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人数增长加剧高考人数下滑趋势?

2010年06月12日17:15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高考的全国报名人数为946万余人,比20091020万的考生数减少74万人。与报考人数下降相对应的,是高校招生计划仍按每年5%左右的增长比例上下浮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2010年我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57万人,比去年增长3%,这意味着高考录取率将进一步提高。

 

高考考生减少74万,适龄人数减少,录取率增高,各大院校争抢生源,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留学市场或将受到冲击。那么实际情况会是怎样?来自北外诺加统计数据,至1978200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量为106.7万人,而2000-20067年间,出国留学的人数是73.32万人,占总量的68.71%,超过2/3的人是在2000年以后出国的,从2000年的3.9万人到2009年的23万人只用了十年时间。留学人数的急剧增加似乎和国内高校录取率增高没有实质性的联系,但是留学人数的增长却是考生人数减少不可忽略的因素,比如200984万弃考学生就有大部分加入了留学军团。

 

在谈到2010年留学趋势时,留学专家指出:人数稳步增长,人数将会轻松突破25万,究其原因首先,国内就业压力陡增,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去接受国外新鲜的教育资源,掌握国外先进的理念,谙熟所学专业并能熟练应用一门语言,实际上国外的一些高校就业竞争力非常大,像加拿大圣力嘉学院连续6年就业率99%,中国民航飞行员大多来自加拿大圣力嘉学院。而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约克大学等院校毕业生无论归国还是留在国外就业都比较有竞争力。其次是留学逐渐平民化,人民币的升值使得国外留学费用不再是天文数字,普通工薪阶层的孩子也可以深入到海外名校学习,更有一些孩子则喜获了海外名校的高等奖学金,去年北外诺加学生获得美国尼古拉斯州立大学近百万奖学金,前几天青岛二中学生获得了260多万的高额奖学金,除了奖学金外一些海外名校则是免费留学,像意大利留学中的图兰朵和马可波罗计划,是由意大利使馆主办的政府项目,完全免学费留学,还能掌握一门小语种,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阿根廷留学中,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二月三号大学等公立院校则是完全免学费的,再加上近几年来西班牙语人才需求量激增,尤其是今年中海油收购南美石油公司后,西班牙语人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无论是从留学人数还是留学费用上看,留学逐渐普及,不再是有钱人的特权,而海外名校动不动就携巨额奖学金来华肆意抢夺生源,还有一些名校明确表示,留学后就业、移民、升学一步到位。种种诱人条件下,国内学生转向海外名校或者海外就业率高的院校已是不争的事实。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参加高考的人数将会减少,并且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而如果单纯的将高考人数锐减归咎于适龄入学人口数量下降的托辞显然不太符合现实,与之佐证的是农村考生稳步增长,读大学成了农村考生走出家门的唯一出路,没有足够的留学条件,信息极度不对称成了农村考生的拦路虎,而这些农村孩子则只能被动的接受国内高考。一旦农村孩子有了走出国门的条件,面对海外高校“真金白银”的奖学金,就业机会,社会福利等多重因素的“诱饵”,国内人才将大量涌入海外,假以时日,留学将会以更大的强度冲击国内高考。

 

轩子伟/文

(责任编辑:旁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