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陈卫东专访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20日14:12

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 陈卫东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容幸的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 陈卫东 莅临搜狐展位,做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陈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搜狐出国会客厅,国内的高考刚刚结束,现在各个高校都在展开紧张的招生录取工作,这一次的教育博览会上您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政策好消息?

  陈卫东【北京语言大学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 我们也是大学的一个单位,也有面向社会推广自己的责任。一方面也要服务社会,另外一方面,还是想把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告诉大家。我们主要有两个项目,一个是人文科学和日本爱知大学合作的项目,另外上海世博会我希望达到的人数超过爱知。另外我们大学和法国特鲁瓦高等商业学校,这两个项目都是大学和大学之间的合作,我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呢?因为很多大学有各种各样的项目,但是其中很多项目并不是校际之间的项目,是下面某个院系和外面某个院系合作,打着大学合作的项目这种招牌。我们这两个项目最大特点是校际合作,并且所有来我们学校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习期间是按本科生的待遇,本科生住校,我们是宿舍。剩下的比如说餐饮、体育设施、实习、电脑室、上课全部都齐全,也有毕业以外别的项目,有的是解决住宿的。比如和日本爱知大学项目,在我们学校学习三个学期去日本,日本学年的开始跟我们国家以及跟欧洲、美国学习是不一样的,我们都是在八月底,九月份时候开学,日本的学校是四月份开学,它头一年的12月做录取,我们高中生如果说六月份参加了高考,之后分数出来了,觉得要正儿八经拿一个主意时候可能是六月底,七月初,正好接着是一个暑假,也没有象样的地方学习日语。从9月份开始学习,学到12月份日本就在录取了,他的日语水平就达不到,所以去日本留学都有这样的情况,跟我们吻合的情况不是特别好。

  法国就不一样了,法国是欧洲嘛,一般的学校都是9月份开学,所以在我们这儿学习一年法语就可以去欧洲。日本的这个学校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私立大学,跟我们北语有协议规定,凡是在北语参加三个学期英语培训的,在日本爱知大学享受40%学费减免,再加上最近人民币应该说汇率还是不错的,这样对于到日本留学是非常有利的,他开设的项目有经济、法律等等。我们和法国高等商校合作的这个项目,特鲁瓦也是私立学校,也是相同专业里面非常好的,要说它的整体排名,我们看西方大学的时候,有两种方式。一个是看它的整体排名,比如说英国的牛津、剑桥,全世界都是前五名以内的,还有美国哈弗、耶鲁。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去看也很重要,就是专业,你学的什么专业?法国一个是艺术设计,还有一个旅游管理,这两个专业在法国高等学校里面排名相当靠前。法国特鲁瓦这个学校,它是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就要收学费的,一年五千欧元左右,但是法国的高等教育是三年,日本是四年,拿一个大学文凭,你要去日本的话,你要学四年,还要在北语学一年半,五年半拿一个文凭,有它的劣势,也有它的好处,日本正常的正牌的私立大学。法国这个学校一年在北语学法语,三年在法国学习,这样的话四年拿一个本科,和我们国家差不多。但是在法国这个四年,将来你毕业以后,学历学位证书都是法国那边的,法语肯定很出色,从政治、经济、文化很多因素来看,去法国留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就是我们这次参展主要的推广的项目,当然我们借机会向社会宣传一下我们做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国前外国强化培训这种指定单位,教育部指定的,出国前的外语培训也指定了几个单位,我们是从52年开始,52年咱们国家开始比较大规模的向当时的苏联派出留学生,毛主席在莫斯科的时候推荐留学生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讲话,青年人好像早晨上升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讲话就是给当时在苏联留学的我们国家的留学生,我们也是教育部指定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承担出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任务,一直到现在文革前,当时我们唯一的老大哥苏联,文革期间自然不用说了,改革开放除了英语以外,当然还有我们办理的俄语,还有德、法、日、西班牙、意大利,一共七个语言,一方面承担国家公派留学,一方面面向社会,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来了解一下我们的课程,什么时间开班,用什么样的教材,开中级班,还是高级班,学费是多少,住宿是什么情况,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合适的留下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申请您刚才讲的那两个项目,他的条件必须达到多少?

