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会客厅:赴美国留学读MBA“绿色通道”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1日16:34

  PART4: 绿色技能 世界职场人士的新能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第二部分也是今天主要的主题,我们看到所开设专业中有一个专业叫做“GREEN MBA”,加州多明尼克大学的绿色MBA专业是如何设置的?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绿色MBA现在是一个很新鲜的名字,在美国也有很多学校开始这个专业了。我们在这个专业上和其他所有学校不同的地方就是,大部分现有的绿色MBA都是在传统MBA的基础上增添几门可持续性发展的课目。我们整个课程设计都是基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把绿色的概念渗透到每一门课里面去。在这个课程设计里面它的主题是可持续性机构,什么来构成可持续性机构?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利润,一个是人力资源,一个是对宇宙生态发展的平衡点。就像刚才说的那样,在其他学校的绿色MBA的课程设计里面,基本上大概都是有三门课,不会超过四门课是把可持续性的概念渗透到教学课程中去。只有我们学校到目前为止是唯一的一个把绿色的概念渗透到每一门课里面去。整个的绿色MBA的课程中,从开始设计就是和传统的MBA不一样。

访谈现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担当教学任务的教授背景是怎样的?我们为什么会设计这样一个专业?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在绿色MBA的师资方面,现在的背景是和我们其他的课程要求一样,起码要有硕士的学位,而且这个硕士学位是与所教的专业完全相关的。但是我们的绿色MBA的师资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格,他们必须是有实际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工作经验,事实上我们这些师资中很多的人都是在做这方面的顾问。因为这个专业太新了,在我们开始这个专业之前,没有人是从MBA毕业的。所以,实际工作经验和他们的教育背景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为什么会创办绿色MBA,而且是作为一个重点,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学校的历史传统、和我们崇尚的价值观有关系。因为我们的创始人天主教对环境保护向来都是非常的重视。他们的宗旨就是要创造一个非常和平、非常干净的环境。我们成立这个专业并不是一个偶然的举动,在我们设立这个专业之前,已经在我们本科的基础课程当中灌输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基础课程是每个本科学生必须要修的,这里面已经有了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一些课程。

  如果学生想学多明尼克大学商务专业的本科,这个学生会在我们学校学到别的学校不要求、也没有的课,学生必须要修与可持续性发展有关的商业课。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绿色MBA在校生的规模是什么样的?这个专业的创办有几年的历史?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绿色MBA最早在2000年开始的,也是逐步发展起来的。现在这样的课程设计基本在2006年比较固定下来。现在我们有120多个学生,每年有60多个新学生,它的整个课程是两年。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有网友可能说,绿色、低碳、环保是我们关心的话题,但是它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就业可能就会相对的困难,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对学生会有哪些实习的机会?从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未来去向是什么?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确实像您刚才的问题所说的,这些名词很新,实际上这个产业已经在形成中,并且越来越规范化了,比如一些法律开始在制订。我们很骄傲的说,我们多明尼克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因为绿色MBA我们是创始人。至于工作去向,,因为已经开始在形成一个产业。所以这方面的就业趋势越来越好。在这个绿色运动的过程中,因为是我们创办了绿色MBA,所以被很多美国和国外的学校所借鉴,我们经常被咨询到课程的设计,两个月前泰国一个非常知名的大学,他们每年送他们的MBA学生去斯坦福大学强化进修两个星期,今年他们已经决定把这两个星期当中一个星期放到我们学校来强化进修绿色MBA课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校长认为哪类的学生比较适合选择这个专业?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这个专业因为太新了,我们现在在不断得到更多的关注,国际学生也是逐年在增加。现有的国际学生大概是从巴西、韩国、泰国、英国来的。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我觉得比较合适的是这些学生应该具备先锋开辟者的精神,因为这是一个很新的领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学费收费情况如何?是不是还有奖学金方面的设置?如果有的话,需要学生怎么去申请?

