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教博会讲座:吴慧冬《80后牛津访问学者谈留学英国》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8日16:23

  >>>进入2010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6月18-20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作为此次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独家举办了六场教博会讲座。以下吴慧冬“80后牛津访问学者谈留学英国”讲座的文字实录:

  80后牛津访问学者谈留学英国

  时间:2010年6月18日

  主讲人:吴慧冬

主讲人:吴慧冬
主讲人:吴慧冬

  搜狐出国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由搜狐出国频道联合澳际打造的这场讲座。站在我身边的这位既是80后又是牛津访问学者,也是澳际国际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我们请他讲一讲对全球教育的理解。

  吴慧冬【80后牛津访问学者】: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搜狐现场!我是刚下飞机,在倒时差,大家可以看到我吗?首先请原谅我的普通话讲的不好。今天主要讲一下我自己在英国方面的见解。我叫吴慧冬。这里有写我的名字。我在北京高校,2006年本科毕业,然后到澳大利亚留学,回到中国在08到09年之间,大家知道有雅思吧,参加雅思考试,我在08到09年之间教了10个学生,这十个学生从雅思到出国留学都是我一手打造,考上了牛津等一些名校。

  英语难吗?大家请告诉我。今天我讲的是出国之前、出国之后的主题,一个就是留学成功跟成功留学。为什么要出国?出国不一定能获得成功,但是出国是迈向成功的一条路。大家猜一下我多大?

  现场:25。

   吴慧冬【80后牛津访问学者】:你呢?

  现场:40岁。

  吴慧冬【80后牛津访问学者】:没有啦。(笑)去年我去到英国,我看到同学们很痛苦。现在有多少同学决定去英国留学?多少想去美国?多少想去澳大利亚?有去南非的吗?可以举手我看一下。首先请大家走出误区,什么误区呢?我出国之前好多朋友跟我说不要去英国,英国是最贵的,是不是。在我们印象当中英国是最贵的,最好的留学地方是哪?美国。而澳大利亚千万别去,老倒闭。所以好多信息灌输给我们。其实每个国家、每个学校都好,但要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其实因为每个国家的学制年度不一样,其实折合一下资金差不多。

  那么出国之前,我们还要想好,我这样的成绩能不能出国?还有一个就是弱势群体能不能出国?我很想帮助三校生,什么意思?包括专科生、二流本科,就是成教学院、自考、网络学院,这样的学生可不可以考到名校?大家认为不能。为什么?大家会说如果你的学校不是985、211工程,两个字“没门”。如果你的平均成绩85分达不到,没有门,连窗户都没有。那么你的学校不是211,不是重点本科,如果平均不到85分,我们出国有希望吗?有希望的。

  我们有一所学校,招生办主任也告诉我,我从来不会拒绝学生,但是我比较青睐好学生。但是我又问他一个问题,长相好是不是很重要?背景好是不是很重要?他说他们期望中的学生是需要有创造力的。北大的一个学生跟一个很有创造力的自考生,会选谁?他会看北大的学生。他们认为这样的学生有保证。同学们告诉我,一流的学校一定出一流的学生吗?那么二流的学校会不会出一流的学生呢?会的。我们有一个同学,陈同学。她是一所普通高三的学生,她说她想去英国留学,但是哪个学校没有定。我说学什么,她说学管理。现场有哪些学生想学管理,举手。这个陈同学找到我,雅思考得很高分,我最后为她亲自写推荐信。

  下面我讲一下剑桥大学的面试题,一般有两个面试,一个是电话面试,一个面对面的面试。有一个面试题是这样的,一张白纸,问你小白鼠白天活动多,晚上活动少,为什么?谁知道?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他们在录取的时候,同学们没有思考时间,你们马上要回答。这叫没有准备的回答。谁知道?没人知道。但是如果变成选择题可能就好多了,第一饮食习惯造成的、第二生物钟造成的、还有以上都是。你们觉得选哪个?其实是生物钟造成的。

  剑桥、牛津包括顶级名校,最倾向于怎样的学生呢?中国跟英国的教育本来就不一样,我们中西方教育对比在哪里呢?三个人,A、B、C,他们三个同时在中国外企做白领,A同学很棒,他特别有才华,特别有抱负,特别希望上司赏识他,提拔他。很遗憾,上司的下属太多,一直没有提拔他,他就一直抱怨。B同学也很聪明,他算好老总什么时候进电梯,他也算好时间进电梯。C同学也是了解老总的喜好,也算好进电梯的时间。那么谁被提拔了?C。那么我们中国同学一般都是A同学,就是守株待兔型,等上司赏识,等机会,等录取。其实我们好多同学都是爱学习,不会学习。有的同学是人来疯。这个解决不了问题。中国的家长是不是权威,是权威。老师是不是权威,是权威。国外的教育不是这样。如果是老师权威、家长权威,中国学生的成绩怎么体现出来?一个字“背”。如果是靠背的话,永远考不上世界名校,并且世界名校不是考上去的,而是申请上去的。有四个环节,第一个是平时成绩。高中的,在座有几个高中同学?有多少是大学生?高中同学的平时成绩、大学的平时成绩。还有你个人陈述。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推荐信。第四个是雅思成绩。