  陈卫东【北京语言大学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 高中毕业,高考成绩400分,这是大部分省份,有的省份不一样,好像江苏不是,根据各省情况不一样,英语至少要在80分,我们还非常看重英语的水平,因为英语学不好的话,学别的外语也会比较困难。学外语是相通的,语法上、语感上,很多东西,如果你能学好英语,再学另外一个语言的时候,你会有一个更好的理解,他语法规则为什么是这样的。所以就是这样一个要求,应届高中毕业生400分左右,当然分高更好了,也有一些分很高的学生,这样的学生通常有一个情况,他偏科,比如他外语和英文非常好,但是他数学不怎么好,这一偏科,数学少拿30分,一下一本考不上了,他一本考不上,又觉得上二本窝囊,他的整体分数达到了一本线,但是由于他的素质还是差一点,想上清华北大可能还不行,又不愿意上其他的学校,这样的学生会考虑,英语也很好的,数学差,我就到日本学律师法律,到法国学酒店管理也挺好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北语这种项目一大特色优势是什么?

  陈卫东【北京语言大学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 这是大学两校校长签字的,可信度非常高。家长最怕两件事情,第一选了一个单位考虑不周全,事后交了钱才发现这个项目,曾经我出过一些官司,或者他认证不了,或者他没有按你的希望把你办出去,这是一种情况。第二个担心以后所面对的学校专业各个情况适不适合当时我选择的那些学校所得到的承诺一样。我们这个项目是大学之间的项目,你进来的时候我们怎么跟你说的,那一定是一步一步都要按照当时承诺那样会实现的。当然有一个前提,这个孩子得学习,我们也碰到过这样的孩子,他高中上得很辛苦,实际上这种事几乎是所有的高中生,不是说哪个孩子高中上得很轻松,清华北大就考上了。

  高中上得很辛苦,到了大学以后用我们经常对学生讲的话,你们会面对一个无法承受的轻松,真的就是太放任自流了。网上去交友,别人在7点多钟走进教室的时候,他是从网吧经过宿舍回来,学习能力逐渐丧失,变得进入恶性循环,所以这样的学生我们也不招收。如果说能有什么忠告能够完成这样的项目的话,除了你达到一定水平,400分以上,80多分的英语,只要你肯学习,一定能达到的。我们碰到的达不到的,半途而废的都是自己比较自暴自弃的,他一步没迈好,入校以后头两三个月,他太自由了,抓紧自己学习,然后就跟不上了。因为比如说学英语,大家多多少少都学了一些了,说这个班你少上五节课,少上十节课没什么关系,小语种日语、法语,还有其他的语言,这要从基本发音词汇,简单的语法开始说起,五节课要是逃掉的话,很难赶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请陈主任对即将要申请这两项项目的学生给一些指导和建议?

  陈卫东【北京语言大学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 对英美留学的国家回国以后待业的大有人在,所以我们所有的家长都在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够自立,能够多多少少的能为别人,乃至为国家做点贡献。到国外留学是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的一部分,可是未必就是一个百分之百保证的事情,刚才说过海归,实际上海归这个定义不太准确。海归严格定义是在国外留学,并且学业完成以后留下来,有相当的建设,成为了科学家,成为了很好的大学的老师,成为了各种各样的企事业单位的精英,然后他们回国报效祖国,我觉得海归应该是这样的概念。

  但是现在一说海归,好像出国留学一回来就算海归,有算海归吧,这海归太多了,我们曾经受一个单位委托,是国内的某一家银行,他们有六个职位,在海归的圈子里进行招聘,他的条件是国外的金融硕士,唯一的条件,你在国外拿到了金融方面的硕士,六个职位,大概有七百多人去竞争。全都是国外金融硕士,你能想象吗?而且这不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这个事情大概是八年前,也就是说回国的人不一定在就业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水平,原因之一是英美国家留学的人太多,我们就希望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自立,做对社会有用的好孩子,可以避一下这个风口,去法国、日本,或者其他的一些国家。这样看自己的努力,也要看自己的运气,也要看国家的整体发展的势头。如果讲忠告的话,就是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事情,了解周边的情况,能够先于别人一步,你一定会成功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陈主任!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