变成美国“笑傲江湖”。原因主要有:澳币不断升值,如今与美元比率已达1比1,与此同时,有消息称美国将“大举印钞以至于美元连续贬值,美元对人民币甚至探6”,一升一降之间,留学市场份额倒向美国。

  扎堆无疑是“自相残杀”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汇率因素,美国自2008年起放宽签证,才是留美份额得以扩张的关键。“毕竟全球排名前20的高校,17所在美国;全球前10的,7所在美国。美国有3000多所高校,而英国只有111所,澳洲39所,这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但是,美国丰富的教育资源是优势,也是缺点!“太过丰富,以至于国内家庭不会选择。”业内注意到,眼下国内留学家庭正走入极端,他们选校时集中于五六个城市,比如东海岸的纽约、波士顿,西海岸的旧金山、洛杉矶,在这些城市,又集中于十几所“路人皆知”的顶级名校,业内将此扎堆现象称为“言必称常春藤,城必选东西岸”。

  “其实99%的学生是上不了常春藤的!”一位有多年留学从业经历的留学专家指出,扎堆只会让上万学生不幸成为对华招生录取率的“分母”。因为欧美高校向来注重学生多元交融,对国际学生数量有严格控制,比如一般将中国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换言之,中国学生其实就是在和自己人竞争录取名额,疯狂扎堆无疑是在“自相残杀”。近年来,美国不少高校对中国学生的录取率仅为6%,有些只有2%。

  留学生应注意交通安全

  问题是,留学家庭依然对“大城市”执迷不悟,他们觉得大城市比较“安全”。

  有调查显示,最令赴美留学家庭担心的安全问题是“校园枪击事件”。不过,中锐留学董事总经理杨志兵告诉记者:“校园枪击事件在美国是上头版头条的新闻,说明这是小概率事件,它并不是留学生最大的安全问题,相反,交通事故值得引起注意,在大城市这个问题尤其严重。”

  官方消息也印证了杨志兵的说法。每年9月是留学生去海外高校报到的高峰期,就在今年九十月间,英国连续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遇交通事故的案件,有的因当事人坐在前排未系安全带而受重伤,有的因驾驶失误而坠入深沟。为此,中国驻英大使馆还发出提醒,要求广大在英留学生务必注意交通安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乘公共交通工具。

  留学圈公认的看法是:所谓的“二线”城市其实名校云集,并且民风淳朴,安全系数远高于那些所谓的“大城市”。以历来被国内家庭忽略的西雅图为例,境内的华盛顿大学全美排名42,远超排名121的旧金山大学。西雅图还是微软总部,理工科学生有大量实习机会,它的生活费只是旧金山的2/3,无奈学生依然扎堆旧金山。

  眼下,扎堆旧金山、洛杉矶所在的加州还有一个不利消息:美国大学要涨学费,濒临破产的加州可能首当其冲。由于州内学生已经闻风抗议,承担本州国民教育重任的高校很可能将涨学费的希望寄托在国际学生头上。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