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世博留学梦系列策划之《美国留学梦》

留学新加坡香港和考研的区别

来源:中青网
2010年07月22日16:00

  近来,很多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考研还是留学呢?就这一问题,我们为大家做如下分析:

  1. 从申请难度来说:

  考研竞争不逊于高考:考研这两年持续升温,根据教育部门统计,参加 2004 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数达 94.5 万人。预计参加2010年考研人数将超过180万,竞争非常激烈。考研过程的艰辛,是每一个经历过考研的学子无法忘记。但是最终是否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是如高考般走独木桥!凭借的是你在考试中的发挥正常,如果考试发挥失常,最后的结果会和你的付出就不成正比。

  新加坡南星教育资深留学专家魏老师表示,留学申请需要你大学4年的努力,申请国外的学校,更注重的是你大学4年的成绩,注重的是你的学习能力,而不是你一时的考试成绩。申请更合理更注重学生的能力。只要你在大学4年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你就有机会申请到录取通知书。这与考研有着本质的区别!

  2. 从学校的学术环境和知名度角度:

  在近年大学排名中 , 新加坡两所大学均获得优异的名次 . 如 :

  2003 Asia Weeks ( 亚太地区大学排名 ): NUS 第 5 名 ,

  2000 Asia Weeks ( 亚太地区理工类大学排名 ): NTU 第 8 名

  近年的英国 Times 教育增刊 ( 世界大学排名 ): NUS: 第 18 名左右 , NTU 第 50 名左右

  在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排名中 , 新加坡大学也高于中国内地大部分名校.

  而国内要想进入这样的知名学府的难度可想而知!

  香港大学排名也属于中国名校范围,今年内地招生异常火爆,录取分数屡次高过北大、清华等名校。如:

  香港科技大学

  全球顶尖200所大学排名榜第53位(2007)

  全球顶尖50所科技大学第23位(2007)《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

  全球顶尖100所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大学排名榜第37位(2007)(位列大中华区之冠)

  全球顶尖100所社会科学大学第51-75位(2007)(位列大中华区之冠)《上海交通大学》

  也可以参考以下中国前20大学排名

  1.国立台湾大学(世界排名190)

  2.清华大学(世界排名248)

  3.香港科技大学(世界排名266)

  4.北京大学(世界排名287)

  5.香港大学(世界排名296)

  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排名312)

  7.香港城市大学(世界排名332)

  8.香港中文大学(世界排名335)

  9.南京大学(世界排名341)

  10.复旦大学(世界排名345)

  11.台湾成功大学(世界排名365)

  12.浙江大学(世界排名388)

  13.香港理工大学(世界排名411)

  14.台湾清华大学(世界排名412)

  15.上海交通大学(世界排名421)

  16.吉林大学(世界排名459)

  3. 从经济的角度:

  我国现在国内研究生的普遍学费在1-2万人民币左右。而生活费一年也需要大概1-1.5万左右。学制一般是3年。

  留学如果选择欧美国家那么所花费的金钱让很多工薪家庭难以承受,每年需要花费大约15万元甚至更高的费用。但是申请新加坡的公立大学就不会有这样的顾虑。新加坡南星教育的资深顾问魏老师表示,现在新加坡给予每位在读研究生均有奖学金, 2009年研究生理工科学费只需要新币 9000 左右 . 大大低于以教育为出口项目的 , 澳洲 , 英国 , 新西兰及美国等国家 .。在生活费方面,每月在新币 700 左右 . 另外 , 新加坡银行也为获得入学的海外留学生 , 提供约5400新币的免息学费贷款, 全部费用不超过10万人民币。By coursework 硕士学位研究生 , 学制为 1-2 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和学习能力安排1年,1.5年或2年毕业。 而香港则平均花费7.5w人民币学费。相对其他发达国家,也较低。而香港的留学费用基本学费在7-8万人民币,而生活费在5-6万人民币之间。

  4.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

  考研学子为了缓解就业压力,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个更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希望通过考研延长自己的学习生涯,寄希望于两年后凭借研究生学历在职场能有更好的择业资本。可是2年以后是否真的可以如愿的获得很好的职业生涯还是未知数.根据目前的就业市场来看,2年后硕士研究生的薪金待遇应该在3-5千左右,要收回学习的成本起码需要2年的时间。而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需要更长的时间!

  近年新加坡两所大学对毕业生调查中研究生毕业 平均月薪约 2800 新加坡币 ( 大约14000 人民币 ). 多数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 可以顺利在新加坡找到工作 。成功的移民计划 ,新加坡立志于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 以吸引海外杰出人才 .NUS 和 NTU 的留学生被新加坡视为优秀海外人才 , 如毕业后留新就业 , 可立即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 绿卡 ),100% 获批 , 完成移民 . ( 而一般的外籍就业者 , 需在新加坡工作 2 年以上 , 才能顺利获批 )

  而在香港就读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在中国内地或香港地区工作。如留在香港工作,则薪水略高于新加坡。如回国,也享受名校研究生待遇,并且比内地学校节约2年时间。

  据机构跟踪回访数百名到新加坡和香港就读硕士的留学生得知,他们在海外就读,不但能够学习到更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并且学习能力和英文水平也有非常大的提高。他们对节约2年就读时间和良好的就业前景等优势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