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国际教育巡回展今明两天在京举办 场面火爆(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https://www.fawan.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62378
2010年03月15日02:50

在展会入口处人们排起长队 摄/记者黑克
在展会入口处人们排起长队 摄/记者黑克

“学模”秀起中国学子海外留学的风采
“学模”秀起中国学子海外留学的风采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今明两天在国贸举办,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京举行 来自英美等33个国家和地区 “学模”首次亮相——

  外国名校招生非英语展区受热捧

  今明两天,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国贸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参展的欧洲、日本、韩国等非英语国家及地区的院校明显增多,大有与传统英语留学热门国的老牌高校“抢风头”之势。与之相呼应的是,观展学生对这些 “非主流”院校也给予了“超主流”的关注和热情。

  教育展·名校

  多国以国家形式参展 众小语种名校登场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此次非英语留学目的国的院校参展的规模比往年大得多,不少国家首次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参展。

  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率领了由28所法国高等院校组成的庞大展团来参展,为中国学生提供包括综合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程师学院和高等专业学院等多个类别的高等教育课程。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也率15所荷兰高校前来参展。荷兰展区不仅包括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以及应用科学大学,诸如阿特兹艺术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教育学院等专业类院校也为展会带来了新的元素。

  此外,欧盟驻华代表团也率领西班牙、瑞典、丹麦等国的知名院校在会场搭起展台。

  而俄罗斯、埃及、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国家的名校也在本届教育展上亮相。

  教育展·现场

  非英语展区受热捧 与各国留学政策有关

  记者在法国、荷兰和日本、韩国等非英语国家的展区看到,各院校的展台前人声鼎沸,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

  这番热闹场景,与另一边的美、英、加、澳展区形成不相上下的比拼之势。

  记者从欧盟展台了解到,中国学生赴非英语国家留学的热度增加,与这些国家逐渐宽松的留学政策有关。

  据介绍,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瑞典政府推出了向所有国际学生开放的新的奖学金项目,并逐年增加奖学金的额度;同时,瑞典政府还允许国际学生在当地合法打工,并方便学生学成后在当地就业。

  利好政策 助推小语种留学增长

  “利好政策的推出,加上后金融时代国际人才市场的竞争加剧,这些因素都助推了小语种留学增长的趋势。”据在此次展会上设展台的金吉列常务副总裁、资深留学专家陈璐怡表示,欧洲不少国家都对留学生采取政府补贴政策,学费低廉、教学优质的特点为其在这场争抢中国生源的国际教育“大战”中加了不少分,而亚洲的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也因学费便宜、教学水平较高等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工薪家庭的青睐。

  主流院校不甘示弱 推出多种留学项目

  面对非英语国家院校前所未有的强大攻势,传统留学大国的展团怎么能无动于衷呢?

  在英国展区,70多所英国知名院校组成的超强阵容展团参加了巡展。

  据负责组织展团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介绍,今年英国展团的最大亮点是,有众多艺术、设计与传媒领域的专业和院校参加本次巡展,而且多所传媒类、艺术设计及旅游管理类的专业院校和继续教育院校参展,也为出于工作需要而非追求学历计划赴英留学的人员,提供了短期继续教育留学的多种选择。

  另外,继去年美国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留学目标国之后,今年人们对去美国留学的热情依然不减,记者随机采访的三位正在为出国留学作准备的学生中,有两位准备选择美国学校。

  他们均表示,美国在很多教学领域比较成熟,所以选择去美国。

  澳大利亚展区 因倒闭事件感受丝丝寒意

  此外,因受到去年底学校接连倒闭事件的影响,一向受中国学生热捧的澳大利亚展区在此次展会上首次感受到了丝丝寒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澳大利亚展台前一改以往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的热闹场景,虽然仍不断有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但挂在他们脸上的犹疑神情十分明显。

  一位特意从秦皇岛赶来观展的本科毕业生小闫对记者说:“这种情况多多少少还是让人担心,在决定去什么地方留学之前还需要从各方面把情况了解清楚。”

  教育展·花絮

  留学机构展台首现“学模”

  一些留学机构为吸引更多学生眼球,在展台的布置上大秀新奇创意。比如,金吉列留学的展台就特意邀请了五六位身穿学生装的靓丽“学模”,一边展示英、美等留学热门国的标志性建筑模型,一边模仿留学生儒雅大方的样子,秀起中国学子海外留学的风采。

  “采用‘学模’的形式可谓首创,但我们这么做主要是想让更多的学生过来。”金吉列留学资深专家陈璐怡告诉记者。

  教育展·留学生

  我国出国留学人数 年均增长近三成

  昨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截至2009年底,我国以留学身份出国的人员有112.34万人,其中82.2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学习以及学术访问等。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巡视员于继海告诉记者,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2009年底,31年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62万人,年平均增长26.8%,留学规模扩大了267倍。

  全国人大代表 香港浸大校长谈内地生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浸大校长吴清辉接受本报采访,对内地学生表示了赞赏。

  吴清辉还说,在招生时,学生成绩优良并不是唯一标准,他表示还要考量学生的其它素质,比如求学态度等。在谈到就业时,吴清辉表示,内地的学生在香港有一定竞争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留在了香港。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