访谈现场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这个绿色MBA总共是两年,两年的总共学费是42000美金,这是今年的学费标准。我们学校的奖学金每年有3000美金,两年一共是6000美金的奖学金,这样整个的学费是36000美金。只要你符合这个专业的录取条件,这个奖学金是可以自动获得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奖学金是直接从学费上扣,还是会返还给学生?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直接扣。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绿色MBA专业是否有排名?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在全美的排名如何?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排名有两种,一种是学校的排名,一个是专业的排名。学校的排名最具影响和专业权威的就是US NEWS,这个排名里面不同的就是它有不同的侧重,有一类是现在最常见的就是百强,那个百强是在以研究为主的大学,哈佛、斯坦福这类学校。我们学校是以教育为主,我们没有设博士学位,所以我们不属那一类。在我们这一类也有排名,我们是被评为西部第一流的学校之一。他的排名是按照美国的地区来的。至于绿色MBA的评比,因为太新了,标准还在创建过程中。据我所知,现在最权威的一个机构ASPEN 他们有一个出版物叫SUSTAINABLE MBA,现在他们在这个阶段就是收集在美国有绿色MBA的学校,通过他们的邀请才能够加入到这个名单上,之所以能够接到邀请是经过他们评估的,现在我们学校是在这个名单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商学院是否通过了AACSB认证?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这个认证的过程需要五年时间,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商学院,我们在认证的过程中,现在是在第二年。整个过程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是在过程当中。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也有ELS的设置?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ELS和我们设置的桥梁课程有何联系。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我们有ELS在我们的校区。我们的桥梁课程是两个,初级班、高级班,初级班的部分课程和ELS的课程一样,高级班同时加入基础的专业课学习。所以整个桥梁课程我们是一个结合体。ELS在美国很多大学校园里都有,在我们学校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了,是全美具有最长历史的一个。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用一句话概括一下加州多明尼克大学的特点,并请校长谈谈您对中国留学市场有什么期望?

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机构研究执行总监Jenny li

  Dr.Luis.Calingo【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常务副校长】:如果说用一句话来描述我们学校的特点,比较长一点的话,就是:通过我们的教育,我们改变学生的一生。这个改变的过程包括了学习、反思和为社区做贡献。短的句子来形容我们学校,这个句子出于我们一个MBA的校友,这个校友正好也是一个中国人,现在已经学成回国了,而且在中国做得很成功,她说SAN RAFAEL是我的第二故乡,SAN RAFAEL就是多明尼克大学的所在地。至于第二个问题,对市场的感觉,我觉得中国的市场对多明尼克大学很合适,我已经来过中国好几次了,每次来都越来越觉得有信心。我觉得一定会在中国招到对我们学校合适的学生,我对这个前景非常看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招生主任Mr.Lawrence Schwartz的眼中,您认为中国市场和其他留学市场有什么不同?

  Mr.Lawrence Schwartz【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招生主任】:第一个问题关于市场的印象,我的看法和副校长很一致,中国的市场现在已经很成熟了,在中国逗留期间,我们发现几乎我们所有的专业都和中国很合适,所以我很有信心,作为招生办主任,我觉得非常的振奋。第二点,中国市场和别的市场不同的地方,我感受到的就是觉得竞争特别激烈,当然竞争激烈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让我们觉得很有信心会招到这样的好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也请中国招生代表周相均先生给我们讲一下,您在挑选院校合作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甄选原则?您对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有什么样的印象?

  周相均【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中国区代表】:对于我们一个留学服务机构来讲,我们很荣幸能够被加州多明尼克大学选择。我们的选择学校原则是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选择比较合适的学校,目前有很多中国学生因为英语成绩和英语能力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即将要跨出中国学习,他们肯定需要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学习方法的过渡,能够提供这种很好的过渡的桥梁课程的学校,对一些语言没有达到要求的中国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招生主任Mr.Lawrence Schwartz

  我在去年和前年分别去过两次多明尼克,每次都体会到美国加州多明尼克大学的特色就是一个人性化很突出的学校,所谓的人性化就是真正体现小班授课,因为加州多明尼克大学的师生比例是1:11。这样的个人关注对中国学生很重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各位嘉宾作客搜狐出国会客厅,也希望你们在中国此行愉快,更多关于此次访谈及院校的内容也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搜狐出国频道,谢谢大家!(完)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