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青岛产业优势吸引人才 缩短留学人员回国过渡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7月12日11:20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留学人员的增多,尤其是国家“千人计划”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竞相引进海外高端创新人才,掀起一股“引进海外人才热”。

  但笔者走访调查后发现,这股“引才热”的背后,却存在着重引进、轻服务,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做到理性引才?为此,我们走访了青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

  以产业优势吸引人才

  作为一个北方城市,青岛具有沿海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发达的经济。

  在青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先明为我们介绍了青岛的引才情况:青岛的引才机制求“活”,根据环境变化调整引才方式。在不断探索中,青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引进海外人才工作政策体系。

  在理性引才的路上,青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首先致力于以产业优势集聚人才。“青岛虽然是一个小城市,但经济发展特色化趋势明显。我们主要依靠与海洋资源有关的优势产业,吸引海外人才来青岛就业或创业。”先明说。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青岛在保持传统轻工业良好发展的基础上,重化工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例如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汽车机车、船舶海洋工程等全市主导产业,均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些使青岛的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要想使青岛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人才的引进是重中之重。”先明说。

  2006年,凭借青岛的海洋研究和新能源产业优势,中国科学院在青岛设立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仅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该研究所已分批引进海外人才50人,大力开展生物能源与过程领域研究。

  以项目拉动人才引进

  除了依靠产业优势吸引人才以外,青岛留创园还依托战略性项目, 以项目拉动人才引进。先明说:“各地引才模式不同,部分地区用人才拉动项目,这种引才模式固然有它的好处;但利用重大项目来引进人才,能更好地实现海外人才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大大缩短留学人员回国的过渡期和摸索期。这也是我们在积极探索的一种引才模式。”

  青岛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很多。例如根据自身海洋优势提出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战略的启动带动了石油化工、家电电子等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吸引了大批具有专业背景的留学人员聚集青岛,实现了政府和创业者的双赢。

  相比之下,海外留学人员带着专利和新项目回国,弥补了某些行业的空白,这是“以人才拉动项目”的优势;那么青岛把重点放在“以项目带动人才”,会不会削弱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力度呢?先明说:“不必担心。因为人才与项目并不是分离的,人才以项目为载体,项目也需要人才做支撑,二者是水和舟的关系。回国后在重大项目中承担工作的海归,除了自身原本负责的项目外,往往也能通过实践,开发新的专利和项目。”

  青岛只是我们走访的一个案例。在当前“引才热”的背景下,各地留创园应该如何合理引才,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更多的期待。(邢艳 查婧婧)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