  下面我讲第一个最基本的,同学们什么雅思成绩、推荐信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讲了。我就讲5个学生的例子,我们的学想申请世界级名校,他在大学选修天文、数学等,他去面试,考官问他什么呢?不是问他所学到的,而是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你觉得什么叫做物理?”同学们,他大学四年,没有学过这个什么叫物理,而且考官问的不是你准备过的,而是你没有准备过的,他们不在乎你答案的对错,而在乎你的扩张性思维。这些是考官所考虑的。其实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做好充分准备。首先要找对人写推荐信?什么意思呢?我记得有次在清华讲课,大家说清华好吗?非常棒!清华大学有三类毕业生,开玩笑啊,第一是考研究生的,第二出国读研究生的,第三是出国创业的。留学生,只要学数学、物理的,都会找杨振宁。学物理的找他,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往往找他,会拿零分。为什么?杨振宁教你吗?不教你。其实中国学生有好多可以造假的,比如说平时成绩。跟你老师关系好。但是找推荐信一定要找教过自己的老师写,比较有说服力。

  比如说还有一个学生学金融,这个学生学的专业是数学,当时我亲自给他写推荐信,虽然这个学生不是学数学的,但是金融特别棒,他真得很不错,学校应该相信我的眼光。所以找人写推荐信,一定要找对人。

  再一个就是个人陈述。如果让大家总结一句话,假设我今天是剑桥大学招生办主任,我要录取你,这么多人,我只录取5个人,你要说一句话,你怎么总结。假如我是教雅思的,告诉我,全世界这么多雅思老师为什么录取你?为什么?比如说我是唯一什么什么的。这个“唯一”就是亮点。我们还有一个学生去了牛津,北大要录取100个人,有300个符合标准,要筛选其中100人,这个同学就在这100人里。他就想怎样可以最后被录取到牛津,那么我问他,告诉我你有什么独一无二的,别人没有的?他说吴老师,我会吹笛子。在座的各位有没有会弹乐器的?他说他会吹笛子,可以,告诉他你会吹笛子,但是他说吴老师,我吹的不好。这就是中国人的特点。别人还没有开始怀疑,你就怀疑自己了。我们知道有个成语叫做厚积薄发,这个完全错误,你要进名校,不能这样。其实中国同学不缺乏亮点,缺乏老师发现你有亮点,和你有勇气展现出来。你面对招生官会不会紧张?绝对会。但是如果你发觉亮点,只要你敢展示出来就OK。结果这个同学就被牛津大学录取了。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我的博客,里面有他的照片,这个同学被录取为牛津大学的学生,后面还有一句话“多才多艺,会吹笛子。”你不要跟老外说什么奖学金特别多,我是“三好学生”。为什么?“三好学生”在国外根本就是垃圾,“三好”是什么?第一、品德好。小学思想品德,中学政治,老外会说你很棒,很佩服你,但是这个不是关键的。所以出国不要说“三好学生”,亮点是什么?你会吹笛子的,会弹琴,会弹吉他。之所以把这些告诉大家,是希望我们的学生学习这些就该展示出来,其实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亮点可以发掘。

  下面讲最后一个,语言学习。很多同学去了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英语水平还是之前的英语水平。这次我拜访了英国排名前十名的院校招生官,都说雅思成绩会导致你去哪个国家,其实同学们只要雅思成绩低于7分,我希望大家不要出去。国外国家分为三种国家,比如英联邦国家,比如说澳大利亚、纽西兰等。第二类国家也叫英联邦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印度,第三类的,如果雅思成绩考到7分以上,基本上会跟一些本土人在一起,但是如果不是的,会跟一些第三世界的国家,比如说南非、印度、新加坡等,如果你雅思成绩很不幸考到5.5分,恭喜你还可以出去的。希望大家雅思考得越高越好。

  我去英国做访问的时候看到很多现象,走访了一些语言学校,一些东南亚国家的人为了去英国,去学很多,我发现很棒一大批的同学,有韩国人、中国人等。但是他们的教科书,牛津大学出版社,一打开牛津大学出版社是对的,打开以后是高中高二的课本。为什么我们大学毕业生去国外去学高中课本呢?这就太糟糕。所以同学们出国之前要懂英文。吴老师讲雅思讲了很多年,雅思有听说读写四项,我讲一下口语,中国同学口语是非常差,在座多少同学是大学生?举下手。好,这位请上来一下。Hi!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